博鳌亚洲论坛与海南:10年回顾与展望

  • 发布日期:2011-04-22
  •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 胜 张东东 蔡振伟


  过去10年,博鳌亚洲论坛全面拉动了海南经济发展,未来10年,海南仍然需要善于利用、发挥论坛的拉动作用,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1999年,海南开始参与到博鳌亚洲论坛的创建之中,从此便与“论坛”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与海南一起成长,在双赢的道路上并肩前行,博鳌亚洲论坛名扬天下,海南也声名鹊起。10年中,海南不仅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提供了坚实的服务保障,还成为其快速成长和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参与者。同时,博鳌亚洲论坛为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思想盛宴和无限商机,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助推器。

  博鳌亚洲论坛概况

  2001年2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正式宣布成立。“论坛”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也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海南博鳌被定为“论坛”的永久会址地,每年4月在博鳌举行年会。2001年至2011年,共有50余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论坛”年会,共有8位中国国家领导人先后出席“论坛”成立大会和历届年会,包括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习近平、朱镕基、曾庆红等。自2004年起,博鳌亚洲论坛将“亚洲寻求共赢”作为论坛年会永恒的主题。

  2010年年会期间,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按章程实现了换届,选举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作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前驻美大使周文重任秘书长。新加坡前总理、国务资政吴作栋,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俄罗斯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一批在国际上仍有重要影响力的前政要进入理事会,进一步提升了博鳌亚洲论坛在全球的影响力。同时,海南对“论坛”的贡献得到认可,在理事会获得一席之地。至此,“论坛”自身发展、海南与“论坛”间互利共赢关系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博鳌亚洲论坛的成果

  (一)对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贡献

  10年间,“论坛”就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等重要议题深入商讨,为亚洲经济发展探索有效途径,也为亚洲经济适时转型提供前瞻性的思路和引导,受到了东亚、南亚、西亚等亚洲经济体的广泛关注。

  (二)推动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合作与交流

  博鳌亚洲论坛虽立足亚洲,以亚洲国家为主体,但不是封闭的,是开放和面向世界的,在推进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论坛”的开放性首先体现在参会代表的广泛代表性上。过去10年,大量欧洲、美洲的国家领导人、知名学者、商业巨子参加论坛年会,与亚洲国家的代表一起就共同发展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第二体现在论坛理事会成员的全球代表性上,尤其是论坛理事会换届后,新的理事会成员涵盖了俄罗斯、法国、美国等亚洲之外国家的前领导人,这部分前政要在国际上仍有很大的影响力,对于“论坛”的国际化具有较大的提升作用。此外,由于其非官方性质,“论坛”已逐渐发展成为参会各有关国家商议合作的重要平台。

  (三)对我国国际交流、经济合作的影响

  中国领导人每年都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向外界阐述中国的对外方针和政策,争取广泛认同和支持。中国的政府官员利用出席“论坛”的契机,增进与外界的交流。中国的学者和企业家积极参与年会的各项活动,与世界前沿智慧深度交流、碰撞,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海南与博鳌亚洲论坛

  (一)推动论坛定址海南,坚定支持“论坛”发展

  1.促成博鳌亚洲论坛的创立并定址落户海南博鳌。在中国政府对创立亚洲论坛的构想表示支持后,海南即展开了积极的游说和推动工作,1999年年底至2000年上半年先后派出4批省级领导代表团,赴亚洲有关国家进行游说,为“论坛”的成立造势并争取亚洲各国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积极向中央政府争取支持,最终促成“论坛”成立并落户海南。

  2.责任与坚持,为“论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巨额投入。在论坛成立初期,海南省政府和中远集团等有关方面仅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就达30多亿元人民币。2008年以来,为适应“论坛”快速发展,海南加大了基建投入,进一步完善博鳌地区办会条件,如新建了一批宾馆酒店;完成了东环铁路的建设并于2011年初投入运营;目前,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的博鳌机场的建设已提上议事日程,预计2012年建成。据统计,10年来,海南为保障“论坛”的基础设施总投入近100亿元人民币。

  3.举全省之力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为体现论坛东道地政府对该国际会议组织的全力支持,海南举全省之力为“论坛”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所有与会外国政要、嘉宾、代表和记者均被纳入服务和保障范畴。为持续做好服务工作,海南还建立了博鳌亚洲论坛服务保障工作长效机制。

  (二)博鳌亚洲论坛全面拉动了海南经济发展

  1.极大提升了海南的国际知名度。自首届年会以来,每年均有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要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云集海南,共商亚洲发展大计。海南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因此大幅提升。2008年年会期间,胡锦涛主席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在三亚举行系列国事活动。在椰风海韵衬托下的三亚国事活动被媒体誉为“最美国事活动”。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在首都之外举办国事活动,是新中国外交史上的一个创举,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

  2.推进了海南的国际化进程,提升了海南的亲和力和对外开放水平。2005年起,海南开始尝试在“论坛”年会期间举办图片展、欢迎晚宴等具有海南特色的系列活动,并邀请部分与会嘉宾出席。此后逐步将活动机制化,同时参与年会分议题设计,更多地注入海南元素。海南元素在“论坛”会务中大放光彩,也使海南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亲和力融入“论坛”,拥抱亚洲,走向世界。

  3.带动了相关旅游业的发展。10年来,依托博鳌亚洲论坛带来的国际知名度,海南的旅游产业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仅博鳌一地平均每天接待中外游客约6000人次,年接待中外游客200万人次以上。2010年博鳌地区接待游客达280万人次。

  4.提升了海南省举办大型国际会议活动的能力。通过服务博鳌亚洲论坛10届年会,海南逐步建立起了一个行之有效的举办大型国际会议活动的服务保障机制。“博鳌国际旅游论坛”、“第十四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东亚海大会和部长级会议”、“环海南岛公路自行车赛”等各类大型活动的连续成功举办,彰显了我省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和赛事活动的软实力,成功吸引国际数学论坛落户三亚也标志着我省在吸引高端国际会议落户方面更具亲和力。

  5.为海南锻炼、储备了一支高层次、国际化的人才队伍。通过“论坛”10年的磨练,一批精通外语、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丰富礼宾礼仪知识和国际会议服务保障技能、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造就了一支由外事干部、公安干警、省直机关职工、高校学生志愿者梯队、专业技术人员等组成的国际会议服务保障队伍。

  6.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催生剂和助推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博鳌亚洲论坛起到了催生和助推的作用。首先,博鳌亚洲论坛的巨大影响力和产业拉动力,使得海南以旅游产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重头戏的趋势愈发明显。“论坛”年会定期定址在博鳌召开,推动了海南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拓展了海南的国际视野,吸引了大批有识之士来琼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其次,每年“论坛”年会都会有几十位中外部长参会,“论坛”成为海南自我推介和推动有关工作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海南抢抓机遇、积极参与交流与沟通,听取各方意见。中外有关各方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从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决策。

  (三)探索如何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每年在博鳌召开年会,海南各有关部门努力探索通过论坛平台,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取得了一定成果:

  1.与孟加拉格莱珉银行的合作。2007年年会期间,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来琼参加“论坛”年会。我省积极策划,主动接洽。年会之后,即由省领导带队赴孟加拉国与格莱珉银行探讨合作细节,签署合作协议。当年底,海南举办了首届中国(海南)农村小额信贷国际论坛,同时启动了格莱珉银行在海南小额信贷的试点。时至今日,小额信贷在海南得到成功推广,产生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2.利用“论坛”平台,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我省积极利用周边国家政府高官出席年会的契机,推进与周边国家的高层互访和交流合作。如论坛理事、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多次出席“论坛”年会,越南总理阮晋勇出席了2009年年会。我省充分抓住这些机会,安排省领导与到访周边国家领导人的会晤。与新加坡、越南等周边国家建立了高层联系机制。2009年下半年,罗保铭省长就率团分别前往上述两国举行经贸洽谈会,取得很好的成效。

  3.推进中日低碳环保合作项目。2010年年会期间,经过精心策划,举行了中日合作海南乐城太阳与水示范区签字仪式,海南省政府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签署战略咨询委托书;省发改委、千博集团与日本太阳经济会签署战略执行委托书。该项目与年会主题“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相呼应,顺应了中日两国走低碳发展之路的潮流,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方向相吻合,抢占低碳经济发展先机,成为年会期间“海南主题活动”的一大亮点,也成为我省在年会期间寻求国际合作的典范。

  “论坛”未来10年发展可能遇到的挑战

  今后10年,“论坛”必将伴随海南未来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而不断发展壮大,但也会面临诸多全新的挑战:

  1.亚洲区域发展的不均衡问题依然存在。博鳌亚洲论坛主要关注亚洲事务,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但是相比欧洲和北美,亚洲国家经济发展很不均衡,民族、人口、社会差异性大,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缓慢。

  2.“论坛”的国际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扩大。虽然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逐年提升,但与达沃斯论坛相比,其影响力还局限于亚洲区域内,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仍需进一步扩大。

  3.论坛的智力支撑还不足。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之初,效仿达沃斯论坛,打造一个亚洲地区官、学、商讨论亚洲发展大计的平台。而达沃斯论坛运作40年来,一个成功的经验是:每年年会的议题都紧扣全球经济热点。而吸引全球目光议题的形成与其强大的智力支撑体系息息相关。而在这一点上,博鳌亚洲论坛的智力支撑体系还有待加强和完善。

  4.海南参与和利用论坛的深度有待拓展。近年来,我省为有效利用论坛资源,连续几年在年会期间策划了系列“海南主题”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论坛”丰富的人脉资源和商机尚未得到最充分的挖掘和利用,海南在参与论坛、利用论坛的深度和广度上还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

  思考与展望

  (一)借鉴达沃斯论坛,增强忧患意识,加强论坛智力支撑,树立优质品牌

  博鳌亚洲论坛与达沃斯论坛有异曲同工之处,一个以亚洲为中心,每年4月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年会,关注亚洲经济发展;另一个每年1月底至2月初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关注欧洲和全球经济发展。达沃斯论坛已发展了40年,成为世界上最知名的经济论坛,该论坛有以下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

  1.树立优质品牌形象。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教授最初利用欧洲企业面临国际市场挑战的历史机遇,邀请了450位企业代表与会,在接下来的几年,施瓦布及其团队深知政治和商业的关系,每次均大量邀请政界要人和著名学者文化名人免费参加,从最初的欧洲管理论坛开始运作,经历了一个逐步建立品牌的漫长过程。博鳌亚洲论坛也需要通过历届年会逐步树立自己的品牌质量和形象,找清定位,假以时日,必能与达沃斯论坛比肩。

  2.加强和完善智力支撑。达沃斯论坛从当初并不起眼的欧洲管理论坛演变为今天全球最富影响的经济论坛,得益于其对政治、经济、技术领域敏感议题的把握和拿捏。它与世界上26所著名大学保持密切的联系和合作,拥有全球30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庞大智力网络。论坛本身也有250名工作人员,由全球顶尖专业人士组成。它设立了全球议程中心,通过理事会将基金会和委员会的资源充分调动,使论坛能够及时、全面、准确地在全球收集热点问题,形成年会和高峰会要商讨的内容,经过会员们的充分酝酿,最终形成年会和高峰会主题。目前博鳌亚洲论坛的智力支撑主要依托其内部的发展研究院及其智力合作伙伴。要实现更快和更大范围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需要进一步拓展智力支撑的广度和深度,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学术机构建立广泛联系,始终站在各类经济思潮的前沿,把握热点话题,保持对亚洲经济走势的准确研判,选择有重要影响力的议题,保证“论坛”持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3.“走出去”办会,扩大国际影响力。扩大国际影响力的最好办法是“走出去”办会,增强办会活力。达沃斯论坛在各大洲均有合作伙伴,每年至少要举行各类高峰会7次,如夏季达沃斯论坛等。在这一点上,博鳌亚洲论坛也开始了一些有益尝试,如2009年在伦敦举办的第二届国际资本峰会。但博鳌亚洲论坛还有进一步扩大办会领域和地域的巨大空间,应以达沃斯论坛为标杆,逐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二)推进亚洲区域经济深层次合作

  1.求同存异,关注共同话题。亚洲国家发展不均衡,但存在许多共同点。亚洲国家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共同的难题,有许多经验需要相互借鉴。因此,博鳌亚洲论坛应更加关注亚洲各国共同关心的议题,以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形成一个亚洲的看法或亚洲的声音。

  2.以“亚洲一体化”为目标,推进深层次区域合作。博鳌亚洲论坛前几届年会每年都设关于“亚洲一体化”的分议题,后因故搁置。但是论坛的终极目标,当是“亚洲一体化”,在此基础上,推进亚洲区域内以及亚洲与世界各国政治、经贸、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三)善用论坛,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1.建立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专门机制,从机制上保证“办好论坛和利用好论坛”两不误。目前,我省博鳌亚洲论坛服务保障工作长效机制已经建立起来,经过历届年会的考验,已经逐步完善,成为每年年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证。但在如何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海南仍缺乏一个专门机制。新机制或需具备以下特点:一是能够整合各部门的资源,以形成合力。新机制除外事部门的参与外,最重要的还要有发改委、国土资源厅、工信厅、商务厅、住建厅、旅游委等经济主管部门的广泛参与。应对每年“论坛”的主题以及我省经济发展形势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如何利用“论坛”的一揽子方案。二是要设立专门的研究机构。这一研究机构需对本省经济发展态势、亚洲经济形势以及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趋势有清晰的认识和深入了解。如能具备为“论坛”提供智力支撑的能力,则可以从“论坛”主题制定之初就加以影响,掌握主动权。三是将利用“论坛”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利用“论坛”服务海南经济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可能涉及到论坛会址地以及周边地区的长远规划和建设,还可能涉及海南会展和博览业的总体规划,因而新机制还应具备影响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能力,从最大限度利用论坛的角度,提出博鳌周边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建议。总之,全面融入“论坛”是海南搭“顺风车”和“借风使力”发展国际旅游岛的必然选择。

  2.充分挖掘年会资源,为我所用。如:有针对性地安排省级领导与与会政商界中外人士小范围会见、座谈、宴请等活动,以寻求合作机会;省内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经济信息收集工作,为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积累宝贵信息,并为有关代表提供推介和介绍我省资源优势、机制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等方面的材料,主动提出招商引资的具体意向和愿望;我省参会代表还应强化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与企业界代表建立广泛联系,为招商引资打牢人脉基础,尤其要利用侨乡优势,做好与会华商的工作。

  3.充分利用论坛平台开展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在总结历届年会与港澳合作成功经验基础上,建立琼港、琼澳间定期交流机制。抓住“论坛”年会期间港、澳两地政府官员和企业界知名人士齐聚博鳌的机遇,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地区的经贸合作;以两岸关系健康发展为契机,通过“论坛”平台,以自身优势谋求建立两岛间更为紧密的经贸往来关系。在琼台农业合作的良好基础上,继续促进经贸、科技、旅游、金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探讨推进琼台邮轮直航的可行性并积极争取将三亚列为两岸直航点;借鉴台湾发展休闲农业方面的经验,发展海南热带现代农业;利用“论坛”平台,推动海南在创建两岸共同市场或两岸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发挥先行作用。

  4.利用“论坛”平台推动三亚休闲外交基地从构想变为现实。三亚休闲外交基地建设,是我省自2008年胡锦涛主席在三亚举行国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之后提出的构想。目前也有了一些成功实践的案例,比如接待哈萨克斯坦总统等多位外国元首来三亚休闲度假,2010年10月戴秉国国务委员在三亚成功会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等等。下一步,海南要谋划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打造三亚休闲外交基地的策略和办法,争取出席“论坛”年会的国宾在会前会后,赴三亚休闲或举办会晤活动,在气候宜人、椰风海韵的美好环境和轻松的氛围中商议国事。此外,还要继续吸引诸如“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样的高端国际会议在三亚举办,通过不懈努力,推动三亚休闲外交基地建设由构想变为现实。

  (作者单位: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