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坎昆经验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

  • 发布日期:2010-09-29
  • 来源:海南日报

   今日,海南日报刊登了我办副主任王胜《借鉴坎昆经验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一文,全文如下:

 

  坎昆旅游业在规划、环保、发展战略、发展方式等方面皆有成功之处,值得海南国际旅游岛借鉴。当务之急,是把坎昆的经验变成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器,加快推进各方面工作。

 

  坎昆旅游业发展概况

 

  坎昆是墨西哥享誉全球的国际热带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它位于加勒比海北部,尤卡坦半岛东北端海滨,是一座长21公里、宽400米的美丽海滨城市。

 

  20世纪60年代,坎昆是个仅有300余人口的僻静小渔村,上世纪70年代初,坎昆开发利用旅游资源的愿望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1972年,墨西哥政府在这里投资3.5亿美元建设综合旅游度假区和自由贸易中心,重点发展旅游业。墨西哥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大量有实力、具有国际眼光的外国企业前往投资兴建高品位的宾馆酒店和旅游服务设施。1975年,坎昆正式开始接待游客。经过30多年的建设,坎昆已发展成为世界最知名的滨海旅游度假城市之一,当地居民约123.8万人,各类酒店共计110家,其中五星级酒店70家。酒店平均入住率达75%,旅游外汇年收入约为32亿美元,占墨西哥旅游外汇年总收入的40%。2009年,到访坎昆的外国游客约280万人次,人均消费约为120美元/天。

 

  坎昆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经验

 

  在对有关参访和调研情况进行分析后,我归纳总结了坎昆旅游业成功的10条主要经验:

 

  (一)统筹规划,注重环保。墨西哥对坎昆综合旅游度假区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进行高起点、高标准、国际化的统筹规划,以高品位为目标,邀请国际知名公司协助编制规划,促使这六大要素的国际化改造和同步协调发展。在酒店规划建设方面,坎昆着力打造大型综合度假酒店,除考虑住宿、餐饮、会议等功能外,还依托红树林等资源,在度假酒店内兴建集红树林探险、大型水族馆、水上乐园、高尔夫等为一体的主题乐园,以满足入住旅客的不同需求,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卖点。坎昆在统筹规划中十分重视生态环保,其经典生态环保案例之一是库库尔坎滨海大道两侧的规划设计。一侧是滨海度假酒店,另一侧则是保护完好的红树林,这一建设布局完美地体现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生态环保理念。

 

  (二)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墨西哥政府对其主要客源国———北美和欧洲国家实行免签证政策。为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和吸引更多的外资,自2007年4月1日起,针对欧美以外国家投资者的长期有效签证期从原先的3年延长为5年,旅游签证允许停留时间也增至180天。办理签证工作日从原来的1个月减至12天。坎昆发展经济的策略是,把旅游打造成高附加值产业。投巨资建设市内免税购物区是举措之一。墨西哥政府赋予坎昆的旅游免税政策为其吸引了大量外国游客,每年给坎昆带来巨额外汇收入。

 

  (三)市场导向,立足周边。坎昆吸引国际客源立足周边市场,如美国、加拿大游客约占外国游客总数的80%,西班牙等欧洲游客约占外国游客总数的20%。开发飞行航程约3小时左右的周边国家客源市场是促进坎昆旅游业迅猛发展的有效举措之一。

 

  (四)综合配套,区划科学。坎昆市划分为国际机场区,旅游度假酒店区、市民居住区3个部分,功能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融合。完备的公交网络连接3个功能区,覆盖几乎所有酒店、餐饮、购物和娱乐场所。游客居民各取所需,相得益彰。市区的各行各业均为旅游业服务。

 

  (五)以本土文化促旅游发展。墨西哥政府制定了“玛雅世界”旅游规划并推出“玛雅大海岸”生态旅游项目,以推动整个尤卡坦半岛旅游业的发展。本土玛雅文化吸引了大量外国游客到坎昆旅游。据统计,外国游客中三分之一以坎昆为中心到附近尤卡坦半岛各玛雅古迹参观。

 

  (六)打造会展之都。坎昆在调整其旅游发展思路时明确提出了将坎昆打造成“国际会议之都”的战略举措。“墨西哥-中美洲国家能源首脑峰会”和“北美安全与繁荣联盟首脑会议”已在坎昆定址召开,其它众多的国际会议和博览会也在此举行。

 

  (七)发展海上旅游。据有关部门的统计,2009年到访坎昆的外国游客中,有近1/3来自海上邮轮,占到了33.72%(60%来自航空,6.28%来自陆路)。为发展海上旅游,坎昆还倾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邮轮母港。

 

  (八)创新促销推广方式和手段。为给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坎昆设立了众多游客服务中心。一到坎昆,访客就会收到游客服务中心派发的各类推介材料。服务中心一般设有几个至十几个工作台,每个工作台一名工作人员,均统一着装,为游客提供各类旅游信息和相关咨询。

 

  (九)营造安全诚信文明的旅游大环境。坎昆优良的旅游大环境体现在:国际化的英语语言环境;良好的社会治安;优等的旅游商业信誉;严格的食品安全控制;文明友好的本地居民和包容的跨文化氛围;环境友好型的人文景观;国际一流的医疗急救体系。

 

  (十)重视人力资源培训,严格规范管理。坎昆拥有众多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经营的酒店,这些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十分注重人力资源培训和旅游服务质量,强调培训要针对世界各地游客的不同需求,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的个性化要求,并制订与之相适应的培训和管理方法。众多国际酒店管理集团落户坎昆也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进程,如在坎昆的酒店区,几乎所有的当地人都能讲英文。值得一提的是,坎昆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礼仪素养和文明素质。

 

  启示和建议

 

  坎昆经验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我省应学习借鉴。建议:

 

  (一)落实《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以人为本作好旅游专项规划。借鉴坎昆经验,做好《规划纲要》的配套衔接,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和旅游区建设规划,紧紧围绕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和总体目标,统筹处理好资源配置、开发时序、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要进一步细化有关专项规划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使各项目标任务更具操作性和前瞻性;此外,还要在旅游设施的设计和建设上体现人性化色彩。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好用足用活国务院赋予我省的、最为开放的旅游政策。当务之急是把坎昆的经验变成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器。建议省旅游委会同省公安厅、省边检总站以及海关、外事等有关部门联合制定贯彻落实旅游政策的实施细则,细化26国入境免签证政策配套推介计划,改进勤务和通关模式,规定通关时限和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发挥迄今为止我国最便利、最开放入境政策的效应。在此基础上,尽快执行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免税政策,抓紧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国家尽早批准海南实行离岛游客购物退免税政策。

 

  (三)以市场为导向,稳定传统客源,开拓周边客源市场。从入境游客统计数据看,今年1至6月,我省境外客源国排前20位的包括:俄罗斯、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日本、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英国、泰国、印度尼西亚、意大利、菲律宾、瑞典、瑞士、印度、越南和西班牙。其中,有9个国家是海南的近邻(其中5个是东盟成员国),这9个周边国家与海南的飞行航程约在3小时左右。随着我省与东盟地区的人员交往更加频繁,海南开发东盟国家旅游市场恰逢其时。

 

  (四)在客流集中区域建立游客到访服务中心。学习坎昆做法,加快在三亚、海口、琼海、万宁、文昌等客流集中区域建立游客到访服务中心,这不仅会给刚抵达陌生环境的游客以宾至如归的温馨感觉,而且有利于帮助游客寻找合适于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此外,游客到访服务中心还能在遭遇突发事件时协助进行各类应急处置。

 

  (五)以本土文化促旅游发展。本土特色是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化灵魂。建议以研究设置海南美食节为切入点,深度开发和挖掘海南特色饮食文化,让游客在享受海南美食的同时了解海南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传说故事、民间工艺和旅游产品;建议参照坎昆模式,结合海南渔家乡情,设计建设富有渔家特色的南海水上美食餐厅。

 

  (六)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把博鳌打造成时尚之都和会展之都。建议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创办博鳌国际时装周,吸引全球顶级时尚展来我省组织时装展览;还可商约世界小姐总决赛在博鳌举办,并把这一赛事与博鳌时装周有机结合,展示全球最新和顶级时尚服装和产品。在此基础上逐步把博鳌打造成亚洲乃至世界的时尚生活之都;同时还要积极发挥博鳌品牌效应,吸引全球知名会展公司来琼组织各类国际会展。通过这些办法,把博览业、会展业和时装周做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并使之逐步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七)发展游艇邮轮业,开发西沙旅游,丰富旅游产品。建议尽快着手政策和制度设计,高起点地规划以海南为母港的邮轮码头,并以国际通行的市场推广策略与之配套,将海南、香港、澳门、越南和新加坡的邮轮和航空连成一线,形成聚集效应,将海南打造成中国名副其实的游艇邮轮之岛。

 

  借鉴坎昆做法,尽早开发西沙旅游产品。建议把建设三亚邮轮母港、三亚奥林匹克湾、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三亚经停港,开辟西沙海上旅游航线和建立南海海洋资源保护和教育服务基地作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发展战略,努力寻求海上旅游项目的新突破。

 

  (八)创新促销方式,制作以游客为本的旅游促销材料。建议我省有关部门在制作旅游外宣品时,大胆创新理念、设计和制作出符合国际惯例、外国游客易于接受的、高质量的推介产品。比如,可尝试制作大小如护照、可折叠、方便放在上衣口袋的海南旅游地图册、交通地图册和图文并茂的各类休闲娱乐美食索引。

 

  (九)营造安全诚信文明的旅游大环境。学习坎昆经验,为游客提供安全诚信文明的旅游环境,我省应扎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精准做好《规划纲要》的配套衔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制定旅游服务行业规范标准;二是搭建多语种的海南旅游信息网络平台;三是尽早启动改造和完善全省旅游标识系统,同时尽快在全省各主要公共服务场所竖立符合国际标准的英语标识牌;四是继续加大旅游厕所的改扩建力度;五是建立旅游环境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增强游客的安全感;六是建立全省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七是展现诚信的旅游商业信誉和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八是建立国际一流的医疗急救体系;九是规划建设中华医药康复疗养和养生休闲度假园区。

 

  (十)建立与国际旅游岛建设需求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加快培养国际化旅游人才。建议按照《海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着眼于建设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强化旅游人力资源培训,完善并逐步推行旅游人才考评、行业资格认证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整合现有教学资源,创办海南旅游职业学院和旅游研究院等与旅游产业相关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职业培训机构等等。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