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夫人外交”推动海南美丽乡村建设

  • 发布日期:2017-03-01
  • 来源:海南日报



北仍村的夫人公共外交活动鲜活地展现了中国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改变了外界对中国的诸多看法和偏见,也同时改变了国人对乡村传统经营观念的看法。

2015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海南美丽乡村琼海市北仍村举行了形式新颖、成效明显的夫人公共外交活动,从而使得北仍村在国内外名声大噪。时隔两年,省外事侨务办再次组织调研小组专访我省引智工作突出单位——北仍村时欣喜地发现,北仍村充分抓住了彭丽媛夫人外交所带来的宝贵发展机遇,探索出了具有特色的发展模式,也为海南美丽乡村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北仍村的鲜活案例为我们提出了思考:今后海南如何更好地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开展公共外交活动,以推动博鳌公共外交基地建设和海南美丽乡村的建设与发展。

“夫人外交”对海南美丽乡村建设影响深远

公共外交是最近几年提出的新概念,它由政府主导、面向社会公众,以传播和交流为主要手段,以增强国家软实力为根本目标的新型外交形式。将其与普通民众的生产生活放在一起,看似二者毫不相关,彼此之间相距甚远,然而通过彭丽媛在北仍村的公共外交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公共外交,特别是夫人公共外交在增进外界对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了解,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看到了公共外交的强大生命力。北仍村可喜的发展变化也因此被网友称赞为“彭麻麻带来的新传奇”。在夫人公共外交活动之后,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与琼海市抢抓机遇,放大夫人公共外交活动名人效应,为海南美丽乡村的建设和发展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巧做对外宣介,放大“夫人外交”效应。为巩固“夫人外交”活动成果、放大活动效应,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有意识地安排到访海南的外国客人参观考察北仍村,让外宾“亲眼见证、亲身体验”中国的高速发展给本地人民,尤其是给农村从业者带来的实惠。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代表团访华,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积极协调安排代表团访问海南并实地考察北仍村。这个由美国前副国务卿、美国总统候选人外事安全顾问以及多位美国联邦政府智囊组成的代表团,在访问北仍村之后对我国新农村建设成就赞不绝口。在访问过程中,代表团对北仍村道路两旁刻有中英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石头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一位团员在“草寮咖啡屋”品尝由老板娘“香嫂”王秋香亲手调制的“夫人咖啡”时,饶有兴致地与之聊起了其生活前后的变化,听完“香嫂”的介绍,他表示,“我此前对中国的农村发展带有偏见,但实际上来到之后亲眼看了才知道,生活在这里的人很幸福。”美国前副国务卿麦考马克表示,北仍村的变化是海南以及中国快速发展的缩影,他本人过去几十年曾多次访问中国,每次访问都会发现此前所听到的发展愿景都一一变成了现实,中国几代人的努力铸就了新中国令人赞叹的成就,这些成就一定会被历史铭记。

海南美丽乡村建设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始于2014年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和2015年彭丽媛的夫人公共外交活动,是北仍村快速发展的两座里程碑。如果说前者为村民勾画了致富的蓝图,后者则将这幅蓝图变成了现实。农旅结合的城镇化之路助推了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而“夫人外交”产生的名人效应则将这种优势不断放大。村子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吸引了更多游客到访,村民的收入因此不断增加,并最终让背井离乡的村民返乡就业,有效解决了农村“空心化”带来的社会隐患和问题。

2014年5月以前,北仍村全村80%以上的村民外出打工,“空心化”严重。琼海市针对这一问题,在城乡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并创造更多创业和就业空间,吸纳当地农民“不离乡、不离土”就地就业致富。2014年5月“新”北仍村建成之后,北仍村乡村旅游得到了迅猛发展,极大地带动了村民创业就业的热情,并通过全民参股乡村旅游项目,成功带动村民在自家门口创业、就业。彭丽媛夫人公共外交活动之后,村民看到了村子发展的希望更是充满了热情。2015年端午节和2016年春节期间,北仍村每天接待的游客数量达1万多人次,拥有“夫人咖啡套餐”的“草寮咖啡屋”游客爆棚,一年便可轻轻松松挣下几十万元。像王秋香一样,村民王理强2014年回乡利用自留地和其他6位村民合股,开办起了“乡愁味道”休闲式农家乐。“夫人外交活动”之后北仍村名声大噪,王理强等村民投资农家乐的30万元不到一年就收回了。王理强除了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村民自种自养的蔬菜禽类外,还吸纳了本地31位村民就业,带活了北仍村的农业转型。据了解,“乡愁味道”农家乐几位股东每年从餐厅经营中拿到的分红至少是其投入的两倍以上。

北仍村经验可在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实践中予以推广。北仍村的发展并没有因为眼前取得的成绩而止步,相反,北仍村早已进入二期发展的规划阶段。届时,村子将增设自行车露营地、垂钓区、烧烤区、水果采摘基地等新项目,并结合当地旅游资源,引入重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分校,尽可能多地为各类游客提供不同的旅游体验,也可最大限度地盘活当地村民的就业。北仍村的“火”将带动周边旅游业的发展,夫人外交活动的影响力仍在持续发酵。

北仍村的成功典范鼓励着琼海市辖下的12个镇和203个村,他们以“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品”为目标,大力发展包括热带特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等一系列特色产品,不断增强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能力,为琼海市建设“全域旅游”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北仍村的发展经验可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实践中予以推广。

借力博鳌公共外交基地推进海南美丽乡村建设

彭丽媛在北仍村的夫人公共外交活动,通过展现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就,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海南故事,以此达到构建国家形象和促进国际沟通的目的,进而从公共认知的层面提高中国的外交软实力。北仍村的夫人公共外交活动鲜活地展现了中国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改变了外界对中国的诸多看法和偏见。夫人公共外交具备多层次宽领域的格局,可同时进行国内和国际两方面的工作,在宣介和国家形象构建上发挥更为全面和有效的作用。北仍村夫人公共外交活动也同时改变了国人对乡村传统经营观念的看法。北仍美丽乡村建设有其自身特色,同时也具有可复制性,可以说为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思路、新路径。

外交外事为民,这是我国外交外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在。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提出建设博鳌公共外交基地的构想目的在于发挥公共外交的优势,通过统筹外事、侨务、外专等资源,实实在在地把外交外事服务民生福祉的事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实践证明,彭丽媛在北仍村的夫人公共外交活动,成为博鳌公共外交基地建设历程的最闪亮的“点睛”之笔,不但为公共外交基地建设带来助推力,也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北仍村的快速健康发展得益于“夫人外交”活动产生的一系列正能量,北仍村又为我省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案例,“夫人外交”为北仍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形成了良性的循环,产生了连锁的反应。因此,应持续放大夫人公共外交的效应,依托博鳌公共外交基地建设,继续大力推进海南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借助夫人公共外交的影响,打出田园牌,将更多的外交活动放在美丽乡村举行。比如可以考虑将部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对话、夜话活动放到田园的大背景下,特别是那些有关民生、农业、新型城镇化建设、绿色发展等议题的讨论,让嘉宾在展现中国新农村建设成就的田园之中话田园、绿色之中话绿色,激发嘉宾的思想碰撞,也能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可谓一举两得。

二是继续深化博鳌公共外交基地的内涵和外延。博鳌公共外交基地是一个新生事物,在海内外都没有先例可循,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提出这一构想并已被列入海南省“十三五”规划予以强力推动。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博鳌公共外交基地的内涵和外延做深入研究,以期更好地为配合国家外交大局、为拓展地方外事侨务工作、为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三者之中找到更为适宜的契合点,为公共外交实践续写新的篇章。

三是利用外事、侨务、外专资源,提升美丽乡村提供国际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开展公共外交,最终目的是要走向世界,让外界了解并认同我们的发展模式,看到我们的发展成就。建议进一步统筹外事侨务外专资源,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海南美丽乡村的建设品质,省外事侨务办可在外语标识牌制作、村民素质提升、服务标准制定等软硬件方面予以指导和帮助,使海南美丽乡村的发展也能从一个侧面体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国际范。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