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通报勒索病毒应急处置情况

  • 发布日期:2017-05-16
  • 来源:

  本报海口5月15日讯 (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王胜伟)记者今天从海南省通信管理局了解到,截至5月14日22时00分,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海南分中心监测发现,我省受新型勒索病毒感染而遭受漏洞尝试攻击的IP共计145个;发起漏洞尝试攻击的IP共计4个;疑似感染蠕虫病毒的IP共计29个。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通报,近日,一种新型的勒索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发作,该病毒从5月12日起在全球范围传播扩散,已影响到包括我国用户在内的多国用户。该病毒利用Windows操作系统445端口存在的漏洞进行传播,并有自我复制、主动传播特性。勒索病毒感染用户计算机后,将对计算机中的文档、图片等实施高强度加密,并向用户勒索赎金。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海南分中心,是省通信管理局领导下的海南省网络安全应急机构,负责我省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事件发生后,海南分中心第一时间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对疑似感染IP进行技术处理,避免中毒机器继续传播该病毒。

  目前,安全业界暂未能有效破除该勒索病毒的恶意加密行为,用户主机一旦被勒索软件渗透,只能通过重装操作系统的方式来解除勒索行为,但用户重要数据文件不能直接恢复。

  省通信管理局支招

  1及时升级Windows操作系统,目前微软公司已发布相关补丁程序MS17-010,可通过微软公司正规渠道进行升级。

  2 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

  3 不要打开来源不明的电子邮件。

  4 及时关闭计算机、网络设备上的445端口。

  5 定期在不同的存储介质上备份计算机上的重要文件。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