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外事办公室2018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00817483-0/2019-00177 主题分类:对外事务、港澳台侨工作 发文机关: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0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时效性: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2018年工作总结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外办、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指导支持下,我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次、三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11·5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外事各项工作,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与对外开放全局方面取得了实绩。

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强化党对外事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举办大型高层次的外交外事活动,切实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

(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做出海南贡献。我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深化对外交往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打造新一轮对外开放新高地。要紧密围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区和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节点谋划推进我省外事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外事工作体制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提高能力水平,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做出海南贡献。12月29日,刘赐贵书记主持召开了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坚决服从和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重大战略,自觉扛起海南的责任担当。

(二)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以及省委、省政府系列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自4月13日以来,我办主任王胜同志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韩正副总理第一次深改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全办党员干部职工大会、办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等,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以及韩正副总理第一次深改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七届省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历次省委深改委员会会议、全省引进外资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及10月13日-14日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沈丹阳副省长等领导在省委党校培训班上的辅导报告,并结合全省外事工作实际对我办学习贯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具体部署。同时,我办按照要求,将省委印发的任务清单细化为工作举措和台账,确定了分管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和责任处室,做到任务到处,责任到人。

(三)圆满完成首场主场外交—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服务了国家总体外交。2018年4月8日至11日,首场主场外交活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奥地利、菲律宾、蒙古、荷兰、巴基斯坦、新加坡等7位中外领导人、2位主要国际组织负责人,13位外国前政要,10位我副国级领导,47批国外部长级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代表(不含随团部长),71批国内省部级领导及央企负责人,72位世界500强CEO,240多家媒体1300多名媒体记者共63个国家和地区近6000人与会,我省全体服务保障工作人员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发扬务实担当、敢打必胜的“海南精神”,圆满完成了论坛2018年年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受到中外政要以及外交部等充分肯定。外交部、国侨办、论坛秘书处等纷纷向我省发来感谢信,称“作为东道地,贵省相关部门和地方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团结协作、全力以赴,为确保我领导人与会和年会活动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 依托博鳌亚洲论坛,成功举办9项海南主题活动,促进产业发展和项目合作,服务经济发展。今年我省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 、“一带一路”与健康产业发展分论坛等9项海南主题活动;加强岛屿地区交流与合作,发布《岛屿经济体发展年度报告(2017)》;成立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城市联盟”;省领导密集拜会与会重要嘉宾,争取支持,促进合作;省直相关部门、市县等200多家企业进行了对接,与各自目标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论坛服务我省经济发展功能创下历届年会对接的最高水平。通过国礼、国宴的筹备制作完美展示了海南形象,扩大了海南影响。

(五)成功举办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为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献礼。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是外交部利用外交外事资源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品牌活动。外交部海南省全球推介活动于2018年2月2日在外交部蓝厅(新闻发布厅)成功举行,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外交部旨在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首场省区市全球推介。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以及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等领导出席此次推介活动,共吸引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40余名外交官,120多名中外记者,近30位国际知名中外企业代表,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代表近500余人出席。其中,驻华大使、临时代办和国际组织代表近120人。此次推介会有力宣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海南建省办特区40周年经济发展成就与机遇。

二、立足海南实际,发挥海南优势,聚焦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力服务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大局

(六)加强顶层设计,发挥外事资源优势,服务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要求以及对外交往实际,我办研究制定了《关于利用外事侨务及港澳等资源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加强国际交往的统筹谋划、优化新形势下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等7个方面服务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按照中央的部署,并结合《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的具体工作任务,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对外人文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优化全省对外人文交流布局、创新对外人文交流机制、打造对外人文交流品牌等9个方面做了省级层面的整体设计和统筹安排。

(七)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并举,促进我省双向务实合作。在出访方面,全年累计完成省级领导出访19批次,出访国家和地区40多个,与往访国家在医疗健康、旅游、经贸、农业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50多项,促成了哈罗公学、韩国JK医疗项目等对外合作项目40多个,推动开通了海南-文莱、海南-神户、三亚-伦敦等多条空中直航,特别是沈晓明省长访问日本韩国期间,先后会晤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内阁总理大臣辅佐官和泉洋人、日本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日本前经济产业大臣林干雄、日本前外务副大臣山口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水井修、韩国济州道知事元喜龙、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观光政策局局长琴基衡、韩国保健产业振兴院院长李永灿、日本瑞穗金融集团董事长佐藤康博、森大厦株式会社董事长辻慎吾、新A动画社长梅泽道彦、韩国JK医疗集团董事长朱权等两国政府部门、重点企业、商会协会等机构负责人,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两国在友城、旅游、教育、医疗康养、新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展开磋商,达成诸多合作共识,以实际行动落实中日韩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献礼,扛起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海南担当。外事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在来访方面我办发挥外事优势,全年邀请接待挪威国王、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省长、瑞典哥德兰省省长、哥伦比亚苏克雷省省长、埃塞俄比亚南方州州长等友城副部级以上官员以及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李文凯、美国圣洁德儿童研究医院教授裴正康、香港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普华永道亚太及大中华区主席赵柏基、德勤、安永等国外重要嘉宾来访78批次(不含博鳌亚洲论坛嘉宾),通过省领导外事会见和商务洽谈考察,推动我省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在友城、经贸、旅游、医疗健康、体育、人文教育等领域合作,经济外事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八)巧借外国驻华使领馆渠道牵线搭桥,扩大59国免签政策宣介推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海南设立领事机构。一是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备受世界各国关注。自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以来,全省累计接待美、英、加、日、越、新、沙特等59国82批267人次驻华使领馆官员访问海南,聚焦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新机遇,探讨从地方层面深化双方的务实交流与合作。二是在外交部支持推动下,外交部已将59国免签政策挂我驻59国使领馆官方网站进行宣传列入工作计划,我办协调省旅文厅已将网页链接制作完毕,并报外交部领事司。截至12月底,已有我驻45个国家的驻外使馆将59国免签政策挂官网宣传。

(九)拓展友城布局,扩大海南国际“朋友圈”,友城交往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拓展友城布局有新进展。2018年新增国际友城3对,签署结好意向8对,我省国际友城数量增至59对,海南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海南省与埃塞俄比亚南方民族州、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省等签署结好协议,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克罗地亚扎达尔省、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等签署了结好意向书,与芬兰北芬兰地区签署了深化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不断优化了我省在丝路沿线国家的友城布局。二是提升友城务实合作见新成效。成功举办2018美大地区友好论坛吸引汤加王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巴哈马等18个美大地区友好组织参与,深化了海南与相关地区的民间友好交流工作。第22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密切了岛屿间合作; 依托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节庆平台,深化友城间农业、旅游、人文等务实合作;积极向磅湛省、兵库县等友城捐赠人道主义救灾善款,彰显国际道义。

(十)发挥外事工作优势,搭建国际引资推介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一是成功举办2018(博鳌)世界海商论坛,宣传推介自贸区发展机遇。本届论坛吸引了26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南籍政要、商界精英、学界翘楚,以及相关领导参会。省长沈晓明将利用会见海商代表、出席开幕式等机会,介绍海南机遇,鼓励有实力的海商投资家乡。论坛通过圆桌会议、主题论坛等形式,共同探讨海南发展所面机遇,加强全球海商的沟通与交流,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及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宝贵的人脉资源。同时发挥海商人脉优势和商业优势,为国内外龙头企业和海商骨干企业参与海南重点产业发展牵线搭桥。二是为引资企业落户海南提供外事支持和服务。年内,我办发挥外事优势,通过协调安排省领导会见普华永道、安永、淡马锡、毕马威、德勤、戴德梁行等国际服务机构和外资企业,促成中外合作,吸引上述机构成功落户海南。我办还抽调业务骨干在礼宾、翻译等方面有效保障了省领导在京外事和招商活动的圆满成功。在我办积极推动下,香港富德集团于今年6月与三亚市政府签署协议,Hello Kitty主题公园项目正式落户海棠湾。时代华纳主题公园已确定落户海南。发挥澳大利亚海南总商会优势,举办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招商推介会澳大利亚专场活动,海南与澳大利亚两地企业签订5项合作协议,涉及旅游、科技、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促成马来西亚海南总商会8月组织商务考察团访琼,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商谈“海南—马来西亚教育基地”建设等事宜。

(十一)发挥优势,推动构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一是按照沈晓明省长指示要求,制定了《关于优化提升外商企业以及外籍人士在琼经商工作营商环境的建议方案》,为外商企业以及外籍人士在琼经商工作提供便利;二是优化审批流程。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办将《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和《外国人工作许可》的审批时限从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同时下放审批权限,授权海口、三亚、儋州外事部门审批本地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通过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海南外商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三是大力实施“互联网+领事”业务,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领事服务,为我省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便利快捷人性化服务。打造全国首家“领事认证、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海航集团等多家企业给我办服务窗口赠送了锦旗,对我办“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办事企业提供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十二)积极开展境外自贸区大调研活动为海南自贸区建设提供国际经验参考。为学习借鉴国外自贸区(港)建设经验和有益做法,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信息和决策参考,我办发挥外事侨务外专优势,强化执行力建设,主动组织开展针对英国、香港、新加坡、迪拜、美国、韩国、荷兰、德国、爱尔兰香农、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自贸区(港)的系列调研以及国际人才引进、自贸区(港)背景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专题调研活动,有关调研成果刊载于省委《政研与决策》、《今日海南》等杂志,收到良好反响。其中,王胜同志牵头撰写《办好博鳌亚洲论坛 建设展示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窗口》一文作为我省唯一一篇文章入选中宣部、中改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集》;此外香港、新加坡等自贸港调研论文也被列入2018年海南省领导干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专题培训班的培训辅导教材。同时我办撰写的《英国市场开放与监管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启示》还得到省委书记刘赐贵的批示肯定。

三、切实加强制度和自身能力建设,提升外事工作统筹协调和科学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

(十三)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外事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办党组一班人带头讲政治、带头学习宣讲、带头参与支部活动,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等系列讲话精神融入机关党建和队伍建设全过程,教育引导全办干部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党建述职评议。通过开展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全办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机关氛围。二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我办领导主动对标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委有关实施细则,坚持勤俭节约办外事,从外事管理、财务管理、“三重一大”决策等方面建章立制,年内制定了《关于省级领导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经费控制的管理办法》和《关于省级领导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经费管理实施细则》;我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制定我办提升执行力的务实举措。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和对账销号,整改落实率100%。三是强化队伍作风和业务建设。在博鳌亚洲论坛、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省级领导出访等重大活动考验和锤炼干部作风,省级机关工委和省内主流媒体、刊物对我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不怕苦、讲奉献、肯担当的党员干部先进事迹多次予以报道和肯定;扎实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中组部、外交部等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以及赴上海、四川自贸区跟班学习,举办各类业务讲座6期,有力提升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十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外事管理水平。一是按照 “分类管理、严格审批”原则,细化量化团组的审核审批工作。全年全省审核审批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团组193批540人次,劝退或拒批36批83人次,出访团组批次和人数得到有效控制,出访团组质量和效益得到明显提升。二是组织开展全省2017年度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团组专项检查评估工作。4月下旬,我办会同省政府督查室、审计等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全省党政干部出国团组进行全覆盖的检查评估,通过总结经验得失,查找存在问题,优化和完善全省因公出国管理工作。三是认真部署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治理公款出国旅游”专项检查工作,得到中央外办和外交部组成专项督查联合工作组的充分肯定。

(十五)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创新和优化 “互联网+领事证件”服务。今年以来,我办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领事服务,为我省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便利快捷人性化服务,实现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和领事认证3个公共服务事项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进一步优化“海南领事业务服务大厅”微信公众服务号用户体验。升级地方外办电子护照系统,实现因公出国档案电子化。完善护照管理机制,引进全自动智能护照柜,提升护照管理的安全性、智能化。据统计,2018年累计办理护照891批3673人次,涉外领事认证1264批2698本,APEC商务旅行卡91批133张,签发外国人来华邀请799批2000人次。我办高效优质服务得到企业的充分肯定。

(十六)加大外宣力度,做好外国记者服务和管理。

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会、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等重大涉外活动中,积极协调央媒和海南主流媒体,形成会前、会中、会后宣传全覆盖;在完成论坛年会1300多名中外参会记者接待服务保障的同时,充分调动有关媒体力量,宣传海南发展,扩大海南国际影响力;联合外交部政策司在海口举办2018版《中国外交》白皮书推介会;创新宣传手段,与腾讯团队开发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专属微信小程序,点击量当天突破6万次,同时针对海南主题活动开发的5个H5创意产品,2个月内浏览量超过56万。邀请接待东南亚、南亚、非洲、新加坡、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多批媒体来琼交流访问,加强对境外舆情的正面引导,增进了人文合作交流,有力宣传了海南国际形象;为50多名短期来琼采访我省大型国际赛事、节庆会展的外国记者办理签证电、通关协助等,为记者采访提供便捷服务。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