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一村一品”引智助推海南农村经济发展

  • 发布日期:2013-12-17 10:07
  • 来源:

  王 胜



  我省在“一村一品”引智工作中,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和培育适合海南的优良品种,取得了诸多成果和经验。下一步,我们要完善措施,加强引导,不断推进我省“一村一品”运动。

  我省“一村一品”引智工作的主要成果

  我省是农业大省,在90年代提出“一省两地”发展战略后,海南农业迎来新的机遇,农业领域引智活动也日趋活跃,主要包括优质种质资源引进、种养及栽培技术引进、引智成果的示范与推广以及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国(境)外培训等。借鉴日本“一村一品”运动,我省成功培育和打造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等农村经济产业发展模式,典型案例如下:

  “澄迈福牛”。海南茂源农牧业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海岛和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01年从日本引进纯种黑毛和牛胚胎。10多年来,省外办整合引智资源大力支持该企业邀请日本专家对项目进行现场技术指导60多人次,有效解决了和牛品种改良的技术难题。经过艰辛努力,不断改良,成功培育出“神坂牛”、“海岛和牛”等优质肉牛品牌。2010年,澄迈县政府将海岛和牛纯繁项目列为农牧业重点建设项目,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发展。目前公司旗下的和牛纯繁基地位于澄迈县文儒镇,占地面积1700余亩,和牛养殖规模达5000余头,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和牛良种生产企业。“澄迈福牛”成为我省畜牧养殖“一镇一品”的典型代表。

  “昌江玉兔”。2010年底,省外办配合昌江核电等省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经过多次实地调研,确定以示范养殖国外优质种兔、推广现代畜牧经营理念为着力点,在昌江县海尾镇三联村试点实施“一村一品”项目,以解决昌江核电项目周边农民再就业问题。经过近3年努力,省外办已在海尾镇、乌烈镇和叉河镇等乡镇的多个村庄扶持120余农户,成功打造了“昌江玉兔”品牌。目前兔肉产品供不应求,兔农年纯收入3-4万元。昌江县委、县政府对此给予较高评价,认为该项目为当地农民,特别是为失地农户提供了一条相对快捷的致富路,对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省外办的主要做法是引入畜牧养殖龙头企业(海南椰恋农牧业有限公司),通过企业与农户、市场建立直接联系,企业负责向农户下订单,并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和产后销售,农户自筹资金修建标准化养殖场,政府层面仅对项目实施作指导、监督、宣传及必要的资金扶持。今年10月,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海南椰恋农牧业有限公司正式升格为国家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

  “桥沙地瓜”。2009年,在村官王文克(省外办村官培训的受益者)的带领下,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正式成立了澄迈桥头沙土甘薯专业合作社,注册“桥沙地瓜”商标,并在昌堂村建立占地面积120亩的种植基地;同时在东方市八所镇建立占地50亩的种苗培育基地,为社员提供优质种苗。近年来,桥头镇先后成立了12个合作社,“桥沙”、“澄沙”两个品牌成为我省著名商标。

  松梅村“绿盒子香蕉”。近年来,在国家外国专家局以及省外办等部门的支持下,海南省香蕉协会依托国家级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香蕉标准化生产”)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在临高县南宝镇松梅村组建南宝香蕉合作社,创立“绿盒子香蕉”品牌,着力推进“一村一品”战略。该合作社通过采取“统一品牌、统一技术、统一标准和统一销售”的方式有效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培育中的“一村一品”。2008年,结合省情,省外办党组提出了积极利用引智渠道培训百名村官的设想,即从2009年至2012年间,选派百名村官赴国(境)外培训,重点学习借鉴日本“一村一品”、韩国“新乡村运动”和台湾地区“精致农业”的经验和做法,为我省热带现代农业的发展培养一线实用人才。近年来,省外办利用国家引智专项经费和省内配套经费先后选派5批93人次村官赴日本大分县学习和考察“一村一品”。村官们从国(境)外培训归来后,因地制宜,学以致用,发挥当地地域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经营路子,例如,琼海市嘉积镇礼都村委会书记黎文儋利用本村大片林地,创办林下养鸡场,建立养殖示范基地,向村民提供种苗并传授饲养技术;儋州市那大镇番真村委会书记李本坚与儋州瓜菜销售协会合作,发动和组织本村农民种植日本小南瓜和青皮冬瓜,产品畅销岛内外;保亭县毛感乡南春村与三亚海棠湾镇湾坡村合作,把黎家糯米酒推向三亚市场;五指山市毛阳镇牙胡村委会主任王韩文积极开发五脚猪、黎锦、野菜等资源;澄迈县金江镇京岭村委会主任李向雄把澄迈水果和牛肉干打造成本村特色产业。这些在国(境)外受训的村官已逐步成为我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支新力军,对搞活农村经济发挥着重要的带头作用。

  省外办实施“一村一品”引智工作的主要经验

  我省实施“一村一品”的主要经验一是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利用当地优势,通过直接引进国外智力或“二次引进”的方式,使当地形成特色产品并成为主导产业,或者是在原有产品或已形成的产业基础上,提升当地产品质量;二是要有特色或区域发展优势、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农民风险小、有可能形成产业或品牌,能够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产品;三是要有群众信得过、团结、服务意识强的两委班子,并有群众拥护、市场意识和开拓意识强、具有一定管理经验和组织协调能力的“能人”作为带头人;四是要把群众自身的切身的利益与引智帮扶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提高群众实施项目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工作计划和建议

  以“千村引智示范项目”为切入点,进一步推进我省“一村一品”运动。近年来,省外办在农业引智领域重点推进以畜牧养殖、凡纳对虾繁育、香蕉标准化生产等为主题的“千村引智示范项目”,并通过引种、引智等方式成功打造了“昌江玉兔”、“绿盒子香蕉”等引智品牌。未来三年,省外办计划在原有引智工作的基础上,依托我省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的技术和资源优势重点在昌江、乐东、临高等市县推广国外优质种兔、香蕉标准化生产等农业种养技术,全面提升引智成果的受惠面,以打造3至5个具有地方特色的“一村一品”。

  继续做好农村实用人才的出国(境)培训工作。农村实用人才方面的出国(境)人员遴选重点向“一村一品”辐射的村、镇、区倾斜。未来三年,省外办计划选派出100名村官赴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培训,以开拓基层农村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国际视野,借助外脑,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村一品”主导产业。

  建立信息协调机制。与省财政厅、农业厅、省扶贫办、省农科院等部门和相关市县建立“一村一品”引智工作的通气会制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共同做好“一村一品”的组织实施工作。

  拓宽资金来源。除积极争取国家外国专家局及省财政的专项资金外,拟结合各市、县、乡及农委等部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项资金,推进“一村一品”的组织实施工作。

  加强引智成果宣传。充分利用国家外国专家局《专家工作通讯》、《国际人才交流》、国家外国专家局政府网站和省外国专家局网站等引智宣传平台以及海南日报和电台等省内主要媒体,做好“一村一品”宣传工作,扩大全社会,尤其是广大农民群众对这项工作的认知度。

  (作者系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