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发表《博鳌论坛未来10年发展的思考》

  • 发布日期:2012-02-28
  • 来源:

  我办副主任王胜和国际会议事务处张东东、钟辛两位同志在海南日报共同发表题为《博鳌论坛未来10年发展的思考》理论文章。全文如下:

  博鳌论坛未来10年发展的思考

  王胜 张东东 钟辛


  2002年至2011年,“博鳌论坛”在海南举办了10届年会。2012年是“博鳌论坛”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因此,下一个博鳌论坛10年如何谋篇布局,无论对“博鳌论坛”还是对服务论坛的海南而言,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就更好地发挥“博鳌论坛”品牌优势, 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做一些理论思考。

  2002年至2011年,“博鳌论坛”在海南举办了10届年会。这10年,“博鳌论坛”书写了不凡的历史,成为亚洲最为成功的经济论坛。2012年是“博鳌论坛”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球经济复苏的紧要关头。因此,“博鳌论坛”寻求新发展道路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下一个博鳌论坛10年如何谋篇布局,无论对“博鳌论坛”还是对服务论坛的海南而言,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就更好地发挥“博鳌论坛”品牌优势,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更多地惠及海南广大民众做一些思考。

  “博鳌论坛”首个10年成绩斐然

  2002年至2011年是“博鳌论坛”发展的第一个10年。有媒体称,“博鳌论坛”用了10年时间,走完了“达沃斯论坛”30年走过的路程,成为亚洲最为成功的经济论坛。搭建了具有法定地位的国际论坛组织架构,同时,立足亚洲,面向世界,推进亚洲区域经济合作,并成为推动亚洲各国开展互利合作的对话场所,也成为海南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尽管“博鳌论坛”第一个10年成绩不菲,但与“达沃斯论坛”相比,“博鳌论坛”无论在软件还是在硬件建设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要求论坛更具开放性和包容性,同时,也需要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和高端引领能力。

  提升博鳌论坛的对策与建议

  (一)以达沃斯论坛为标杆,谋划“博鳌论坛”更大发展的新阶段

  1、完善“博鳌论坛”的规划和定位,促其成为“亚洲决策者的年度大聚会”。“达沃斯论坛”经过41年的发展,其办会境界和层次不断提升,已实现了由最初的致力于“商业管理”,转变到“世界经济政策”,再到“全球治理”的跨越。比照“达沃斯论坛”,“博鳌论坛”应把自身规划定位在改善亚洲状况上并以逐步构建“亚洲利益共同体”为己任,对亚洲的发展趋势、风险、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分析和研讨,对亚洲经济走向和政策提出设计路线图,吸引决策者的关注,真正成为亚洲国家决策者的年度大聚会,逐步发挥引领亚洲,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作用。

  2、 加强智库建设。有吸引力的议题,是“博鳌论坛”保持长久生命力的基础。为亚洲国家提供决策参考,是该论坛维系持久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保证。要完成这些使命,就要有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在智库建设方面,“达沃斯论坛”尤其值得称道。目前,该论坛与世界上26所大学保持联系和合作,有300多名全球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力网络。设立全球议程中心,通过理事会将基金会和委员会在全球的资源统筹调动,使论坛能够及时、全面、准确地在全球收集热点问题。有鉴于此,“博鳌论坛”除应继续加强智库建设外,还应扩大与海内外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大型企业和主流媒体的联系,建立全球性的、广泛的官-学-商-媒紧密联系的智力网络,使“博鳌论坛”不但成为亚洲各国官、学、商、媒对话交流的场所,也成为汲取上述几方前沿思想精髓的、最具包容性、前瞻性的互动平台。

  3、实施“走出去”办会战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达沃斯论坛”除每年召开年会之外,还有中国企业高峰会、东亚经济高峰会、欧洲经济高峰会、印度经济高峰会、南美经济高峰会、南非经济高峰会和美国会议等7个高峰会议,每年夏季在中国召开夏季达沃斯年会。会议足迹遍及全球。相比而言,“博鳌论坛”走出去办会才刚刚起步。未来10年,“博鳌论坛”仍需紧跟国际形势,“走出去”办会,以服务亚洲和新兴经济体为切入点,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稳定、和谐的新亚洲作出积极贡献。

  (二)论坛的服务保障工作应进一步国际化、标准化

  “博鳌论坛”前10年的成功,离不开海南成熟的服务保障机制。然而,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需要对这一服务保障模式进行优化。在做优化设计时,海南可参考借鉴“达沃斯论坛”的一些成功做法。“达沃斯论坛”的服务保障工作是由达沃斯所在州--格劳宾登州牵头运作的,其成功经验给我们的启示是:

  1、转变政府职能,按国际惯例走商业化服务保障之路。格劳宾登州是“达沃斯论坛”的政府运作主体,该州成立了专门的“达沃斯论坛”委员会,下设的办公室由该州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牵头。专注于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协助政要接待;二是安全保卫;三是媒体公关;四是旅游推介。其余的诸如会议后勤服务等均由会议主办方委托世界一流的会议服务公司“阳狮公司”承担。

  与之相比,“博鳌论坛”年会的服务保障工作由海南省政府全部承担,可谓“大包大揽”。这显然与“博鳌论坛”的发展背景有关。未来10年,“博鳌论坛”和海南可借鉴“达沃斯论坛”的做法,尝试在会务接待和后勤保障领域实行商业化运作,这样做不仅能降低政府投入,更重要的是还能促使政府抽出更多的精力用于研究如何利用论坛服务于东道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2、提高东道地公共服务意识,建立常态化公共服务保障机制。论坛会议公共服务的领域包括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整治,还包含水、电、气、通讯、交通、消防等方面的供应和保障。相比海南而言,瑞士格劳宾登州在“达沃斯论坛”年会服务保障中未单独列支公共服务预算,这说明瑞士政府的城市常态化公共服务和管理完全能够保障论坛年会的特别需求。给海南的启迪是:建立公共服务和管理的常态机制是政府的重要职能,因为东道地政府不只是为临时来出席会议的代表服务的,更重要的是要为永久居民提供高效的服务。

  (三)发挥“博鳌论坛”品牌优势,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

  作为论坛下一个10年的开局之年,2012年应是海南“服务论坛和利用论坛”的战略设计年。战略设计的议题虽然众多,但中心课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探索建立新的、服务论坛与利用论坛并重的政府运作模式,以更好地发挥“博鳌论坛”的品牌优势,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使其成果在未来10年更多地惠及海南的广大民众。为此,建议:

  1、建立“海南博鳌论坛研究中心”,从机制上保证利用论坛的统筹性和前瞻性。10年实践表明,“博鳌论坛”年会服务工作最成功的实践是建立了一个保障有力的长效机制。然而,在如何利用论坛方面我省还在不断摸索,尚未建立起一个较为成熟的机制,每年的工作重点大多还放在服务保障工作上面,还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力资源深入研究海南应如何更好地利用论坛这一重要课题。因此,未来10年,我省在服务好论坛的同时,有必要做到“服务论坛和利用论坛”并重。

  2、树立全民服务论坛意识,形成聚集效应。“博鳌论坛”是海南最重要对外开放窗口和国际交流平台。为此,我省应树立全民服务论坛的大局意识,倡导省内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此项工作,以形成利用论坛的聚集效应。如:教育部门可根据论坛需求对我省高校学科设置进行适应性调整,可增设诸如外事礼宾礼仪、公共外交、亚洲概况、同声传译、国际会议会展等课程;职校可考虑增设中西餐饮服务、国际礼仪等实用技能学科。这不但能够形成我省利用论坛的聚集效应,还能提升全社会对论坛的认同和参与意识,激发全民的责任感。

  (四)用好论坛,为海南寻求国际合作商机

  1、借助论坛平台, 大力推进国际合作项目。2010年“博鳌论坛”年会期间,中日双方的企业举行了海南乐城太阳与水示范区合作签字仪式,经过近两年的建设,该项目取得了可喜进展。2012年是海南的项目建设年,应以此为契机,继续大力推进中日乐城项目的建设进度。未来10年,海南还须继续借助论坛平台,寻求更多的国际合作项目。

  2、善用论坛平台,做好华商圆桌会议大文章。世界顶尖华商拥有住在国市场资源、商务和人脉的网络优势,这为海南的企业参与海外资源、能源、航空、旅游、汽车、农业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十分广阔的空间。此外,华商熟悉国外法律法规、资本市场和文化习俗,不仅能为国内企业有效抵御跨国经营风险提供帮助,还能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拓展各类商务合作提供强有力的配套服务。故此,善加利用“博鳌论坛”平台,为海南寻求国际合作商机,是海南未来10年需精心谋划的一项重要工作。

  3、多用论坛平台,开展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在总结论坛与港澳多年合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建立琼港、琼澳间的定期交流机制。抓住“论坛”年会期间的机会,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地区的经贸合作;以两岸关系健康发展为契机,通过论坛平台,以自身优势谋求建立琼台间更为紧密的文化、经贸、科技、旅游、金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作者单位: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