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访问阿联酋新加坡和香港地区归来

  • 发布日期:2019-02-27
  • 来源: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2月17日率团出访阿联酋、新加坡,访问香港特别行政区,圆满结束各项考察任务后于2月26日回到海口。

wz.jpg

图:2月26日中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在香港礼宾府会晤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访问期间,刘赐贵共出席43场政府会晤、调研座谈、经贸交流、侨务联谊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是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贯彻省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的一次具体行动。

会晤三地政要,深化“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刘赐贵先后会见了阿联酋经济部长曼苏里、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三地政要,就深化海南与三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旅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现代服务业、高新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等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进行谋划,助力海南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以及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刘赐贵与三地政府官员重点就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框架下,如何与三地共享机遇、谋求互惠发展展开深入探讨。刘赐贵还特别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就未来海南与香港在推动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对接、深化琼港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实现共同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一批重要共识。

开展扎实调研,为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进行探索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的指示要求,刘赐贵率团先后实地调研了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迪拜国际金融中心、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阿联酋哈利法工业区、迪拜免税集团、迪拜拉希德邮轮码头,新加坡淡马锡集团及其旗下物流、设计、港口、邮轮等领域的公司,香港启德邮轮码头等三地知名园区和企业,并与三地有关政府部门、自由贸易园区、企业负责人举行会晤和座谈,考察机场、邮轮码头等基础设施,了解其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法律制度、税收政策、金融监管、管理模式、运营效果等,为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收集第一手资料,为海南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研究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提供可供决策参考的意见和建议。

出席经贸活动,密切经济联系

刘赐贵先后出席了我省在三地举办的中国(海南)—阿联酋旅游专题座谈会、中国(海南)—新加坡“互联网+”专题座谈会和海南—香港金融专题座谈会,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优先方向实地走访了三地企业,推进与三地产业的具体合作项目,达成一批合作意向,推动今年5月开通海口—迪拜空中直航,吸引三地知名高新科技、医疗健康、邮轮港口管理、自贸区运营等领域的企业进入海南,密切与三地的经济联系。此外,代表团还与香港贸发局及香港五大商协会、在港主要央企和中资机构负责人就发挥港商优势服务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进行了专题交流与探讨。

开展侨务联谊,推动海外侨务工作实现新发展

刘赐贵出席了阿联酋海南商会暨同乡会揭牌仪式,并与新加坡海南籍乡亲、旅港琼属社团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向海外乡亲介绍习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的新变化、新成就、新发展,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港期间,刘赐贵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就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发展进行深入讨论。我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驻阿联酋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亚多、驻迪拜总领事馆代总领事谭理等分别陪同代表团参加有关活动,并就整合使领馆资源助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外,我省还组织了土地规划、法律法规、金融开放与监管等三个专题调研组对阿联酋、新加坡和香港地区进行深入的学习调研。

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外事办公室)主任王胜陪同出访。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