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朋友圈”敞怀迎宾朋

  • 发布日期:2019-12-31
  • 来源:

  今年以来,海南累计接待副部级以上外国政要团组20余批,省领导参与外事活动130余场,涵盖五大洲50多个国家;邀请接待91国使领馆官员来访48批266人次,累计接待外国记者200余人次;审批76场国际会议……国际活动竞相落地海南,国际友人频繁到访琼岛,海南凭借什么,又收获什么?

  “得益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向国际社会释放了持续扩大开放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强烈信号,不仅促进海南外事工作创新发展,也助推海南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12月30日,省委外办(省外办)主任王胜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连续举办1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及在琼召开的中非合作圆桌会议、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等重要外事外交活动,让海南在一次次磨砺中提升了举办大型活动的实力与能力,提升了国际知名度,也收获了诸多务实投资合作。

  主动作为 海南“越飞越远”

  2019年,海南省级领导出访15批次,涉及4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赴“一带一路”国家访问占比超过50%,签署对外合作项目、协议70余个。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上,我省与外方签署了中国(海南)斯里兰卡热带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中国(海南)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椰子标准化栽培示范园备忘录。

  便捷的境外空中航线是海南扩大对外开放、增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友好交往的重要一步。为积极参与海南境外航线开拓,省委外办与省交通厅等部门密切配合,利用省领导出访、重要外宾来访、国际友城交往等契机,促成了海口、三亚至泰国曼谷、普吉,马来西亚槟城、吉隆坡,柬埔寨金边、暹粒等数十条直航航线,提升了海南空中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共执飞境外航线达102条,这些航线大多通往海南的国际友城。

  大胆创新 办事越来越易

  “以前邀请外国人来海南工作,办手续大概要花7个至10个工作日,现在时间缩短到了4个至5个工作日。”海南领事业务“一网通办”平台今年上线后,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外事侨务主管梁林晴成为第一批用户之一。

  无需纸质材料,在线申报、缴费、审批,档案电子化管理,文书原件和办理结果邮寄送达……一年来,海南外事部门抓住“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变革机遇,在全国首创推出领事业务“一网通办”,让海南领事业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这一创新举措也入选了海南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越是扩大对外开放,越要加强外事管理。这一年来,省委外办建立“上门办外事”的外事管理服务机制,实施外事管理“定制服务”,在帮助各单位提升举办大型国际活动和实施重点项目效率的同时,主动传递涉外经济文化信息,帮助有需要的部门、市县和企业拓宽对外交往渠道。

  民心为桥 “朋友”越来越多

  2019年10月10日,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事馆正式开馆,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在海南设立的首个领事机构。这不仅是海南外事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海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一项重要成果。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支持“一带一路”国家在海南设立领事机构。围绕省委“政策落实年”目标,省委外办积极配合我省与外交部等中央部委的沟通协调,跟进对接、密切合作,协助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事馆顺利开馆。

  “海南与柬埔寨结好以来,高层互访不断,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王胜介绍,当前海南在柬埔寨有磅湛省、西哈努克省两个省级友城,还包括一个省级意向友城。尤其是自2016年起,我省医疗队5次赴柬埔寨实施“光明行”义诊活动,累计筛查病患3317人,成功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701例,手术成功率高达100%。

  友好城市是海南的国际“朋友圈”。开展国际友城交往,对海南提升国际开放程度、密切彼此之间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等具有重大和积极的意义。“目前海南的国际友城数量已增至64对,分布在40多个国家。”省委外办国际友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自贸港建设的利好政策,借省领导出访等契机,我省今年新增4个省级友城、1个市县友城、6个意向友城,为海南与友城之间各行业、各领域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服务经济 招商越来越顺

  海南对外越开放,外事活动越频繁。如何让外事活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是省委外办一直思考和探索的课题。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省委外办积极创新外事引资方式,将博鳌沙美村、南强村等美丽乡村作为省领导外事会见、招商茶叙、田园漫步的活动场所,开展“美丽乡村会客厅”系列外事引资活动,30场“一对一”招商活动,促成一批重点项目落地。

  “发挥海南外事资源优势,我们在对外交往活动中探索创建‘外事+商务+市场’模式,借省领导出访、重要外宾来访等契机宣介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政策和机遇,使海南外事交往与经济活动深度融合。”王胜说。今年10月,27家韩国企业入驻海口全球贸易之窗,正是省委外办利用外事资源招商引资的成果。而省委外办引荐的香港“十里洋仓(海南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是第一个入驻全球贸易之窗的境外企业。

  “通过海南省外办的引资宣介,我们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特别是全球贸易之窗项目的发展规划有了深入了解。”引荐企业进驻海口的韩国锦弘株式会社董事长金秀珉说,海南对外资的重视程度让他们感受到海南的进一步开放,在省委外办的牵线搭桥下,许多外资企业都陆续与海南相关单位进行了对接。

  为服务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省委外办在机构改革中特别设置国际经济合作处,并成立省委外办引进外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利用外事资源、渠道和平台,开拓经济外事工作,为外企投资海南提供外事便民惠民服务,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外资和境外项目招商、提升海南经济外向度和国际化方面贡献出外事力量。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