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

  • 发布日期:2020-12-10
  • 来源:

  12月9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代省长冯飞就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在海口进行专题调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急不得也慢不得的态度稳步高效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沈晓明一行来到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现场,详细了解港城一体化项目建设和琼州海峡一体化进展情况,听取封关运作后新海港通关流程设想、高铁过海港站方案设计等汇报。他指出,新海港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二线口岸”和门户港口,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齐心推进港城一体化项目建设,按照实事求是、资源共享、集约节约的原则规划建设口岸监管设施,引导人流集聚,便利统一监管,加快制定“二线口岸”管理办法,做好封关前后的监管措施衔接,提高通航稳定性和旅客便利度。

  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沈晓明检查了机场二期建设情况、听取了机场三期规划设想介绍,要求全省机场航站楼规划建设要充分体现海南热带特色,布局充足商业空间,强化机场与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等协同衔接。他还详细了解空港综保区申报进展、海航集团航材仓库运行、原辅料“零关税”政策落地等情况,要求抢抓机遇、用好政策、疏通堵点、做大流量,争取引进更多型号飞机维修项目,形成产业聚集。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沈晓明听取了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并就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作了部署。他指出,蹄疾步稳就是稳中求进,就是急不得也慢不得。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应有之义,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谋划推动海南“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立足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的务实之策,是让改革开放成果尽快惠及人民、不断增强自贸港建设信心的迫切需求。要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既要有只争朝夕的危机感,也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也不能急于求成;既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也要有蹄疾步稳的定力,扎扎实实推进自贸港建设,努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就如何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沈晓明强调,中央有明确要求的马上干,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中央确定的自贸港建设年度重点任务,尽快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看清楚、想明白的抓紧干,全面考量政策早期安排,更加注重工作成效的时间节点。看不清楚的睁大眼睛看清楚再干,对没有先例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要加强探索研究。尚未想明白的静下心来想明白再干,不能浪费用尽土地等各类宝贵资源,要留白给子孙后代,发挥更大效益。无论“怎么干”都要以稳为基础,以稳求进、以进固稳,落实“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的基本要求。

  沈晓明强调,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赢得比赛需要好的起跑、好的途中跑、好的冲刺。但仅仅有好的起跑赢不了比赛,仅仅有好的途中跑赢不了比赛,仅仅会冲刺也赢不了比赛,必须统筹谋划,有时跟跑、有时并跑、有时领跑。仅仅有战术还不行,关键是自身的素质和能力过硬,如果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不行,战术再好也没用。各级领导干部落实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要求,必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各阶段工作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做操之过急、违反规律的事情。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为各种杂音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所迷惑。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极具探索性、挑战性、专业性,要持续练好内功,加强学习、把握规律、提升本领、争做行家,稳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事业。

  省领导何忠友、孙大海、王路、沈丹阳参加调研。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