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省第八次党代会 | 省委外办:助推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

  • 发布日期:2022-04-25 10:57
  • 来源:

在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海南日报推出“奋进新征程 逐梦自贸港(厅局篇)”系列报道,展现各部门在党的领导下,在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建设和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亮点, 展现海南全省上下牢记嘱托、奋力拼搏,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气象。其中T02版关注省委外办助推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相关工作,以下为报道全文:

于4月20日至22日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中,两场海南主题活动备受瞩目——

在“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上,《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外开放综合评价研究报告》正式发布,通过立体化对标维度和综合指标体系,构建起海南在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体现对外开放度的综合评价指标。

在“对话海南”分论坛上,中外与会嘉宾聚焦“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展开交流。活动成为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深化生态国际交流合作的一项务实举措。

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和“4·13”以来,省委外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贸港建设和外事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借助国际社会对海南自贸港的高度关注,以超常规的认识和举措,充分利用外事资源和渠道,全力推进海南自贸港对外交往工作,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海南对外开放大局等方面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

配合中央对外工作  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提质升级

21年来,海南举全省之力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论坛不断成长,对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促进区域合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每届论坛年会结束后,外交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均会就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对海南及海南省服务与利用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牵头单位——海南省委外办表示感谢。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海南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省委外办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院前急救转运指引》翻译成英文版,并在国际急诊联合会网站上发布,供全球67家成员单位参考借鉴。海南真诚分享疫情防控信息经验,紧急驰援短缺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世界传递海南情谊、贡献海南力量、分享海南智慧。

省委外办始终积极配合中央对外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涉外任务,不断推动构建新时代外事工作格局,提升服务对外开放质量。

积极推动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中巴战略对话、中印尼外长会晤等多个各类高层次外交外事活动……据统计,5年来,突出以元首外交为引领,省委外办圆满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琼近30次外交服务保障任务,累计接待外宾4万人次,其中副国级以上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61批827人次,部长级以上团组323批1630人次。

在扎实推进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上,5年来,海南与日韩等东亚国家交往增多,与东盟国家交流频繁;积极开展与美、俄等大国的地方交流,拓展与英德法等欧洲国家合作,深化同中东欧国家交流,对非洲、中亚、南太平洋地区交往取得新进展;成功实施“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系列义诊,服务周边基础进一步巩固。

围绕全省中心工作  助推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

如今,来海南生活工作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海南的开放度越来越高。这不仅体现在营商环境优化上,还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

自2020年省委外办牵头并统筹推动全省18个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进行交通、旅文、教育、医疗卫生、城乡公共服务设施等5大重点领域的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工作以来,目前已实现上述重点领域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全省覆盖。

作为汇集全省外事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的外事部门,近年来省委外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明显成效。

助力招商引资——新加坡金航集团年产2万吨高端天然植物涂料科研及产业化项目正式在洋浦签约落地。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洋浦迎来的首个新加坡实体产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东方雨虹洋浦绿色新材料综合产业园项目,仅用193天就建成试产,填补了海南绿色建材市场空白。这2个项目均由省委外办牵线引进。

据统计,近5年省委外办累计接待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高管300多位,100多位外国使领馆官员、领事官员来访552批次,年均增长20%以上。促成近30家外资、港资等企业签约入驻海口全球贸易之窗;积极引进时代华纳、哈罗公学等50多个外资项目,成果丰硕。

宣介海南自贸港——2020年8月12日至15日,来自37个国家的73位驻华大使以及驻穗、驻沪领事官员集中访琼,通过会见座谈、推介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相关优惠政策及特色产业,深入体验自贸港发展活力,与海南展开一系列经贸交流与合作。

推动对外合作平台体系建设——2019年10月10日,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事馆正式开馆。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在琼设立的首家总领事馆,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事馆的设立,对于柬埔寨与海南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扩大两地在热带农业、旅游业等方面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此外,省委外办还积极助推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制订《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中斯、中密项目列入峰会成果清单;深化同“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合作,“十三五”时期省级领导出访“一带一路”国家批次占比超过50%,达成对外合作项目协议100多个,累计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等海南主题活动50多场。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外事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在未来的工作中,省委外办将始终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外事工作全过程,严格在中央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贯彻党中央制定的统一的对外政策,服从党中央对外工作的总体部署,执行党中央的对外决策和部署,切实做到中央有号令,海南见行动。

完善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在中央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好会议制度、报告制度和通报制度,确保机制高效运转。

深化拓展对外交往布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积极助力博鳌亚洲论坛成为展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舞台和我国主场外交的重要平台。不断完善以拓展周边国家为基础,以对接借鉴国际自贸港先进规则为方向,以深化与RCEP成员合作为重点,以国际友城合作为主渠道,以大型多边外交平台为依托,以产业、项目合作和人文交流为载体的海南对外交往新布局。

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根据海南自贸港产业布局方向,加强与世界各国知名企业、商协会等的联系沟通,为积极推动外资企业落户海南牵线搭桥、做好服务。推动海南与博鳌亚洲论坛深度融合发展,利用论坛品牌和政商资源,策划举办各类招商引资和产业交流活动,推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对外务实合作。高质量办好全球自贸港发展趋势等分论坛以及其他产业类的分论坛,不断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实效性。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拓展智慧和数字外事空间。

加强外事管理服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良好的涉外安全环境。在中央外办、外交部指导下探索建立与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相适应的外事管理制度。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原则,进一步提升外事管理服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