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平台搭建“一带一路”沿线交流合作新桥梁

  • 发布日期:2019-03-14
  • 来源:

央广网海口3月13日消息(记者许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南省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主场外交平台优势,搭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新桥梁。

为助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2015年,海南省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创办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填补了中国-东盟地方政府交流机制的空白。短短几年,嘉宾参会心态的微妙变化,令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际友城处处长韩佳深有感触。

韩佳:2015年一开始,第一届办的时候,大家问了很多问题,也很谨慎,但是今年为止最大变化就是,东盟很多省市打电话和发邮件来主动询问说,今年我们这个对话会是什么时间开,我们想参加。

论坛秉持的开放姿态让与会嘉宾慢慢打消顾虑,积极参与其中。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胜表示,对话会已成功举办4届,借助对话会的平台,更好地推动当地种业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辐射。

王胜:我们海南有一个非常好的农业科技——南繁育种,南繁育种尤其是杂交水稻,我们通过这个论坛平台做了非常详细地推介,所以这些年像老挝、菲律宾,包括越南这些国家在引进我们杂交水稻种子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去年,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还签署了《共同倡议》,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城市联盟”,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无障碍邮轮旅游合作机制,促进邮轮旅游共同发展。

这几年,海南通过博鳌论坛平台累计策划海南主题活动达70多场,重点打造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议、南海合作分论坛等一系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外交往平台体系,搭建起海南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新桥梁。

本月底,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即将举行,海南将继续发挥对外交往平台体系的作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诚邀各方参与海南自贸区建设,分享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成果,实现合作共赢。

王胜:这些年,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重要的平台,今后,海南将继续发挥好博鳌亚洲论坛在服务“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