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柬交往:从“互粉”到“共赢”

  • 发布日期:2019-11-01
  • 来源:

近日,“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第五次行动医疗义诊队圆满完成任务回国。此次义诊在柬埔寨磅士卑省共筛查了830位患者,实施手术158例,为670余名患者给予相关诊疗建议或基本药物治疗。

 “光明行”在丰富海南与柬埔寨地方交流合作内涵,为柬埔寨民众送去“光明”的同时,也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夯实了两国传统友谊。

除促进两地民心相通的“光明行”义诊活动外,海南与柬埔寨在热带农业领域的合作也取得诸多成果。据了解,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的水稻专家近日已从柬埔寨试验基地回琼,他们将在未来3年里带着技术和品种“出国”,协助完成柬埔寨政府提出的“3年推广300万亩热带粳稻”的种植目标。

当前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序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各项政策制度正在研究设计当中,这为琼柬双方不断深化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琼柬双方各领域、各层面的往来更为频繁、密切。

2018年4月,海南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签署建立友好省关系意向书,并于今年9月正式缔结友好省关系。截至目前,海南国际友城数量增至63对。

开展国际友城交往,对海南提升国际开放程度、密切琼柬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等具有积极意义。据悉,今年1月至7月,得益于自贸区建设的各项开放政策,海南对柬埔寨的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34.1%;2018年我省共接待柬埔寨游客约7000人次,同比增长188%。

当前我省共有11家企业在柬埔寨进行投资,2019年新增2家。从投资领域来看,这两家新增的企业更多将产业聚焦在旅游接待、中药植物加工提取和国际贸易等方面。

不断加开的空中航线,让海南与柬埔寨人员往来愈加密切。截至目前,我省已开通5条直达柬埔寨的航线。

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在海南设立的首个领事机构,随着该馆的设立,琼柬友好往来开启新篇章、迈入新时代。接下来,我省将以该馆的设立为契机,积极推进旅游、经贸、科教、媒体、文艺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琼柬国际合作水平,为推动我国与东盟国家务实合作贡献力量,为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共建共享共赢提供生动范例。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