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

为配合中央总体外交和周边外交,2016年7月,时任省委书记罗保铭访问柬埔寨。其间,罗保铭与柬埔寨首相洪森达成共识,由我省派出医疗队赴柬实施“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义诊活动,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实施方案,省外事办公室牵头省内有关部门制定了《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三年计划方案》。根据方案,我省计划在三年内投入2000万元人民币,分五次赴柬开展义诊活动,为1000名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我省医疗队于2016年9月、10月,2017年1月、7月先后四次赴柬埔寨磅湛省、暹粒省开展义诊活动,共筛查病患2487人,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543例,手术成功率为100%。“光明行”义诊活动丰富了我省与友城合作的内涵,加深了中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得到了中柬各级的肯定和高度赞誉。 

第二次义诊活动是对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柬的预热和有力配合。习近平主席在柬主流媒体《柬埔寨之光》发表的《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中提到:“中国医疗专家赴柬埔寨巡回义诊,为上千柬埔寨民众实施白内障手术”,对“光明行”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外交部长王毅在有关报告上批示:“这是地方配合支持中央对外方针政策的一件实事、好事!”我驻柬埔寨大使熊波表示,“光明行”活动是对柬埔寨薄弱的民生领域的重要援助,体现了患难之交的真情,同时宣传了中国精湛的医术,展示了中国的良好国际形象,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中柬关系现在发展到历史的高点,感谢海南各有关方面为中柬友谊做出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 

第三次义诊活动期间,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破例接见了“光明行”义诊团队王胜、印顺、李先华等主要代表。西哈莫尼国王表示,“光明行”义诊活动必将为巩固柬中友谊再添新佳话。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桑奥表示,“光明行”对柬埔寨意义重大,非常感谢中国海南省派医疗队为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和希望,这是落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海南医疗队的无私大爱和人道主义精神令柬埔寨人民铭记于心。磅湛省省长隆林泰、暹粒省省长肯文松都表示“光明行”义诊队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期待未来与我省在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柬埔寨许多眼疾患者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从电视、广播、宣传车得知中国海南省医生要来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的消息后非常开心,术后视力恢复很好,感谢中国的医生,祝愿柬埔寨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好。柬埔寨海南同乡会的翻译志愿者表示,祖籍家乡海南派来了医疗队。 

第四次义诊活动累计筛查病患725人,为符合手术指征病患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72例,其中年纪最大的患者97岁,手术成功率100%,手术人数为历次之最。省委书记刘赐贵在致“光明行”第四次义诊启动仪式的贺信中说道:“‘光明行’义诊是我省践行习近平主席‘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重大举措,它丰富了我省与柬埔寨地方合作的内涵,为柬埔寨普通民众带来了光明,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夯实了两国传统友谊”。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在仪式上宣读了省委书记刘赐贵的贺信并代表海南省向暹粒省捐赠一批暹粒省急需的医疗器械。此次“光明行”义诊是我省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大型对外援助活动,是充分利用国际友城、侨力资源,促进我省对外交流的生动案例。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桑奥表示,海南医疗队的无私大爱和人道主义精神令柬埔寨人民铭记于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