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外办:新西兰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对海南的启示

  • 发布日期:2021-06-23
  • 来源:

文 | 省委外办调研组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新西兰连续4年蝉联全球最佳营商环境经济体,且与海南同属岛屿经济体,其发展经验对海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有较强的借鉴意义。为此,2021年初,海南省外事办公室和新西兰驻广州总领馆在海口共同举办“中国(海南)—新西兰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省委外办调研组结合此次会议新方有关官员、学者和企业的发言,梳理总结了新西兰在营商环境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研究提出了优化海南营商环境的若干建议。

新西兰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

新西兰是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主要服务业领域均对外国资本无限制。在金融领域,新西兰银行业外资占比较高,银行系统99%的资产由外国银行的总行拥有;在运输领域,新西兰政府通过立法,完全开放其海岸线,允许外国船舶公司在新西兰独资从事航运业务;在航空领域,新西兰政府鼓励国内航空市场充分竞争,相关领域外资限制政策逐步取消;在电信领域,已取消对外资占有股份的限制,只有当电信公司的发射频率对新西兰电信产生干扰时才予以协调和监管;在旅游领域,政府鼓励外资投入,新西兰大部分星级宾馆由跨国集团收购、管理,或由外国公司开设;在批发零售领域无外资限制。新西兰宽松自由的投资环境吸引越来越多外资企业进驻,政府更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服务企业发展。多年来,新西兰在财产登记、施工许可、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等世行评价营商环境指标上一直在全球名列前茅,调研组重点梳理总结了新方在这些领域的成功经验:

财产登记。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新西兰财产登记评估指数位居世界前列。财产登记由新西兰土地资讯局负责,该局成立于1996年,主要职责包括地契登记、公有土地管理、测量制度制订等,重点负责测量和地契制度的数字化转型、监督管理。在新西兰,财产登记费用极低,87%的交易可实现实时在线自动登记。新西兰政府通过数字化转型计划和立法改革,将测量和地契系统进行整合,于21世纪初完成电子登记转换,土地登记和测量服务全面上线,该系统一年完成超过60万笔数字交易、超过300万次在线地契查询,并可进行数据复制备份及灾难复原。新西兰政府注重完善监管框架,利用官方数字登记将电子文书赋予法律效力,通过律师认证机制等对律师和财产转让员进行监管。2017年新西兰政府出台新《土地转让法案》,不断更新“土地在线”系统和以客户为核心的财产系统,聚焦数字安全及身份验证,整合跨政府部门财产数据,实现三维地籍,简化监管合规,实现数字公共服务战略。

施工许可。新西兰拥有以客户为中心的世界一流施工许可证制度,经验丰富的“一对一”顾问及跨许可部门团队能为企业提供指定全流程定制化服务,帮助企业满足项目所需的全程监管。新西兰政府建议企业进行线上预申请,在流程开始时提供涵盖所有许可证和执照的整体项目建议,协助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更重要的是与建筑设计和施工部门合作,制订“建筑许可证申请质量标准”,引入“基于风险”制度,重点把控高风险区域,提高建筑许可证及具体项目的申请质量。新西兰政府还定期举行双向绩效会议,循环反馈前期教育情况并持续改进,提高从业人员服务能力。在制订“以客户为中心的世界级施工许可制度”方面,新西兰政府采取的措施包括:客户教育,获取客户需求,帮助客户了解许可流程;质量保证,配合客户提交高质量申请;主要联系人,分配一位主要联系人积极管理整个流程;许可策略,在流程早期就许可策略与客户达成一致并分配好项目编号;沟通要点,在流程关键环节以专业、易懂和全面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涵盖过程和期望的信息;线上渠道提供一条龙流程服务——包括预申请和检查/监控;快速出证,在通过最后检查的24小时内签发建筑许可竣工证书(未来方向是现场签发);反馈循环,对持续改进和前期教育情况循环反馈;无缝体验,利用综合的许可机构为客户提供无缝和一致的体验。

跨境贸易。目前,海关面临进出口数量不断增多、操作环境日趋复杂、企业期望值不断提高等挑战,为实现“用最少工作量保证最大程度合法合规”这一目标,新西兰政府采取技术手段进行高效作业、风险识别和干预,以保证合规更易于实现,具体举措如下:一是实行自动清关放行。企业清关电子信息可通过“贸易单一窗口”提交,一次性自动化注册,而无需多次发送给不同代理商,此举可最大程度减少文件程序操作。同时,新西兰政府使用数据分析提高风险认识,以便更好地制订风险干预和布控措施。自动化清关及风险管理制度使新西兰海关可在21秒内对80%的进口货物进行清关和放行,另外85%的海运货物和60%的空运货物在实际到达新西兰之前已完成清关。二是建立并不断升级FTA(自由贸易协定)和MRA(互认协议)的框架和流程,以促进贸易便利化。三是加强海关等部门工作人员运用高科技的能力培训。除上述举措外,新西兰海关还尝试开发安全贸易通道,旨在消除不必要的步骤,以减少进出口商的时间、节约成本;扩展AEO计划(经认证的经营者计划),让更多涉及空运企业加入;加强清关费审查,确保费用准确反映清关过程;利用邮件数据风险评估系统,支持邮件自动化清关;不断优化联网核查系统(JEVS)。新西兰政府于2016年开始使用JEVS,通过电子数据分享原产地证书(C.O.)中包含的信息,降低海关查验率、提高风险管理,并随着FTA升级,经认证的出口商不再需要第三方签发的原产地证书,而是通过JEVS相关数据传输实现自动报关。

获得信贷。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新西兰获得信贷评估指数位居全球第一。新方指出,公开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律和严格的监管,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新西兰,所有法律法规和审批程序通过大数据化管理,网上均可查阅。严格监管使企业有章可循,没有寻租空间,不仅节省了成本,而且形成了遵法守法的良性循环。新西兰拥有全面的信用报告机制,接受公众查阅。信用信息来自银行、法院、金融、检察、企业注册破产管理等机构,涵盖银行贷款、卖地卖车、雇主雇员等内容。在新西兰,社会诚信涵盖包括商业行为在内的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犯规”代价极高,且信用受损记录会一直保留,对企业及个人今后在新西兰开展业务将产生极大负面影响。

几点思考和建议

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海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吸引内外资集聚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省营商环境建设虽取得一定成效,但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结合此次研讨会,参照世界银行指标体系,提出以下参考建议:

一是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深化财产登记制度。当前我省正努力实行登记财产线上线下一体办理,大力推行网上办、异地办,积极采用电子证照,但仍然存在部门间信息共享不充分、网上办业务走不通等问题。可借鉴新西兰在“互联网+”财产登记、电子证照、安全可靠登记信息措施等做法,进一步深化海南财政登记制度。其一,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动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线上并行办理,一次受理、自动分发、依法衔接、一网通办,进一步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包括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电子证书证明),加强部门间互通共享互认。其二,加快推进不动产信息共享集成,与税务、公安、民政、市场监管、法院等多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系统无缝衔接,实现不动产登记相关申请材料免提交。其三,积极推进流程集成,加快向银行等延伸登记服务,通过专线、互联网等方式,积极向银行、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延伸登记服务网点,提供预约咨询、信息查询、登记申请、领证等服务,企业和群众无须到现场即可办理相关业务,降低了时间成本、减少了跑腿次数。

二是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施工许可制度。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立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推动并联审批,集成各部门职能实现在线操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节约人力物力。对标新西兰以企业为中心的施工许可制度,海南可考虑组建经验丰富的顾问团队积极全程管理项目,以合作伙伴的方式连接政府和企业,指定专人“一对一”服务引导。前期帮助企业了解获得许可证所需的所有材料,协助完成在线指导,负责与政府沟通尽快解决问题,对项目过程进行全程监督,预测高风险区域并提前干预,以保证获取许可证的前中后期项目合法合规。同时就获取过程反馈意见,使政府不断完善优化流程。

三是以高科技为基础,以效率和风险管理为导向,重视跨境贸易制度建设。新西兰通关效率高,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大,政府高度重视边境安全,风险管控到位,海南可借鉴新西兰做法,利用技术手段进一步完善“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逐步实现自动化清关;注重提前申报制度的推广,抵港前提前清关;在风险要素基础上推进申报和查验机制的简化和减负,在企业信用评估基础上尝试扩大自报自缴和集中纳税的范围;加强联网核查系统建设,开展免担保制度创新,加大检疫风险管理的前伸后延,将大量安全防护前伸到国外、低风险货物的查验后延到境内等。

四是建立完善的信贷管理体系。目前我省的信贷领域存在征信评估体系不完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导致企业抵质押贷款比例较高,信贷比例较少。建设完善的信用管理体系,使金融机构更大胆地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放信贷,给市场注入活水、增强经济动力意义重大。当前我省有关部门正加紧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建议借鉴新西兰获得信贷经验,汇集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海关、司法等部门信息,进一步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信贷管理体系,更快了解综合评价企业信用状况,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是建立政企沟通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办理施工许可为例,新西兰政府派专人全程为企业答疑解惑。而目前我省存在企业咨询途径单一、服务人员主动服务意识差、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畅通企业反馈渠道,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诉求并及时解决,是改善我省营商环境至关重要的一步。可参照新西兰做法,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定期举办座谈会和经验分享会,领导干部现场办公,一站式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税收、社会保险、资金扶持、合法合规等多方面政策咨询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经营中的实际困难,接受市场主体评价反馈,相关部门联动推出惠企政策。例如,今年我省“两会”期间,省总商会负责人提出的设立监督热线,让企业家可以投诉、举报遭受的不公平对待,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完善奖惩机制,奖掖先进、鞭笞后进,全面增强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受度和满意度。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提高一线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企业对政府的信任度,形成政企间的良性互动。


(调研组成员:王胜、曾晓明、韩晶磊、刘从勇、许子涵)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