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外办:浅析迪拜港口码头发展先进经验对海南的启示

  • 发布日期:2021-03-11
  • 来源:

迪拜政府自20世纪70年代起就大力推进与交通运输业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港口开发和机场建设是最重要的基建项目。迪拜港地处东西方交流咽喉要道,地理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经过50多年的积累,已发展成区域内屈指可数的国际化港口。本文以迪拜港口码头成功经验为视角,分析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展港口产业的方向和方法。

迪拜港口码头发展的先进经验

 大力发展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港口、智能码头。一是完善的基础设施。迪拜政府十分重视完善港口的各项基础设施,尤其是不断添置集装箱码头的货物装卸机械和设备。据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数据,迪拜的旗舰港——杰贝阿里港拥有4个集装箱码头,超过100万平方米的集装箱堆场,4.3万立方米的特大冷藏仓库,28个主要泊位,83台码头起重机,19台自动码头起重机,50台自动化集装箱轨道起重机。2019年,杰贝阿里港年度集装箱处理能力提升至1930万个标准箱(海南为268万个标准箱),助推迪拜港成为全球十大集装箱港口之一。二是高度机械化和信息化的运营系统。在杰贝阿里港,港口货物装卸全部实现机械化,接近130平方公里的范围全部采用高清监控,实现无死角覆盖。此外,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正在开发新技术和新运营模式,以打造智慧物流。其推出的在线物流服务系统——LogiGate,类似货运领域的“优步”,使货主可通过这一系统定位和租购火车及仓库的闲置空间。各种先进的货物控制系统和物流管理系统,为货物的快速周转提供了保障。

有机联动的物流运作模式和港城融合模式。一是便捷的“航空港+综合港口+自由贸易区”物流运作模式。迪拜先建造了港口码头,再建立自贸区,港区一体化的模式使两者优势互补。1979年杰贝阿里港开始投入使用,1985年在港口附近建立杰贝阿里自贸区,港口周围还建有迪拜国际机场和阿勒马克图姆国际机场。该物流运作模式使货物可以在港口、机场以及自贸区之间自由、高效、及时流动,这是杰贝阿里自由港取得成功的关键。此外,迪拜物流走廊有机连接机场、杰贝阿里港和自贸区,使得货物最快20分钟内就能完成通关和口岸转运。二是港区城融合模式产生巨大物流需求。迪拜自由港的运行模式可以总结为:港区一体化的杰贝阿里港和杰贝阿里自贸区,结合N个特色产业城,如迪拜媒体城、迪拜物流城等。因杰贝阿里自贸区定位为低投资、低运营的工贸结合型自贸区,专注于物流贸易供应链管理、加工制造再出口等相关业务,所以除了文旅、金融、总部经济等支柱性服务产业外,转口贸易也在迪拜的经济血脉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迪拜74%的进口货物都会经过杰贝阿里自贸区和迪拜物流城重新加工和组装,再出口到世界其他地方。此外,打造了“沙漠奇迹”的迪拜是中东地区的“基建狂魔”,世界上的富人都热衷于在迪拜购置房产。近年迪拜成功申办2020年世博会后,其城市建设和房地产热达到了一轮新高度。得益于强劲的基建能力,迪拜将大量自产的水泥和铝材等建筑材料通过杰贝阿里港出口到世界各地。可以说,杰贝阿里港、杰贝阿里自贸区和各个产业城突破了功能区之间的物理围栏界限,成为串联城市内部运作与外循环的一部分,创造了巨大的进出港物流需求。

创新管理体制,优化市场服务效能。杰贝阿里自贸区实行港口、海关、自贸区“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和政企合一的运营和管理机构。港口内海关、银行、公安等机构均统一管理、统一办公,分工明确且流程高效,进出口手续和签证审批在24小时内即可办理完成。杰贝阿里自贸区管理局实行政企合一的运营方式,是拥有政府职能的实体公司。该管理局以市场为导向,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通过便捷高效的服务网络,如国际“单一窗口”管理、迪拜贸易门户、杰贝阿里自贸区手机APP等,承担全部招商、管理和服务工作,并可直接向投资者颁发营业执照,实现投资咨询、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多种业务和服务一步到位。迪拜港务局直属迪拜政府,对杰贝阿里港和杰贝阿里自贸区实行港区联动一体化管理,承担上述功能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港口发展工作,对外执行政府职能,对内管理加工区一切事务。

海南港口码头面临的挑战

从地理位置上看,海南被新加坡港、北海港、香港港、深圳港、泉州港、宁波港、上海港等国内外“巨无霸”港口环绕包围,且我省港口码头存在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尤其是港口改造建设资金不足、大型船舶进港辅助设施老化,港口船舶货物的周转效率、装卸效率低等问题较为突出,导致航运企业运营成本和物流成本大幅增加,港口竞争力不足。

虽然海南正在快速推进自贸港建设,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我省产业基础薄弱,经济活跃度相对其他发达省市仍然较低,港口工业品等各类货物吞吐量小,上述问题又反过来制约港口物流及周边产业的发展,极易形成恶性循环。

思考和启示

建设海南自贸港是海南港口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海南港口应充分利用自贸港的政策优势,找准自身发展定位,补齐软硬件短板,争取实现“弯道超车”。洋浦是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支点,洋浦经济开发区也是海南自贸港第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园区(港区),应带头烧开海南自贸港“第一壶水”,为省内其他港口起示范作用。

一要找准海南港口发展定位,打造我国国际冷链物流枢纽,加强与内地经济联系。目前国内港口冷链物流基础设施主要集中在大连港、天津港、青岛港、上海港、宁波港和深圳港,其他港口仍处于起步阶段。我国每年进口大量冷冻产品,其中约80%从南向进入国内市场。海南附近目前仅深圳港拥有发展港口冷链物流的基础,但港口冷链物流非其最主要的业务。海南可充分发挥地处我国南大门的区位优势和自贸港政策优势,谋划“冷链+自贸港政策”的系列项目,以巧制胜。比如,洋浦港可带头加快打造冷链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建立完善的冷链物流体系,最终呈“大集中、小分散”的空间布局,实现货品到港后快速检验,保障冷链不断链,将我省打造成我国国际冷链物流枢纽,使我省冷链物流产业成为在南海地区具有竞争力的重点产业。此外,洋浦港应充分利用“洋浦保税港区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有进口料件在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超过30%的货物,出区进入境内区外销售时免征进口关税”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鼓励类产业制造业,加强同我国内地之间的经济联系。

二要补齐海南港口发展短板,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和路网投入,推进智慧化港口建设。于远洋船舶的船期存在一定程度不确定性,使得许多货物经常在仓库堆场积压。在提取货物时,如果基础设施和信息化水平落后,无法精准定位目标货物,常常需要人工翻查,严重影响港区货物周转效率,不仅影响货主和船方体验,也使港口经营成本大幅提升,因此港口智慧化建设势在必行。第一,推进港口作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新型港口物流机械设备,积极推进超大能力深水航道和专业化深水泊位建设,发展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的公用码头,满足港区及船舶大型化及多样化的需求。增强港口生活用水等物资的补给能力,提升远洋船舶停港体验感。第二,增强海港码头的运营能力。对港口进行更加科学的规划设计,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规划,对港口吞吐能力进行升级改造,增强码头的运营能力。对库房和堆场货物存放和管理方式进行合理优化,提高港区货物周转效率,提高港口服务质量。第三,实现港区物流枢纽智慧化升级。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化技术,加快专业的港区物流管理平台建设,发展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物流产业,实现对货物进港、存放、提取、装卸等全流程动态管理,满足现代化港口物流需求,以增强海南港口物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要发挥海南港口发展政策优势,港区城联动发展,形成协同效应。海南各港口应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强同园区和腹地之间的联系。比如,虽然海南自贸港不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但洋浦港仍可利用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支点的优势,发展主要面向东南亚,包括石化产品在内的来料加工再出口产业,提升区域经济热度;又比如,正在建设中的海口国际免税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免税城,是含免税商业中心、写字楼、服务型公寓、住宅、星级酒店、商业街的大型国际免税综合体建筑群。海口国际免税城毗邻新海港,主要服务从新海港抵离的中国内地旅客,但考虑到免税综合体的高端定位和消费者对免税货物的大量需求,运营方和城市规划应充分考虑到此区域同空港之间的快速联系和便利性,确保各点位之间连接顺畅有序,形成协同效应。

四要创新海南港口发展运作模式,探索设立具有市场化职能和统筹职能的港口管理法定机构。海南可探索设立市场化运作的法定港口管理机构来运营和管理自贸港内的港口,既可以高效执行政府职能,又具有统筹资源和市场化操作的优势。法定机构应具有规范统一协调海关(检验检疫)、外汇、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的职能,建立科学的大平台管理体制,避免各行政服务部门在形态、功能、政策、监管模式上的相互交叉,以及功能和资源利用的单一化、分散化,以提高港口服务运作效率,逐渐提升港口的综合运营能力以及国际竞争力,与海南自贸港腹地经济联动发展。

(调研组成员:王胜、刘红梅、宋国选、易志业)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