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举办两场海南主题分论坛 打造自贸区(港)“年度盛会”,推动海南自贸港国际产业合作

  • 发布日期:2023-03-23 08:31
  • 来源:

    3月22日,海南日报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和分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年会我省将继续做精做实海南主题分论坛,举办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和“对话海南”分论坛两场活动。

以“制度型开放与自由贸易”为主题的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将于3月29日上午在博鳌举办,这是我省第三次在年会框架下举办该分论坛。今年正值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战略举措的第十年,该分论坛广泛邀请香港、迪拜杰贝阿里自由区、济州国际自由城、西哈努克港自由区以及国内20个自贸试验区代表参加,致力于打造“自贸区(港)一年一度的盛会”。

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的任务要求,该分论坛立足海南、着眼全国、面向世界,将在不同层面开展一系列讨论。一方面,讨论自贸区(港)在探索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及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充当的角色与发挥的作用;另一方面,着眼海南全面封关运作需要,讨论海南打造高水平开放高地的有效路径,研究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全面深化与RCEP各成员方务实合作的努力方向。

同时,该分论坛前两届的成功举办,已初步搭建一个全球自贸区(港)对话交流平台。今年将继续聚焦全球自贸区(港)加强对话沟通、深化务实合作,力争联合部分国内外自贸区(港),共同发起关于构建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关系的倡议,扩大“国际朋友圈”。

“对话海南”分论坛也将于3月29日上午在博鳌举办,主题为“中国(海南)-东盟热带农业合作及展望”。今年是“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东盟是海南第一大贸易伙伴,海南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热带农业合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和亮点。“对话海南”分论坛将主题聚焦中国-东盟热带农业合作,探讨如何发挥各自在资源禀赋、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优势,充分利用RCEP与自贸港优惠政策叠加效应,推进政策沟通对接、促进贸易投资、强化科技支撑,促成涵盖全行业的热带特色农业合作,推动海南自贸港国际产业合作,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海南日报海口3月22日讯 记者马珂)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