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马尔默“自贸港一体化”建设给海南的启示

  • 发布日期:2018-10-17
  • 来源:本办调研组

创新港区一体化模式 着力推进自贸港建设

——哥本哈根-马尔默“自贸港一体化”建设给海南的启示

文 | 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调研组



  哥本哈根位于丹麦西兰岛东北沿海厄勒海峡的西侧,与瑞典南部的马尔默隔海峡相望,最短距离仅14海里。上述两港在历史上常年存在竞争关系,2001年两港联合成立了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务局,作为双方唯一的运营商,开创了两个国家的两个港口由一个团队运营的先河。两港合二为一、强强合作,在优势互补、组合发展、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和绿色发展等方面的诸多做法,对海南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借鉴参考价值。

  一、概况

  哥本哈根-马尔默港是波罗的海区域的主要港口,正常水域水深达12米,几乎没有潮汐限制,港口自由贸易区面积达87万平方米,港区内仓库面积达50万平方米。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务局系港区的唯一运营商,为更好地平衡两港关系,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务局注册地在瑞典的马尔默市,总部设在丹麦的哥本哈根。股权方面,丹麦哥本哈根市占股50%,瑞典方占股50%(其中马尔默市政府27%,瑞典私人股东23%)。

  港口停靠船舶主要为邮轮、油轮、集装箱船、滚装船和海军船等。哥本哈根港侧重发展游艇、集装箱等业务;马尔默港侧重发展原油和液体化工品运输、汽车仓储和散货业务等,并适时建设港口工业园。港区主要有集装箱码头(2017年全港累计承接16.6万个标准箱)、邮轮码头(2017年度过港游客为84.9万人,靠泊船只325条)、干散货码头(2017年承接量为360万吨)、液体散装码头(2017年承接量为520万吨)和汽车运输码头(2017年度承运的车辆数量为20400辆)等。值得一提的是,港口针对汽车物流业务制定优惠政策,不仅为汽车厂商提供保税库存,同时还为客户提供交付前检测等多种配套服务,将其打造成为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最大的新车物流枢纽。

  二、两港合并后的主要特点和主要优势

  01

  主要特点

  一是哥本哈根-马尔默港既是港务局,又是港口运营商,不仅全面负责运输、装卸等业务,而且统筹行政许可和安全等事务。二是分属两个主权国家的港口合为一体,标志着北欧港口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革新,港口经济一体化将为用户提供更加灵活的服务,并有助于整个波罗的海地区的经济繁荣与发展,也开创了两个国家的两个港口合并后由同一公司同一团队进行两地管理的先河。三是身兼二责的跨国属性,决定了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必须协调和平衡各方经济利益。为此,港口将其注册地和总部分设两地,港口的首席执行官在最初两年由丹麦人出任。

  02

  主要优势

  一是资源共享,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双方人员、机械和信息可实行无障碍内部交换。二是极大地为用户简化了谈判程序,对过去挂靠两港的船企而言,谈判对象合二为一,更易于谈妥装卸条件及费率价格,节约大量时间和精力。对于两国的航运业主,都相当于靠泊本国港口,实现了两个港口单一窗口操作的扁平化管理。三是作为统一的港口,可以全面地平衡货物的进出口运量,最大限度地减少空箱运输,为用户降低了成本。四是可为两个国家的市场提供统一的物流,成为欧洲东、中部乃至整个波罗的海区域的物流集散中心。

  三、对海南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启示

  一是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发挥自身特色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哥本哈根-马尔默港是港口合并管理的经典案例,把原本处于恶性竞争的港口整合为一,成功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极大地提升了本港在区域经济中的竞争力,顺应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也应着眼周边经济发展大势,避免同周边诸如香港、广西钦州港、越南岘港等港口同质化恶性竞争,应统筹考虑周边发展现状,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的道路,积极融入泛北部湾港口城市联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城市联盟等港口合作机制,在条件成熟时可参考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发展模式,与周边有关港口或城市就共同开发港口业务、联合进行港口运营、开辟跨国或跨港合作的可能性和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

  二是以港口合作为突破口,围绕中央对海南“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民心相通。哥本哈根-马尔默港的合并不仅促进了两港经济和产业上配置优化,更有效提升了丹麦和瑞典两个国家的人文交流,连接两个城市跨度达到16公里的厄勒大桥也成为了两国交往的“民心之桥”。中央12号文件中有关海南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的战略定位,对海南融入“一带一路”共建倡议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对我省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省经济体量较小,产业结构相对单薄,与内地城市相比,在产业上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抓手和切入点不多。当下应找准定位,发挥海南与东南亚国家在侨务资源、文化相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等优势,以港口合作特别是邮轮航线为重点突破口,发挥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的重要作用,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构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重点做好对东南亚国家的民心相通工作,打造面向东南亚人文领域合作交往平台,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共建倡议,全面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好中央赋予我省的“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的战略定位和目标。

  三是按照“对标全球最高标准,优质服务国民”的标准,放眼国际同时兼顾国内市场,促使国民更多、更快享受并获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哥本哈根-马尔默港虽然对外资、外商、外来高端人才等都制定了极为优惠的政策,同时也十分注重稳住国内市场,保护本地居民的利益,注重利用发展成果服务本国和本地居民。因为国内市场是其发展的根本,本国居民的支持对港口发展至关重要。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提升和居民收入增加,全世界都高度关注和重视中国市场,不少企业把开发中国市场作为其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中,除了要着眼国际之外,也不能放弃或忽略国内市场,应当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提升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使得国民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到全世界一流的旅游、医疗、消费、金融、教育等服务,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惠及本国居民。

  四是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制定港区整体规划和建设。参考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多个专业化码头建设经验,应对标特定领域重点打造专业化港口或码头,突出差异化布局。比如学习借鉴哥本哈根-马尔默港汽车运输码头经验,针对特定产品和企业,研究制定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配套和保障措施,突出专业化建设,逐步完善各港口或码头周边的上游、下游业态,建立完整的区域内服务链条,打造一体化的便捷工作流程,全面提升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各种港口或码头业态的服务保障能力。

  五是注重打造专业高效的管理团队,重视人才质量和产出比,避免片面追求人才的无效累积。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务局经营团队以精简高效为核心,整个团队仅约380人,但是人均创造的营业额可以达到198.7万克朗(约27万欧元),其团队运营经验充分验证了:一个专业性强、效率高的精英型管理团队是自贸区(港)建设的核心所在。建议海南在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对引才引智工作的重视。一方面可考虑引进国际一流的管理团队或精英人才;另一方面随着我省人才引进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建议对人才引进的市场和种类需求进一步细分,保证有的放矢。此外,高度重视专业化人才的梯队建设,既要有具备真知灼见的高质量管理团队,也要培养一批专业素质过硬、安全可靠的一线蓝领“军团”。

  

(调研组成员:王胜、张东东、韩佳、王磊、宁海辉、李爽、易志业)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