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菜可能系塑料袋冒充”?假的!

  • 发布日期:2017-02-27
  • 来源:

“紫菜可能系塑料袋冒充”?假的!
海口食药监局:并未在市面上发现用塑料袋制作的问题紫菜

  本报海口2月26日讯 (记者邓海宁)近日,一段“紫菜可能系塑料袋冒充”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起公众的关注。22日,海口一市民因怀疑从超市购买的紫菜为塑料制成,向食药监部门投诉,经海口市食药监局对该批次紫菜进行抽样检测,送检的紫菜样本并非塑料制品。海口市食药监局表示,截至目前,并未在市面上发现用塑料袋制作的问题紫菜。

  据介绍,送检的紫菜样品经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技术鉴别的结果为:一、经用火灼烧,送检样品散发紫菜烧焦后应有的气味,并伴有白灰,而黑色塑料袋散发出刺鼻气味,并迅速融化;二、经加水浸泡,送检样品吸水变滑软,部分沉入水底,弹性较小,易拉断和撕开,与浸泡前形状比较变化明显,黑色塑料袋碎片不吸水并漂浮在水面,且有弹性,不易拉断和撕开,与浸泡前比较无变化;三、与紫菜正品比较,送检样品的灼烧实验和水浸泡实验,在其气味和性状上与正品一致。

  通过上述实验鉴别,证明送检的干紫菜样本不是塑料制品。

  据了解,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此前也明确表示紫菜不可能是塑料制作。紫菜属于海产红藻,因含有琼胶,故具有弹性,视频中的紫菜之所以“嚼不烂”,与琼胶含量有关,与塑料无关。紫菜由于采收时间的不同,口感、韧性会出现些许区别。

  海口市食药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消费者切勿轻信谣言,散播谣言,以更加科学和理性的态度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