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合理使用注射剂

  • 发布日期:2019-10-25
  • 来源:

安全合理使用注射剂


  什么是注射剂?

  注射剂是指将药物制成供注入人体内的灭菌溶液、乳状液或混悬液以及供临床使用前配成溶液或混悬液的无菌粉末。

  常见的注射剂给药途径包括:

  静脉注射、肌内注射、皮内注射、锥管注射、穴位注射、腹腔注射、关节腔注射、动脉注射等。

  1.过度使用和滥用注射剂的危害

  过度使用和滥用注射剂导致医疗资源浪费,增加费用,并使病人增加某些不必要的风险和不良反应,如过敏和热原样反应、静脉炎、肺动脉炎、肿瘤、硬结、栓塞、局部感染、输液微粒造成肺组织肉芽肿等。

  不溶性微粒是药物在生产或应用中经过各种途径污染的微小颗粒杂质,其粒径在1-50um之间、肉眼不可见、易动性的非代谢的有害粒子。不溶性微粒是引起输液反应和不良事件(反应)如肉芽肿、肺栓塞等的重要原因。

  2.什么情况下应使用注射剂

  通常在下列情况下须使用注射剂:

  ■患者存在吞咽困难或(和)明显的吸收障碍(如呕吐、严重腹泻、胃肠道病变)或潜在的吸收障碍;口服明显降低生物利用度的药物;没有合适的口服剂型的药物。

  ■需要很高的组织药物浓度而口服给药不易达到高浓度的情况;疾病严重、病情进展迅速,需要给予紧急治疗的情况。

  ■患者对口服治疗依从性差。

  3.安全合理使用注射剂的指导原则

  ■注射剂均应视为处方药,患者使用注射剂,须持有医生处方。

  ■凡是口服可以收到效果的就不要注射。

  ■在不同途径的选择上,能够肌内注射的就不静脉注射。

  ■必须注射的应尽可能减少注射次数,应积极采用序贯疗法(即急性或紧急情况下先用注射剂,病情控制后马上改为口服给药)。

  ■应严格掌握注射剂量和疗程,抗菌药物使用三天后无效,方可考虑换药。

  ■应尽量减少注射剂联合使用的种类,以避免不良反应和配伍禁忌的出现。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