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储药 安全第一

  • 发布日期:2019-11-05
  • 来源:

家庭储药 安全第一


家里应储备哪些药品?

  多数人都喜欢在家里备一个小药箱,放一些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但家中储藏药品需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怎样才能够让小药箱成为健康助手,而不是健康隐患,这里边是有学问的。

  小药箱当中的“存货”不能过多,应主要为应急药物,例如:

  (1)感冒药:感冒是常有的事,经常会在夜晚袭来,储备少量的抗感冒药物,对及时缓解症状是有帮助的。

  (2)抗过敏药:由于饮食、环境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人们会受到过敏反应的骚扰,出现皮肤出疹,瘙痒难耐,适量用一些药品可及时控制症状。

  (3)止泻药:储备一定量的黄连素,对控制腹泻有很好的疗效。

  可储存一些红花油、创可贴、碘酒等,这些都可以对跌打损伤做一些简单的处理。

  注意:不要随意囤积“抗生素”类药物,也不要存放过多处方药。对于一些复杂严重的症状不能自行用药,应该到医院听从医生的医嘱后方能用药。

滴眼剂如何保存?

  滴眼剂,系供滴眼用的外用液体制剂,以澄明的水溶液为主,包括少数水性混悬液。也有的将药做成片剂或滴丸,临用时制成水溶液。例如,利福平滴眼液。

  滴眼液主要用于消炎、杀菌、收敛、散瞳、缩瞳、局部麻醉、降眼压及诊断等。例如,泼尼松龙、地塞米松滴眼液用于消炎;双氯芬酸钠、氟比洛芬钠滴眼液,用于预防白内障手术时瞳孔缩小和术后炎症;氯霉素、氟康唑、阿昔洛韦滴眼液,分别为杀灭细菌、真菌和病毒的抗感染药;阿托品及后马托品滴眼液,用于散瞳、检查眼底及验光前的睫状肌麻痹;毛果芸香碱、噻吗洛尔、垃坦前列素滴眼液,用于降眼压,治疗青光眼。

  保存滴眼液注意事项:

  (1)一般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根据说明书的要求,如果必要可放在冰箱冷藏室里(2~8℃)保存。

  (2)使用前要检查滴眼液是否清亮透明,有无变色,或霉菌团,如有一项质量问题则不能用。注意在规定的时间内使用完。

  (3)每次使用后要把盖子拧紧,以减少污染和外漏的机会。

  (4)滴眼液一定要与其他液体药物分开存放,并在滴眼液瓶上写明用药者名字,以免他人用。

  正常眼结膜囊的容量约为20微升,而一般来说,1滴的滴眼液约为30~40微升  ,因此用药时每次1滴就足够了,否则溢出的药液大部分沿面颊流下,不仅浪费,而且进入鼻腔或口腔,还可能引起不良反应。

药品过了有效期还能用吗?

  您在应用药品的时候是否关心过药品的有效期?

  药品的有效期是指在药品规定保存的条件下保证药物质量的期限,是控制药品质量的指标之一。药品过期后会出现效价降低,毒性增加,对人体产生危害,因此对到达或超过有效期的药品,是不能再继续使用的。

  药品的有效期应以药品包装说明上标明的有效期限为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药品有效期的表达方式通常按照年、月、日的顺序标注,年份用四位数字表示,月、日用两位数表示。

  药品的有效期不是绝对的,是有条件限制的,这里指的条件就是药品的标签及说明书中所指明的贮存条件。每种药品的有效期是指在特定的贮存条件下能保存的时间,一旦贮存条件发生了改变,药品的有效期也就发生了变化。例如规定在冰箱中保存的药品若在常温下保存了,则有效期就会明显缩短。另外一旦药品拆开了盒子或打开了瓶盖等开始使用时,这类药品就应及时使用,不再适于长期保存了,因为这时的条件已不再符合制定有效期时的条件。比如一般眼药水的保质期是1年或2年,但是开封后,使用期限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所以,消费者在使用药品时,应尽量做到打开了原包装的药品及时使用,否则,即使未到药品标注的有效期,药品也有可能失效变质。

如何处理过期药品?

  许多常用药基本上是每个家庭必备的,但药品不是食品,很多没吃完的、用量少的药,最后只能放到过期,一扔了之。可大多数人对于过期药的危害及处理并不了解。药品一旦过了有效期就成为劣药,不但达不到预期的疗效还可能分解出有害物质,加大药品的毒副作用,服用后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大多数药品过期后容易分解失效。因此对于过期的药品应坚决清理。但是如果是随意丢弃,那么也容易被不法商贩重新包装重复销售、儿童捡拾引起药物中毒等恶性后果。如果对过期药品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用药安全、环境污染等社会问题。过期药品千万不可以丢到马桶或洗碗、洗脸的水槽,因为丢弃的药物会污染水源,造成环境破坏。比较适当的做法是毁形后密封好,再丢弃。

  处理过期药品的几种方式:

  (1)在我国,近几年常有企业和零售药店开展过期药品的回收活动。在一些社区,也曾定点设立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因此我们首选将过期药品送至回收点进行回收。

  (2)口服片剂、胶囊、颗粒剂、滴丸剂等过期药,不要整瓶或整盒扔掉,应该将剩余药丸从铝箔、药袋等包装取出,全部药丸集中在密封袋里捣碎,然后混着生活垃圾一起处理。针剂注射液等最好将其中的液体倒出,装入密封袋中密封好后与生活垃圾一起处理。

  (3)眼药水、口服液等液体药物,把液体分别混入泥土后和生活垃圾一起处理。眼药膏等膏状药物,挤出来收集在信封内,封好后丢弃。

  (4)喷雾剂药品在户外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避免接触明火,彻底排空丢掉。

你知道药品也会变质失效吗?

  你知道药品也和食品一样,也可因为放置不当或时间过长而变质吗?药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疾病的治疗效果,甚至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因此,无论是从医院取来或自药店购买的药品均应注意质量,进行必要的检查。除了通过药检部门或医院对药品的内在质量进行检查外,个人也可以通过仔细观察药品的外观变化,及时发现问题,以保证我们服用的药品一定是安全有效的。

  常用药品外观的变化通常有如下的特点:

  (1)片剂:如表面出现斑点、膨胀、粘连、裂缝甚至变色等,就意味着药品已经变质。例如维生素C片变黄、阿司匹林出现刺鼻的醋酸气味等。

  (2)胶囊剂:硬胶囊出现受潮粘连、破碎等现象;软胶囊出现破裂漏药、粘连或出现异味等,也已经说明药品发生了变化。

  (3)颗粒剂和散剂:应保证干燥、松散,颗粒均匀等,如出现受潮结块、异臭、色点、虫蛀或霉变等现象则不能再服用。

  (4)溶液及糖浆剂等:这类药物极易受到细菌的污染,因此当我们发现药液中不再澄清透明,出现了絮状物或混浊、沉淀、分层以及发酵、异味均已变质。

  (5)软膏、乳膏、栓剂:如果发生了变质也是不能再应用的,例如软膏、乳膏剂出现融化、分层、硬结、渗油、变色、或颗粒析出,甚至出现霉败及臭气。此外栓剂除以上现象外,如果出现了软化、变形或断裂也是不可以再使用。

不开处方能买到药吗?

  OTC为非处方药的缩写。非处方药是消费者可以不凭医生的处方直接从药房或药店购买,而且是不用在医生指导下就能安全使用的药品。

  非处方药根据其安全性又分为甲类和乙类两种:

  (1)甲类非处方药包装盒上“OTC”标识底色为红色,只能在具有《药品经营许可证》、配备执业药师或药师以上药学专业人员的社会药店、医疗机构药房零售的非处方药;

  (2)乙类非处方药包装盒上“OTC”标识底色为绿色,除药店和医疗机构药房外,还可以在经过批准的普通商业企业零售。

  OTC药品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非处方药使用一般不需医务人员指导和监督,仅适用于患者可自我诊断的轻度病症以及部分经确诊后的慢性病。

  (2)非处方药的作用是减轻疾病的初始症状或防止其恶化,减轻已确诊的慢性病的症状或延缓病情的发展。

  (3)大多数非处方药都限定使用时间,不宜长期服用。

  (4)安全性高,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不容易产生耐受性和抗药性。

  (5)非处方药的说明书和标签通俗易懂、科学、详细。

  (6)服用方便,一般条件下储存质量稳定。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