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2018年工作安排

索引号:00817483-0/2018-14177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年03月3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30日 时效性: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2018年工作安排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进入新时代,我省外事侨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也面临着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2018年我省外事侨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紧扣中央外交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海南开放发展和“一带一路”为主线,以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大外事”、“大侨务”、新格局为重点,以涉外、涉侨、涉港澳品牌、平台、项目为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全面学习领会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要求、全力开创全省外事侨务工作新局面。主要安排如下:
  (一)抓好抓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发挥党组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细、学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外事侨务工作实践的政治性和自觉性。二是坚持“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积极配合中央对外工作部署,发挥海南优势,在国际舞台和涉外、涉侨场合宣讲十九大精神和海南开放发展成就、机遇,增进海南与有关国家地方间的友好合作,切实在外事侨务领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三是抓好全国外事侨务系统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贯彻落实好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全国地方侨办主任会议精神,在外交部、国侨办指导下,围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开展外事侨务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地位,把握更高远的政治站位,坚持外交大权在中央,严格贯彻党中央制定的对外工作大政方针、战略部署、重大决策,自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用好两种资源,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服务发展的行家里手、“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手。发挥海南优势,当好配合总体外交的“生力军”、讲好中国和海南故事的“宣传队”,促进民心相通的“主渠道”。
  (二)筹办好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海南对外开放大局。一是办好首个主场外交。在中央统筹部署下,举全省之力办好2018年我国首场主场外交活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充分展示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的巨大成就和发展机遇,充分展现我继续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和意志,重点做好我国家领导人多、双边会晤、重大国事活动以及中外嘉宾的服务保障,确保论坛年会安全、有序、顺畅、成功。二是用好、用足、用活论坛资源。利用论坛平台举办好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体分论坛等10余项海南主题活动,推动构建泛南海邮轮旅游联盟,充分释放海南扩大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举办好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献礼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展示海南国际形象,提升海南国际知名度。
  (三)以“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为抓手助推海南开放型经济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对接。实施好省级领导出访计划,发挥政府间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积极推进重点国别和领域合作。主要战略定位和布局是:深耕东盟及周边国家,紧扣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日和平条约缔结40周年、中柬建交60周年、新加坡和老挝分别担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东盟轮值主席国等有利条件,深化与东南亚、东北亚国家的双边经贸合作,谋划一批重点产能合作项目,加强空中、海上互联互通、资源能源、农业、旅游、园区等领域合作;巩固中亚和中东欧国家,抢抓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和2018年为中国-中东欧(16+1)地方合作年、等机遇,有效利用第五届中波地方合作论坛、第二届中国丹麦地方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市长论坛等活动平台,择机推动与中亚、中东欧等国发展一批友好城市,推动在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葡萄酒等优质产品贸易、双向投资、医疗旅游、文化体育等方面取得突破;大力拓展非洲和南太洋国家,以2018年中国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南非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巴布亚新几内亚举办APEC领导人峰会契机,对接落实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高访成果,积极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举办中非合作圆桌第七次会议,推动与非在旅游、农业,与澳新在经贸,与斐济、密克罗尼西亚等在旅游、渔业、教育等领域合作;深入对接欧美国家,紧抓2018年为中国-欧盟旅游年、中加旅游年,阿根廷举办G20峰会、中乌建交30周年契机,有效依托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第三届中美省州立法机构合作论坛、第六届中法地方合作高层论坛、第四届中英地方领导人对话会、第九届中国西班牙合作论坛、第二届中拉地方政府合论坛作等平台,实施好省级领导美国、加拿大、欧洲等高访活动,务实推动一批经贸合作成果,大力支持我省重点企业布局欧美,持续引进先进技术和主题公园建设、管理、运营经验,实施一批高级别人文交流活动。深耕港澳,依托博鳌亚洲论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平台,制定琼港合作行动计划安排和琼澳合作园区计划,深化与港澳深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借助港澳在金融、商贸和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共同把握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加大“请进来”力度。结合2018年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契机,积极通过驻外使领馆、国外友城、商(协)会或我省经济部门等相关机构的联系,瞄准世界500强企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东盟等周边国家、港澳地区更多批次友城省州长、企业或区域负责人、客商来海南考察洽谈或出席我省建省30周年纪念活动、重要国际会议、会展、节庆、文体、赛事等促进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务实合作。扎实做好民心相通工作。

  (四)加强友城交流,拓展友城布局,深化友城务实合作。一是加强友城工作战略谋划。根据党的十九大对外工作部署和海南新一轮开放发展的新要求,结合海南国际友城交往实际,研究制定我省国际友城合作专项规划,明确重点国家、重点任务等。二是树立一批友城合作项目。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推动一批有实质性内容的友城合作项目,继续开展 “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义诊、援外培训、政府奖学金项目等。举办友城结好庆典、互访以及人文交流活动。三是积极扩大海南国际朋友圈。加快推进意向友城结好进程,不断拓展我省在中亚、中东欧以及重点国际游客客源国的国际友城数量,争取早日达到全省友城60对的目标。

  (五)加强涉外涉侨事务归口管理和服务。统筹做好2018年省级领导出访成果任务分解和跟踪落实,加大督查督办;从严从紧抓好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工作,召开外事工作通气会,加大外事管理的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力度,强化归口管理意识,推动举办“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活动。统筹领事资源服务海南对外开放,加强因公护照智能化管理和领事业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外国驻华使领馆管理和涉外案件处置水平。落实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制定我省实施细则,为我省高层次急需紧缺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外国人才出入境提供便利化服务。继续做好“双百工程”、“千村引智示范项目”。加强境外领事保护大型宣传活动,为我省企业、公民“走出去”提供务实指导和帮助,着力打造海外公民平安体系。强化对我省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协调管理。加强对省领导出席外事活动、在琼举办国际会议、邀请外国人来访、境外媒体记者采访、外国文教专家工作许可、“三侨生”、华侨回国定居审批等重要涉外涉侨事务的归口管理和服务。
  (六)发挥华侨华人作用,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和交流合作。一是落实国家侨务工作纲要。贯彻落实好《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和2018年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2018年侨务重点工作。积极配合国侨办举办2018“世界华商领袖圆桌会议”等高端侨务品牌活动,推动世界知名华商与我省签署“共享农庄”等项目。二是强化海外联谊。加强与东南亚、北美、澳新等侨团、商会的联谊交往,做好沿线国家重要侨商、新华侨华人和青年精英等琼籍重点人物和群体工作,着力人脉培育,引导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是用好侨务公共外交平台。用好用足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文昌南洋文化节、世界海南青少年夏(冬)令营等侨务公共外交平台,讲好海南故事,促进民心相通。进一步加大对华文教育在资金、师资等方面的支持和投入力度,组织开展2018“一带一路”文化巡讲活动,举办“行走中国-2018世界主要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四是扎实推进海南省华侨纪念馆建设。

  (七)完善国内为侨服务体系,依法维护侨胞和归侨侨眷正当权益。推进《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立法等纳入2018年省人大立法计划;加强全省侨乡侨文化保护与开发;加强涉侨法律维权服务,联合省内有关部门和涉侨部门开展侨法宣传和涉侨法律法规的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涉侨维权协调机制和“五侨”联席会议机制,加强重点侨务信访案件督办;争取我省社区侨务工作纳入国家社区“智慧侨务”试点;加强对华侨农场危房改造、职工社保医保、就业扶持等方面监督检查和贫困归侨侨眷的扶贫救助工作;召开全省安置农场难民工作座谈会和印支难民脱贫带头人现场交流会,服务难民发展;举办印支难民农业技术培训班和职业技能就业培训班,争取培训人数突破2000人次;积极开展“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和助学扶贫等侨务关爱活动。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