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00817483-0/2016-05769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6年02月1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16日 时效性: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工作思路

海南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外事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和精耕细作之年。2016年我省外事侨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外交外事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和总体外交布局,以全面巩固和提升与沿线国的实质性交流与合作,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主线,以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大外事”、“大侨务”新格局为重点,以涉外、涉侨、涉港澳品牌和平台为重要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全省外事侨务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全省外事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统筹谋划。按照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的指示精神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我省外事侨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建设,加大党对全省涉外、涉侨、涉港澳事务、资源、平台、项目等统筹协调和战略谋划,推动形成我省对外工作一盘棋新局面。

二、统筹举办好全省高层次外交外事活动,促进我省对外开放举全省之力办好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届领导人会议、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放大博鳌亚洲论坛效应,结合2016年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和我省十三五产业发展和对外合作需求等科学谋划和设计海南主题活动,将论坛打造成海南的招商经贸论坛。固化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办好中非合作圆桌会议2016年大会,加强我省对非合作。

三、发挥外事侨务资源整合和统筹优势,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海南发展。加大经济外事工作力度,统筹请进来走出去各类资源和活动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推进2016年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申报项目和跟踪落地工作。谋划和实施省级领导赴沿线国家访问,促进友好交流合作。立足海南华侨华人融通中外独特优势,助力丝路建设。发挥省内企业主力军作用,服务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

、锲而不舍,扎实推进三个基地一个示范区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思路,整合国家、地方两种资源,分步骤、有重点、扎实推进三个基地一个示范区建设。以落实博鳌亚洲论坛一地办会推进2016年博鳌公共外交基地软硬环境取得重要突破和重大进展。抓住三个基地一个示范区所依托的实体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契机,加强与海口、三亚、琼海、万宁等市的沟通协调和对接,协同推进共建协议的落实。

、发挥好友城作为对外交往主渠道作用,优化和拓展友城布局,促进友城工作提质增效。以省级友城为重点,市县友城建设并重,进一步加大我省缔结友城数量和提高交往质量。扩大友城在周边和沿线国家覆盖面,培育一批核心友城,打造一批友城项目。推动将岛屿观光政策论坛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促进邮轮互联互通。扩大友城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增进友好情谊。

、加强涉外涉侨工作归口管理和服务。继续从严从紧抓好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工作进一步海外领事保护预案和政企协作机制。紧扣互联网+”时代需求,完善我省领事证件业务制度建设、系统优化和升级。加强对省领导出席外事活动、在琼举办国际会议、邀请外国人来访、境外媒体记者采访、外国文教专家、三侨生、华侨回国定居审批等重要涉外涉侨事务的归口管理和服务。

深化和拓展海外联谊,发展壮大友好力量。做好沿线国家政坛领袖、华商领袖、青年精英等琼籍重点人物和群体工作,维系感情纽带和人脉。深化做好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地区企业家和社团资源涵养,培育知华友华力量。办好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世界海南青年大会、世界海南青少年夏(冬)令营等联谊精品工程。加大华文教育支持和投入力度。加快推动海南华侨纪念馆建设。

、巩固国内侨务工作基础,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推进我省涉侨立法工作,加强涉侨法律维权服务,联合省内有关部门和涉侨部门做好侨法宣传。建立健全侨务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我省侨务数据库建设。利用新侨汇微信服务号等新媒体手段强化对新华侨华人、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交流和服务。争取我省社区侨务工作纳入国家社区智慧侨务试点。大力实施侨爱工程,做好困难归侨侨眷关爱扶贫和侨务信访工作。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