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外事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00817483-0/2019-00173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年01月3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1日 时效性: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工作报告

 

本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由海南省外事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上(www.faoh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外事办公室秘书行政处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电话:0898-65396502;传真:65342361)。

一、概述

2018年,我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效能。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效发挥我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源头管理。将信息公开具体要求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程序,在文稿起草、会议筹备时确定公开属性,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实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

二是提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能力。根据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统一部署,对我办门户网站进行集约化建设,从版面设计、功能服务、栏目内容等方面全面优化改造,规范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等专栏。2018年,我办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5712条(件),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信息30条;政务动态类信息884条;信息公开类更新信息27条;解读信息4条;办事服务信息4759件 ,其他信息8条。

三是创新政务公开渠道,推进政务数据开发。打造“互联网+领事”信息平台,用好“海南领事业务服务大厅”微信公众服务号,实现手机办理、手机跟踪,建立指尖上的办事平台。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并入全省一张网审批。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业务申报、缴费和审批全面升级。业务审批端迁入海南省电子政务云平台,与海南省行政审批系统实现数据同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资源共享。

四是扎实做好移动新媒体,继续扩大信息公开渠道。2018年,我办通过微博、微信公开信息424条,关注量达到31988个,信息传播功能进一步增强。全年还接受咨询近千次,及时提供各类服务信息,提供办事便利,更好地为公众服务。与腾讯团队开发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专属微信小程序,点击量当天突破6万人次,同时针对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海南主题活动开发H5创新产品,2个月内浏览量超过56万。

五是继续做好“业务大厅”的信息公开建设。全面梳理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事项、服务信息公开事项,利用门户网站编制相关办事指南,以政务服务向网上延伸,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办证业务大厅同时作为我办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点,通过公示栏方式向来办事人员公示相关工作规定、程序等。

六是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国家保密安全。

二、主动公开情况

坚持把门户网络主动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全年主动信息公开941条,涵盖法规公文、计划总结信息、工作动态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办201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办2018年度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1个,接待公众查询人数约1000人次,特别是针对启动因公电子护照项目操作要求,共接受全省各办证单位电话及QQ咨询约40万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58条。

五、政府信息复议、诉讼情况

我办2018年度受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0件,涉诉0件。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8年由我办办理的建议提案共7件。建议提案内容涉及“充分发挥侨力资源优势,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筹建海南华侨学院,建设华侨共享农庄,设立“琼澳合作园区”的构想,关于海南省邮轮产业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议”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按时在网上答复,办结率为100%。非涉密答复已在我办官方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开。

七、政务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办长期以来坚持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但受工作性质、年度工作特点等影响,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成效距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偏差。下一步,我办将根据省委省政府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全省外事工作实际,进一步探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措施如下:

    (一)深入学习《条例》及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提高全办干部特别是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继续运行维护好本办官方网站,发挥好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同时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时效和实效。

    (三)对照《条例》和有关规定要求,及时梳理、调整我办信息公开事项,形成更加切合实际的信息公开目录,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并通过多种形式对本办制定或与本办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