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外事办公室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00817483-0/2020-00011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年02月27日 文 号:琼外字〔2020〕11号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7日 时效性: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关于2019年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省政府:

2019年,我办依法行政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按照《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党员干部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外事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办领导带头加强理论武装,通过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和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学,以及采用互联网线上学和自主模式线下学等多种形式,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对表,统一全办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机关、廉洁机关、效能机关建设。

二是加强法规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2019年,办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中央和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先后组织开展了对《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内容的学习,使学法、知法、懂法、用法融入实际,切实做到学用结合。认真学习全会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办工作实际,不断增强依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给党员干部发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书籍资料,组织开展自主学习和交流,加深全体党员干部理解掌握《准则》、《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认清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重要依托的重要意义,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能力,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积极推动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相关任务

一是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围绕推动建立健全海南自贸区(港)制度体系,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新加坡、迪拜、香港风险防控对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启示及相关对策建议》《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平台服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外资企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看法及相关建议》等10多篇高质量论文和内部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二是对分工事项任务“挂牌督办”,一周一督一报告,每周跟踪督办任务进展,有效确保了各项任务积极有序推进。积极加强与中央部委对接解决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健全法律制度体系,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先后支持省高院等部门派8批次团组出访,探索国际先进经验,以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打造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支持在海南设立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

三是加大“不见面”审批改革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我办本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理念,不断优化服务,不断提升审批效率,不断急企急民务实举措。因公出国、领事认证、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等全部业务全部实现信息化。打造了全国首创领事认证、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一网通办服务平台,被外交部高度肯定,推进向全国推广,并作为海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公开发布,近期被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联席会议办公室纳入新一批拟向全国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三、健全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强化决策的科学和民主。我办把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文件和决策部署与提高实际能力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超前谋划,在我省推进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等重大战略上积极介入、主动作为。强化民主集中制,通过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强班子协调合拍程度,努力营造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环境。对涉及全办建设发展和干部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办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二是完善决策机制和制度。我办健全完善了《重大问题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制度》等制度,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从严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的意见》加强因公出国经费管理。积极推进极简审批改革,进一步简化外事审批报文程序,对有关厅局负责人陪同省领导出访或其他任务的出访,已报省委、中央外办审批同意的,出访审批程序予以简化,不再重复报省政府审批。

三是认真开展外事系统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责任制执行规定》(试行),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积极配合省委开展外事系统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牵头清理处置14个相关文件,有效确保和维护了党内法规的效力和权威。

四、认真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是整理印发《外事管理工作手册》,为外事工作人员提供政策遵循。2019年2月,我办对中央近年来下发的关于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在华举办国际会议、邀请外国人来华等方面政策法规要点整理成册,印发到省直单位和各市县的外事部门贯彻执行,为外事工作人员开展对外工作提供政策遵循。

二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涉外通气会和培训班,及时通报中央和省里关于外事工作的新精神、新规定、新要求,努力提升外事干部政策水平。先后5次召开全省涉外通气会和培训班,通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等重大外事工作情况,宣讲对外交往工作重要原则,就维护国家海洋权益、领事与涉外安全和因公出国管理等方面的政策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同时就中央对外事管理服务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以及办理因公护照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了系统培训;举办APEC商务旅行卡专题推介会,对各种所有制企业申办商务旅行卡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推介和培训。

三是加大对开展涉外工作的指导力度,主动上门宣讲有关规定和政策。派员到省旅文厅和省高院等部门就涉外旅游安全的有关政策规定和民商事与司法仲裁培训班的境外安全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专门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和培训,我省涉外干部的政策水平普遍提高,对外交往的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四是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向社会普及涉外知识和业务常识。我办在门户网站设立了政策专栏和业务办理专栏,积极向社会普及涉外知识和领事业务常识。

五、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

一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我办王胜主任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该项工作列入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多次在主任办公会议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中,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相关任务落实,带头强化决策的科学和民主,大力推动外事工作领域法治建设,带头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时机,组织授课辅导学法普法,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和督办,始终把法治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融入到各项学习教育和周一例会中,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和考核。

二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提醒警示、教育约束,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纪政纪、法律法规、从政道德等方面的教育活动,以最坚决的态度落实好岗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坚持零容忍,用铁的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坚决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顶风违纪行为。

三是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四是依法依规加强对因公出国(境)团组审核审批。通过召开外事通气会、统筹编制年度全省因公出国(境)计划、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审核审批流程等举措,有力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按照中央关于因公出国管理继续保持从严从紧、国别严控要求,强化出国管理,注重出访实效,坚决杜绝没有实际成效的出国考察访问和促销推广。全省审核审批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团组批次和人数得到有效控制,出访团组质量和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一年来,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国际会议报批、外事礼宾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2020年我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按照《纲要》要求,深入推进我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涉外体制机制建设;二是加强涉外法治工作研究,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完善领事保护工作机制,加强安全风险防范,维护海权同胞安全和正当权益,保障重大项目实施;四是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增强干部法治观念;五是进一步加强外事政策学习宣传,提高涉外部门的外事规矩和纪律意识。

特此报告。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2020年2月27日

(联系人:姜斐然,电话:65343202)

(此件主动公开)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