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外事办公室202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17483-0/2021-00006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年01月2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0日 时效性: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202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公共服务业务“放管服”改革,打造领事业务“一网通办”平台,有力践行“外事为民、外事便民”宗旨理念。

一、认真做好主动公开

一是加强新冠疫情公开告知。新冠疫情爆发后,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我办相应加强了面向在琼外籍人员的疫情防控公开、宣传、告知工作,展现我省抗疫成果和人文关怀。2月上旬至4月上旬,每天通过本办网站及微信、微博,以汉语、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等联合国6种工作语言发布疫情通报340条,内容涵盖全国及海南疫情发展态势、我防控措施和相关政策等。据统计,通过本办官方微信微博发布的涉疫情防控6语信息阅读量分别为2.2万和25.1万次。4月中旬至10月中旬,我办继续通过本办宣传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中英文信息130余条。制作海南与国际友城携手战“疫”主题视频,在本办官方抖音账号、微信微博等进行宣传推广,发布48小时内播放量超过11万,还被新华社编辑转载,浏览量接近47万。

二是大力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政策。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心任务,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发挥外事资源优势,邀请37国73位驻华使节访琼,举办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海口办公室揭牌仪式暨自贸港经贸洽谈会、中国(海南)-荷兰经贸合作交流会、日本驻广州总领馆企业团推介会、海南-日本兵库、韩国济州道、波兰卢布斯卡省“云推介”等活动,并在我办网站、微信微博发布省内主要媒体和中央驻琼媒体的相关报道,有力宣介海南自贸港政策,推动合作交流。中央外办评价有关活动有助于宣介党中央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决策,展示了自贸港建设理念和成就。 

三是助力全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打造海南自贸港对外“门面招牌”。我办联合省委宣传部在全省范围内通过微信小程序开展“全民来找茬-海南外语标识标牌纠错随手拍活动”,备受全省各界关注,截至目前,收到纠错信息2746条,有效纠错284条,提出修改意见2144条,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二、依申请公开内容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办并未收取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服务完善

针对政府信息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审核完善服务信息,确保政府信息指南内容及时准确。

不断提高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质量。根据《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海南省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海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抽查情况通报,进一步改进网站相关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展示单位形象,积极做好网站运维工作,及时整改网站运行中的问题。2020年,我办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956条(件),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信息17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14条;信息公开类更新信息38条。向服务对象本人公开办事服务信息527条(件)。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进行优化调整,结合海南政务服务网对办事服务模块进行数据接入,为用户实现统一事项入口及查询功能。

五、强化信息内容监督保障;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国家保密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业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2

7.2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办在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完整性还有待进一步改进;二是公开的便民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规定和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细化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继续强化公开意识,完善有效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提高公众政务参与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