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借鉴新加坡经验,发展海南对外贸易的几点思考

  • 发布日期:2020-11-03
  • 来源: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要求实行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制度安排,为海南自贸港对外贸易发展指明了方向。海南是典型的岛屿经济体,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未来自贸港建设应立足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新加坡优越的地理位置、狭小的国土面积、有限的市场腹地,决定了其外贸驱动型的发展格局。多年来,新加坡政府积极参与全球和地区经贸活动,有力推动了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相关经验对海南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新加坡发展对外贸易的主要举措

新加坡贸工部经济数据显示,2019年,新加坡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约1.02万亿新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约5509亿新元。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新加坡大力兴建集装箱专用泊位和码头,迅速发展成为东南亚的集装箱国际中转中心,港口吞吐量长期稳居世界第一。如今新加坡仍然是世界最大转运中心,其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在全球经济体中名列榜首,贸易结算和贸易经营主体自由度很高,航运服务极其发达。企业在新加坡可开立新元、美元、港元、欧元、澳元等账户,可自由决定计算货币种类,资金可自由流入流出。企业申请开展进出口和转运业务的程序极其便利。作为国际航运中心,新加坡汇集了航运交易、船舶经纪、航运资讯、船舶维修、海事培训为基础的完整产业链,为开展国际贸易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行以大部分商品“零关税”为特征的贸易自由化制度安排。新加坡《海关法》规定,进口商品分为应税货物和非应税货物。应税货物仅包括烟、酒、石油和机动车4类商品,其他所有商品均为非应税货物。进口到新加坡的商品仅需缴纳7%的消费税。所有货物可以在其8个自贸区内储存、加工、包装和转运,无需缴纳任何关税和消费税,只有货物离开自贸区进入关境时,才会被征税。除了应税货物外,其他商品都在免税范围。

推进国家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应对贸易增长乏力,提高便利化水平,新加坡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便开始实施“国家贸易网络开发计划”,建设“新加坡贸易网络(TradeNet)”系统平台。目前该系统既能连接新加坡35个与国际贸易相关的政府部门,又能连接作为系统使用者的各申请方,包括进出口贸易企业、转口企业、货运代理等国际贸易实际经营者。TradeNet消除了各部门专用数据、专用表格对贸易效率的阻碍。对于非监管免税货物,申请方一般在一分钟之内就会收到批准许可信息。如申请未获批准,申请方也会在几分钟内收到反馈并被告知未获批准的原因,申请方可修改申请后重新提交或向相关政府机构咨询、申诉。除TradeNet外,新加坡政府还投资或参与建设了港口网(PortNet)、海事网(Marinet)、空运社群网(Cargo Community Network)等电子政务平台,进一步丰富了单一窗口的内容和覆盖范围。

大力发展港口、临港产业和物流业。一是兴建一流的物流基础设施。新加坡已建成5个大型集装箱码头、1个多用途码头和若干干散货船码头,能够处理集装箱、干散货、化学品、冷藏货物、有毒物品、车辆及大型机械和金属材料等各类商品的储运业务。目前,新加坡通过200多条海运航线连接世界上超过120个国家的600多个港口,2019年货物吞吐量6.2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3720万标准箱。2019年悬挂新加坡国旗的船舶吨位达9730万吨。二是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实现电子化物流。新加坡政府先后于1997年、1999年、2001年实施“物流业提升及应用计划”,在基础设施、资金投入、技术改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功地将运输、仓储、配送等物流环节整合成“一条龙”服务,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并且非常完备。三是吸引全球大型物流公司入驻。目前,共有6000多家物流公司在新加坡运营,全球第三方物流公司25强中有21家以新加坡为基地,其中多数以新加坡为亚洲总部,如美国联合包裹(UPS)和联邦快递(Fedex)等。充分的竞争、优质的服务,确保了新加坡物流业的优势地位。

积极实施自由贸易中心战略。新加坡致力于将本国打造成全球自由贸易中心,积极签署多双边经贸合作协定,抢占自由贸易制高点。有了自由贸易协定,新加坡的出口商、投资商就能享受到关税减免、行业优惠准入、知识产权保护、便利进入海外市场等诸多好处,从而促进业务发展和国际竞争。新加坡早在1973年就加入《关税和贸易总协定(GATT)》,是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创建时的正式成员,亚太经合组织(APEC)、亚欧会议(ASEM)、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等区域合作组织的成员。作为世界上签订多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最多的国家之一,新加坡生效的自贸协定达23份,涉及31个贸易伙伴国家(地区)。同时,新加坡正在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及加拿大、墨西哥、巴基斯坦、乌克兰等国商签自贸协定。中新自贸协定于2009年生效,2015年启动协定的升级谈判,2018年签署协定升级议定书,标志着中新双边经贸关系迈入新的时期。

对我省外贸发展的几点建议

全年货物进出口总值905.87亿元,比上年增长6.8%。服务贸易发展迅猛,进出口总额为219.65亿元,比上年增长20.3%……2019年,海南对外贸易的成绩格外亮眼,但在我国贸易进出口总值中的占比很小,在实体经济、物流体系、港口设施、通关效率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与新加坡的差距仍然较大。2019年,新加坡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是我省的55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是我省的123倍。

一是充分利用中央赋予海南的支持政策,推动海南对外贸易全面发展。自2018年以来,中央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特别是今年《总体方案》发布,对海南建设开放型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和重点就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应充分利用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商品贸易加工增值,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政策,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竞争环境建设,商事制度改革,吸引大量国内外市场主体来琼投资兴业,让越来越多的贸易企业以海南为平台布局全球业务。

二是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完善外贸主体结构。多年来石油和航空在我省外贸中的占比较大,外贸主体结构比较特殊,总体不平衡。要大力发展医药产业、信息技术产业、航天产业、深海科技和高端制造业,做强做大实体经济,为对外贸易提供更多具有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如全国橡胶需求量约500万吨,我省产量约50万吨,全球年产量约1500万吨,无论是供应腹地,还是出口海外,我省橡胶产品贸易发展空间巨大。自贸港的政策加持,以及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优势和发展重点,无疑为转口贸易和加工贸易提供了优越条件。要利用税收优惠,吸引工贸企业来海南发展。此外,大力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发挥其“船小好掉头”及业务多样化的优势,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信贷力度,引导银行更加积极向中小微外贸企业授信,向他们持续“供氧”,扩大外贸,稳定就业。

三是打造多渠道、低成本物流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目前,我省最大规模的冷链物流仓储位于海口江东新区桂林洋片区的一家冷链物流园内,提供全岛配送、分级分拣、集散检测等服务。当前该冷链物流园的日常仓储量已达总容量的80%-90%。我省其他区域尚无此规模的冷链物流仓储综合平台,在自贸港加速推进下,远远无法满足我省对现代物流的需求。未来,海南急需信息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和高度灵活便捷高效的物流产业做支撑。我省应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化操作”的路子,尽早谋划、超前部署、积极引导,必要时给予适当补贴,打造冷链物流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形成全岛冷链物流完备产业链,完善和强化临港口岸冷链设施。结合海岛地形,从临港物流到内域物流一盘棋,从陆上物流到水上物流相互补充,物流“公转水”和“水转公”相互协调,高度发达,引入国际上排名靠前的物流公司来琼开展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形成我省多渠道、低成本物流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

四是引入国际竞争,高标准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以来,7、8两月销售额共计55.8亿元,件数612.2万件、旅客83.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21.9%、147.3%、54.8%,市场需求极其旺盛。但与新加坡等“购物天堂”相比,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赴新加坡专程“购物游”的游客很多,已为当地培育了规模可观的产业。与之相比,绝大多数来琼游客,无论是观光旅游还是休闲度假,“顺手购”仍是消费的最大特点,为了购物而专程远道而来的游客并不多。下一步要持续扩大进口免税品种类,增强离岛免税购物吸引力,加大免税消费场所建设力度,完善购物环节设计,提高购物体验。同时,探索引入全球知名免税品牌及民营资本,积极布局各大商圈、港口,构建城市免税竞争业态,优势互补,兼顾岛内和离岛消费者需求,把海南打造成为具有区域乃至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真正具有“国际性”。

五是把港口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科学布局港口功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世界贸易80%以上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新加坡每年停靠的船只超过13万艘,任何时候新加坡港口都有上千艘船停靠着,每2-3分钟就有一艘船到达或离开新加坡。我省是海岛型自贸港,虽四周环海,但港口建设及航线航道等基础设施不容乐观。我省光纤、变压器等工贸型代表企业及国际贸易公司均反映,海口秀英港和香港的往返航线自改为洋浦港和香港往返后,时间和金钱成本都增加了。下一步要把港口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适应不同附加值进出口商品的运输成本,并根据城市定位、地理位置、港口设施,对港口进行科学布局、合理分工,形成北部海口、西部洋浦、南部三亚的港口大三角格局,使其发挥各自优势。此外,大力提升港口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优化航线航道,节约企业成本,形成港口竞争优势。

六是完善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建设。我省FT账户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线。首家尝试FT账户结算的是海南国贸有限公司,但因离岸贸易外汇管理等原因,FT首单结算并不顺畅。FT账户金融机构对新事物、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切实采取包容审慎态度。要进一步完善“单一窗口”各功能模块特别是地方特色功能模块建设,以及无纸化支付结算等功能,切实形成集约高效、部门协同、一站办理的格局。

七是以重点园区为依托,扩大与新加坡等国家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以海南生态软件园等重点园区为依托,学习新加坡等发达国家服务贸易先进经验,加大服务贸易合作力度。某家接待外国政要的五星级酒店,在提质升级改造过程中,发现很难找到既懂中国文化又掌握国际酒店前沿设计理论和审美发展趋势的专家,最后在新加坡找到了这样的专家。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要借鉴新加坡的先进经验、国际视野和独特优势。通过新加坡贸工部(经发局、企发局)以及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在设计、健康医疗、教育、人才培训、研发与服务、新基建、船舶飞机维修、运输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深度开展合作,全面提升海南参与国际服务贸易的能力和水平。

八是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新业态。新冠肺炎疫情新形势下,要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对外贸易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利用我驻外使领馆、我省国际友好城市及外国驻华外交机构、商协会,拓展贸易渠道。近期我省与日本兵库县等国际友城积极视频连线,下一步要继续开展“云推介”等线上活动,对接海外政府、企业,连线更多海外买家,助力我省对外贸易打开新局面。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