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外事办主任戴贞:以论坛年会绿色办会为抓手,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 发布日期:2022-04-19 20:18
  • 来源:

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琼海市委供图


以论坛年会绿色办会为抓手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文 | 戴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当前,海南正在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验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动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博鳌亚洲论坛(下称论坛)长期关注亚洲和世界可持续发展问题,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突出,论坛也更加聚焦亚洲和全球的绿色发展。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胸怀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这一“国之大者”,始终坚守生态底线,同时努力将海南巨大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包括会议会展行业在内的时代产业发展潮流。近年来,作为论坛东道地的海南大力推行论坛年会“绿色办会”。在此过程中,省委外办积累总结了有益工作经验,认为可进一步研究和提炼,将论坛年会绿色办会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并将绿色发展转化为论坛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优势。


琼海留客村。琼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01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绿色办会”的重要意义


推进论坛年会绿色办会是海南落实国家“双碳”号召,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具体举措。中央政治局今年1月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国之大者”,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了然于胸,并指出让人民幸福、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在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便是倡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海南自贸港肩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使命,始终秉承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始终坚守生态底线,确保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在此背景下,海南推动论坛年会绿色办会,推出更多环境友好的办会举措,宣介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以实际行动积极落实国家“双碳”号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球发展倡议”,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推进论坛年会绿色办会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必经之路。当前,我国已步入新发展阶段,绿色发展理念是新发展阶段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更高视角、更深层次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观,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论坛本身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致力于推动亚洲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论坛2022年年会旗舰报告是《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旨在充分展现亚洲在绿色复苏和绿色转型过程中的实际行动。论坛的绿色发展理念实际上与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争当“双碳”优等生等发展方向高度契合。论坛年会作为定期、定址在海南举办的国际旗舰会议,承担着引领会议会展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海南大力推进论坛年会绿色办会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之举,也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必经之路。


推进论坛年会绿色办会是海南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会议会展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优势的具体实践。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会议会展业是海南自贸港“3+1”产业体系中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海南的会议会展行业不仅要妥善解决内部发展的瓶颈,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发达省市的竞争压力。论坛年会每年都在田园风光绮丽的博鳌小镇举办,尽管博鳌的会议设施难以同发达省市一流的会议设施相比,但非正式、舒适的田园风光才是博鳌会议设施区别于其他地区的最大特点,因此,论坛年会的办会模式要坚定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模式。长远来看,推进论坛年会绿色办会将是一场从量变到质变的变革,绿色将从办会措施转化为内在优势,将更好地帮助包括论坛年会在内的博鳌地区会议会展产业办出特色,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4月16日,博鳌国宾馆内,工作人员在接受服务技能培训。赵莹摄


02 论坛2022年年会绿色办会亮点


论坛2022年年会适逢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今年继北京冬残奥会后在我国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边主场外交活动,世界各方高度关注在这特殊年份的论坛年会将如何举办,以及向世界呈现什么内容。为此,海南高效推出系列举措落实年会绿色办会的工作部署。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论坛年会绿色办会工作,在论坛2021年年会全省总结部署会上对论坛2022年年会绿色办会工作进行了部署。为统筹全省资源,高效推进此项工作,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论坛年会绿色办会工作,并与论坛秘书处保持积极沟通和对接。在此基础上,省委外办牵头草拟了《海南省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绿色办会框架方案》,为海南省推进论坛年会绿色办会提供了纲领性文件。省政府也将推进论坛年会绿色办会工作纳入海南省服务保障论坛常态化机制中,高位推动。


覆盖面广,亮点突出。今年,海南将在绿色交通、绿色会务、绿色住宿、绿色循环、绿色搭建、绿色倡议等方面推进论坛年会绿色办会,通过投放更多新能源接待用车,合理分布建设充电桩,会场禁塑,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推进电子化和无纸化办工,使用海南本地食材,编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个人减碳行为手册》等一系列措施为论坛年会增添绿色元素,各具亮点。尤其是绿色交通,为了大力推进论坛年会实现绿色交通,今年首次为接待车辆设置新能源汽车比例,以新能源接待用车比例不低于50%为目标,以后将逐年提升这一比例。预计今年投放新能源接待用车约340辆,这也是本届年会绿色办会的一大亮点。


打造绿色海南主题活动主场。为呼应论坛年会主题,积极宣介海南绿色发展成就,经省委批准,今年论坛年会期间,省委外办将联合五指山市在论坛主题公园打造以“寻觅雨林·万物共生”为主题的雨林文化展系列活动,为参会代表提供雨林、民俗和文化的沉浸式体验,综合展示雨林深处人民群众与万物共生、和谐相处的生产生活魅力。年会期间,活动场地还可成为会客洽谈的理想场所。此外,在以往“美丽乡村会客厅”的基础上,今年海南将启用留客村等一批新打造的“美丽乡村会客厅”,为海南自贸港招商引资提供更多田园风格的会客场所,助力博鳌地区乡村振兴工作。


办会形式与会议内容联动呼应。除了在会务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中集中体现绿色办会理念外,海南还着重在今年的海南省主题分论坛中设计与绿色发展相关的主题议题,利用论坛平台促进海南在“双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是绿碳领域。热带雨林生态系统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由原来的“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分论坛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合并而成的首届“对话海南”分论坛将以“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与来自拥有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外国政府官员、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和中外专家,公益环保明星和青年代表等就生态文明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趋势、国家公园与生态多样性保护经验、环境保护与生态价值协同共进方案等议题深入探讨,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提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海南方案。会外,还将组织分论坛嘉宾实地参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体验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就。


二是蓝碳领域。今年的“对话海南”分论坛上拟发布《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21)》。自2017年发布首部年度报告以来,该报告迅速成为学术界研究岛屿型经济体发展的权威著作之一。海南受权管辖中国最大的海域面积,拥有丰富的海洋碳汇能力和资源。今年的报告将首次并重点关注海南的蓝碳资源,积极研究推进海南与周边的蓝碳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全球和中国的绿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4月1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行驶在路上的无人驾驶车。袁琛摄


03 持续做好绿色办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持之以恒做好绿色会务,推动论坛聚焦绿色议题。在目前绿色办会的有益实践经验基础上,海南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指引,持之以恒地推进海南省服务保障论坛年会工作绿色转型,努力将海南的生态优势转化为论坛年会高质量发展优势,为促进全省会议会展行业转型升级树立示范效应,争当会议会展行业的“双碳”优等生。与此同时,实践已证明,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对全球环境治理有重要借鉴意义。海南应呼吁并携手论坛,在主题议题设计、论坛专题报告等方面聚焦绿色发展,向世界提供更多亚洲方案和中国方案。


把论坛年会打造成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绿色转型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持续成为亚洲和全球共同关注的主题,以寻求共识,用更积极和更稳妥的方式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海南肩负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的光荣使命,未来可通过举办海南主题分论坛和积极参与“双碳”、绿色发展相关分论坛讨论,借鉴全球生态文明发达地区在生态文明保护、建设和利用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向世界提供海南方案,并在互资借鉴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更加完善的建设方案,打造中国生态文明试验区样板间。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要求,海南要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海南百镇千村”为抓手,扎实有效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省委外办牵头与琼海市在博鳌地区打造了沙美村、南强村等一批“美丽乡村会客厅”,成为论坛年会期间外国政要参访、开展夫人活动、省领导会见等重要外交外事活动的重要场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优美生态环境得到了到访宾客的高度评价。这些美丽乡村在年会以外还成为游客打卡、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当地村民因此增加了旅游收入。未来,建议继续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保留田园风情的基础上,以干净美丽、宜居、宜业、宜游为标准,打造更多美丽乡村,助力博鳌地区乡村振兴工作,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2021年年会期间,嘉宾们在琼海市博鳌镇南强村乡村会客厅茶叙。陈元才 摄


(作者系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