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新高地 潮涌海之南(海南日报特别报道)

  • 发布日期:2020-03-24
  • 来源:

从3月24日起,海南日报推出“风从南海来——海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报道”,全面展示我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以进一步振奋信心、鼓舞斗志,激励全省上下实干担当、拼搏进取,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而不懈奋斗。

 

 “抢占先机。”最近,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推出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8-413-413,陆续接到来自美国、荷兰、加拿大、俄罗斯、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投资者和机构的电话。这句话道出了许多企业家的共同心声。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海南,不断收获开放发展的讯息:国内外投资者积极投资海南,一批政策和措施在海南落地,外资外贸发展显现新亮点……一个个亮点中,透出海南发展的潜力和活力,也清晰可见海南加快推动开放的不懈努力。

“海南要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这里,我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赋予了海南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习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在开放发展方面结出累累硕果。一个更加开放的海南,向着梦想奋力奔跑。

开放为先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身处疫情影响中的海南,快字当头显真功。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质量优先,快字当头,全力实现‘三个确保’,充分体现自贸港速度。”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

开放发展,需要推动政策和措施落地——海南全力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紧抓自贸港政策研究和承接准备工作,力求早安排早收获。我省首批滚装运输平行进口汽车顺利抵港,国际航行船舶加注燃料油实行出口退(免)税等政策陆续在海南落地。

开放发展,呼唤全球投资者的参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推出全球投资服务热线, 海口江东新区推出全球投资服务热线,海招网上线22场网上招商推介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官方网站上线, 海口“云”签约13个项目,三亚与8家龙头企业“云”签约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短时间内,新举措一个接一个,新合作一个接一个,为开放的海南蓄足后劲。

开放发展,期待项目快落地、企业有活力——英国哈罗公学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全部复工复产,部分企业业务量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前2个月,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0.94%。

速度,彰显的是态度,产出的是效益,折射的是精神,体现的是担当。

省委书记刘赐贵反复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新时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广大干部一定要拿出“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干劲,紧锣密鼓、日夜兼程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切实把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本质和最大特色是开放,自由贸易港更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海南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思想开放是开放行动的先声。在海南,大学习、大宣传、大研讨广泛开展,各种主题的专题培训、专家授课、理论研讨相继召开,一轮轮有关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讨论的学习交流在海南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热潮。

为了拓视野、学经验、促合作,2018年4月17日至19日,由省委常委带队,省委组织11个考察团分赴全国其他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学习各地区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展开放型经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活创新创业要素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2019年2月17日至26日,刘赐贵率团访问了阿联酋、新加坡,并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宣介海南发展机遇和前景,深入分析学习国际自由贸易港的成功经验,在务实洽谈中不断推进与三地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一个坚定贯彻落实重大国家战略、锚定自由贸易港目标的海南,在这次出访中受到三地政府、企业的一致欢迎,迅速达成一批合作意向:开通空中直航、建立交往机制、交流专业人才、落实合作项目……

知必行,行必恒。在开放发展中,海南紧锣密鼓展开一系列行动,启动一批配套措施,效果明显,收获大。

2019年第一天,海南自由贸易(FT)账户体系正式上线运行。“从已经完成的第一笔业务,就能真切感受到FT账户的快捷便利。”海南国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晓波说,通过FT账户,发出一个指令就可以完成币种转换,不再需专人买卖外汇,极大便利了企业开展国际业务。特别是海南、上海两地自贸区FT账户业务可以实现合作联动及资金的有效互通运用,为全国首例。截至2019年底,海南FT账户上线一年开立主账户1万多户,跨境收支超85亿元,海南金融机构开立的自由贸易账户主账户涵盖了区内机构、境外机构、金融机构同业、区内个人、区内境外个人。

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政策效应持续放大,促进了消费,增强了全国人民获得感。

推动落实“1+N”政策体系,主动谋划实施先导性项目,推动中央和国家诸多部门专门制定支持方案、18个部门联合印发支持海南试点30项其他自贸试验区施行政策,发布6批71项制度创新案例,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南升级版,创新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放宽59国入境免签政策并为境外人才提供更大便利,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放宽临时入境驾驶许可,设立国际经济发展局,推动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事馆正式开馆……海南坚定不移落实开放为先战略,打造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举措一个接一个。

自2019年12月起,我省广泛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在建设和发展中,海南用实际行动体现着特区精神、椰树精神,也进一步锤炼了特区精神、椰树精神。

 “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总体方案确定的试点任务实施率已达97%。”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近日用试点任务扎实落地、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加速集聚等四个特点,来形容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果。

今年3月6日,省委召开全力推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刘赐贵在会上要求,全力推动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全面吹响向海南自贸港进军动员号。

 “省委自贸办已进入临战状态,我们要通过成立若干专责小组、建立周例会制度等措施,强化‘上下左右’的协调联动,确保关于自贸港建设的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一步到位、一竿子到底。”省委深改办(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抢抓机遇、接续奋斗的历程。在搭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四梁八柱”中,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陆续推出、落地,海南开放发展更具张力;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海南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努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球各种要素资源正向海南汇聚。

打造高地

发展开放型经济

走在博鳌,扑面而来的是浩瀚南海的暖风。

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3月15日刚刚恢复营业,已有不少患者预约上门体验国际先进康复技术。“用好用活政策,至关重要。”一龄生命养护中心董事长李玮感慨道,“国九条”升级版、“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为发展注入了明显活力。

“我们对乐城先行区的发展信心十足,所以主动寻找机会合作。”近期, 辉瑞等十余家全球知名跨国药械厂商纷纷致函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咨询发展情况。辉瑞中国区肿瘤及罕见病业务总经理李进晖表示,将与乐城先行区开展多产品、多维度的合作。此外,腾讯公司与先行区管理局通过线上会议远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动智慧医疗等发展;北京泰济堂中医医院近日与先行区管理局签约,将在乐城设立总部,打造园区首个中医专科医疗中心。

2019年,乐城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约7.5万人次,同比增长134%;医疗机构营业收入约6.4亿元,同比增长75%。乐城先行区吸引了越来越多患者来此求医问药,同时也正逐渐成为国际药械厂商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窗口,累计实现51个“全国首例”(51种特许药械中国内地首次应用)。

从乐城先行区的发展不难看出,这一备受世人瞩目的园区里,开放创新基因根植于此,引来国内外投资者,也促成了产业的快步发展。

习总书记强调,“海南发展不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产业基础薄弱的海南,不断向开放寻求破题之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下大气力调优结构,在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产业对外开放方面积极先行先试。

在增添新动能中,向开放要潜力——

现代服务业是产业发展的趋势,符合海南发展实际,海南需要在这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海南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高度开放,在多方面探索先行先试。

去年6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出台。“方案实施后,入境办理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一香港籍帆船船长助理叶子感慨道。

去年7月初,公安部宣布推出一揽子优惠政策措施支持海南建设。在59国人员入境海南旅游免签基础上,允许外国人以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事由免签入境海南。在海南试点推出放宽临时驾驶许可申领条件等3项便利外国人和港澳台居民入境驾车政策。

“这是我的中国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可以在中国开车了。”在三亚凤凰机场国际到达厅的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办理点,来自意大利的游客麦提亚·米利罗脸上洋溢着笑容。

《海南省游艇租赁管理办法(试行)》等相继出台;海南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全国率先实施服务贸易先导计划……

从近两年的情况看,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最大,是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和拉动社会就业的主要力量。

在补齐短板中,向开放要活力——

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海南,市场主体少、规模小、实力弱,龙头企业缺乏,要补齐这一短板,招商引资是关键。

2018年5月20日,海南启动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截至去年年底,33家企业被认定为总部企业,中国旅游集团总部落户海南,招商局集团、中远海运集团、安永、普华永道、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抢抓机遇投资海南。

“去年以来,中远海运(香港)、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普洛斯集团等在行业中具有‘头羊效应’的外资企业纷纷进驻海南,海南投资主体质量进一步提升。”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9月,海南省引进外资项目洽谈会就签下26个外资项目,普华永道、德勤、安永、毕马威、英国哈罗公学等纷纷签下合作项目进驻海南,美国、加拿大、德国等欧美发达国家加大在海南投资或首次在海南投资,外资来源地更加多元化,大企业竞相进驻。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短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是人才。刘赐贵主持召开引进国外(境外)人才资源工作座谈会,要求以良好发展环境从世界引才为世界服务。

海南出台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并配套实施相关政策措施。2018年4月13日以来,截至今年1月,海南重点用人单位共引进人才8.3万余人、同口径增长4.2倍,7700多名国际人才来琼工作、同口径增长52%。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实施招商引资引智有“两个注重”:注重引进外资、注重引进国际人才。

海南不把招商引资的重心全放在国内的存量上,而是加大全球招商力度,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合作,积极引进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实际、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项目和市场主体,形成资本增量,既为海南也为全国作贡献。

这一引资引智的背后,既是现实发展的需要,更是大局意识的体现。

在做大“量点”中,向开放要动力——

园区是落实中央赋予政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海南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把园区打造成自贸港核心政策的“孵化器”、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洋浦经济开发区等一批园区得到加快发展。

今年3月2日,在洋浦,一艘货轮装载着来自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保税仓库的300多吨低硫燃料油,给外籍船舶加注。这标志着国际航行船舶加注燃料油实行出口退(免)税政策在海南省正式落地实施。

去年,洋浦港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机遇,不断新增、加密航线,外贸航线已实现东南亚国家主要港口全覆盖。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表示,今年洋浦要紧紧围绕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总体目标,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篇文章,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自贸港政策落地,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努力成为全省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

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发力——海南打出开放组合拳,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海南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8家,增长102.4%,实际使用外资15亿美元,增长超过100%,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连续两年翻番;货物贸易进出口905.9亿元,同比增长6.8%,是全国平均增速的2倍,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进一步加强;服务进出口219.7亿元,增长20.3%,实现服务贸易顺差6.53亿元。

优化环境

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

普华永道2018年7月正式落户海口,成为第一家进驻海南的国际专业服务机构,随之而来的还有安永、毕马威、德勤……全球最知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全都敏锐地发现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机遇。

这些国际专业服务机构进驻的背后,是众多跨国企业对在海南获得专业服务的需求。

“从海南开始与普华永道接洽,到普华永道在海口拿到营业执照,仅用了一个月时间。”普华永道咨询服务(海南)有限公司董事蔡晓颖的话,既有普华永道对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信心,也有对海南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肯定。

正如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分析指出的那样,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参与。海南资源、市场、人才等要素短缺,吸引企业来琼投资兴业,需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使之成为海南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4·13”以来,海南在优化环境上下足功夫,为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做足功课。

既优化软件,又优化硬件——

用最好的环境吸引最好的投资者。海南提出把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一起作为发展的“两大本钱”和核心竞争力。

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一系列措施陆续推出。实施商事登记“全省通办”,推行极简审批,在一些园区实行“一园一策”;在全国率先开展强化竞争政策试点,打造公平竞争新高地;出台5项措施为外商来琼投资提供便利,给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登记注册服务……

2019年,海南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44.24小时,较2017年压缩65.2%;出口整体通关时间3.2小时,较2017年压缩97.1%,提前2年完成国务院要求。

加快民航机场建设,用好第三、四、五航权,加密、新开国际航线,截至今年年初,全省执飞境外航线增至103条,通达境外62个城市,“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基本形成,把海南建设成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既要放得开,也要管得住——

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用整整一天时间,围绕建设自由贸易港进程中的风险防范与管控课题举行专题研讨会,强调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责任制,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推进。

海南强化风险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意识形态、贸易、税收、金融、数据流动等方面风险防控体系,逐项分析、分类制定周密的防范和解决办法。

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初步投入实战化运行,实现24小时对打击走私、海上救援等预警处置;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投入使用。我省“构建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制度创新被评为全国先进典型经验,而作为该体系重要成果之一的“建立全天候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监管系统”制度创新案例,得到了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出台,将自2020年4月1日起施行。这将把我省反走私工作进一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构建起适应自由贸易港需求的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不少人注意到,随着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推进、环境的不断优化,海南对外交往渠道在增加、领域在拓宽、合作在加密。同时,借助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自贸港这一平台,更多的中国资本、中国制造在走向“一带一路”。

博鳌亚洲论坛是海南走向开放、不断融入世界的重要平台和提升国际知名度的重要名片。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美丽乡村会客厅”开门迎客。外商们在山水田园之中,闲聊小叙之间,发现海南之美,寻找合作项目。海南着力把博鳌地区打造成充满中国特色、海南风情的重要休闲外交基地,更好地服务我国总体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不负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连续举办两届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搭建了海南与世界对话交流的新平台;实施“百国千企”计划,启动“全球贸易之窗”项目全球招商;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等展现海南开放新形象。

去年,海南累计接待副部级以上外国政要团组20余批,省领导参与外事活动130余场,涵盖五大洲50多个国家;邀请接待91国使领馆官员来访48批266人次,累计接待外国记者200余人次;审批76场国际会议。俄罗斯塔斯社等境外媒体纷纷聚焦海南,更多的人认识了海南。

 “得益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向国际社会释放了持续扩大开放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强烈信号,不仅促进海南外事工作创新发展,也助推海南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省委外办(省外办)主任王胜说。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进一步深化交往与合作的力量在积聚、在壮大。海南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参与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同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