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外事担当

  • 发布日期:2019-12-05
  • 来源:

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明确指出,要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这些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和外交外事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这是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深远意义。

充分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化对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进程的理解和认识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决定》形式,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对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的细化实化具体化。

坚持和加强党对海南自贸港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指出,海南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海南建设自贸港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党的领导才有海南强盛、人民幸福。推进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伟大事业必须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有利于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有利于从制度上保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全省对外工作“一盘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海南作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和重要窗口,被赋予了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重大历史使命,充分彰显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意志。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单边主义、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新增长动能缺乏,在海南实行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把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定信心把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海南自贸港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更有说服力,更能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也更加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既是我们对世界的庄重承诺,也是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基本理念。《决定》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这要求海南必须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更加注重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收、金融创新、出入境等制度型开放,形成中国特色自贸港的政策体系,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外事使命

《决定》指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与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要求的,海南要利用建设自贸港的契机,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这要求外事部门要充分发挥资源、平台、渠道等优势,既要服务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又要融入海南对外开放,深化对外交往合作,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决定》指出,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加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建设,全面贯彻党中央外交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这要求我们在办外交、办外事时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想问题、做决策,强化外事规矩和外事纪律,积极推动海南在展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窗口中发挥独特作用,在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贡献海南智慧和力量。同时,要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统筹谋划,形成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高校、涉外企业等“大外事”“大协同”格局。

《决定》还指出,要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开放合作始终是海南发展的生命线。对海南来说,要重点聚焦产业合作,特别是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加强国际合作。这要求外事部门既要当服务友好合作的行家里手,又要当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既要深耕东盟,又要对接欧美,既要优先周边、又要兼顾沿线国家,既要结交非洲朋友,又要巩固友城伙伴,让海南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多,为海南新一轮对外开放创造良好的国际交流环境。

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国家治理上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我们要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落细、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外事担当。

一是为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提供外事支撑。充分发挥外事渠道作用,瞄准世界、放眼全球、对标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加强涉外资源统筹和信息共享对接,学习借鉴国际自贸港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为探索自贸港政策提供“外事智慧”。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建立涉外工作法务制度。加强对涉海、涉岛等海洋国际法研究和运用。

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优化外事制度体系的重要体现。要坚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增强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把准把好海南对外交往方向,用好用足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挥好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优势,把全省对外资源优势转化为合作优势,实现规模和综合效应。

三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保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外事工作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特别是要履行好中央赋予海南的重要使命,落实好有关实施方案工作任务,使之细化、实化、项目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切实提升海南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四是利用和发挥好博鳌亚洲论坛平台作用。要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作用,推动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加务实高效合作。做精、做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等品牌。筹办博鳌亚洲论坛全球旅游大会。建设全球岛屿研究中心。推动博鳌亚洲论坛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五是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中东欧(17+1)峰会等国际会议。推动我省对外合作项目纳入会议成果清单。实施好《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制订“一带一路”对外合作项目库。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海南设立领事机构。构建“一带一路”领保体系。

六是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加快“请进来”和“走出去”步伐。实施好省级领导出访,落实高访成果,促成项目合作。鼓励跨国企业等在海南设立国际总部和区域总部。开展友城务实合作,打造“岛屿观光政策论坛”等岛屿旅游多边平台。拓展海南“国际朋友圈”。开展“全球贸易之窗”招商引资。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活动,促进人文交流。

七是深化外事领域制度创新。加大外事领域制度创新,深化“互联网+外事”改革,建设外事智能化、信息化平台。积极探索“外事+商务+市场”招商服务模式。优化“对外经济合作快速通道创新服务平台”“国际会议+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做实“美丽乡村会客厅”制度创新案例。

八是优化外事服务与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建立“上门办外事”服务机制。开展外事管理、经济信息“定制服务”。精简外事审批流程,打造一流营商、便民环境。强化全省外事业务培训、礼宾指导,提升对外交往能力和水平。构建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完善领事保护工作机制,维护海外同胞安全和正当权益。

(作者系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外事办公室主任)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