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加快推进建设海南自贸港 加强重大对外交往平台建设

  • 发布日期:2020-01-18
  • 来源:

坚持开放为先,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使命。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时,提出要落实一系列更加开放的举措。省政协常委、我办主任王胜在省“两会”期间接受海南日报采访,就进一步扩大海南对外开放提出建议。以下为海南日报相关稿件:

王胜委员:加快推进建设海南自贸港 加强重大对外交往平台建设

个人名片 省政协常委、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建设政商对话和“一带一路”重要平台。王胜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在于开放,开放的一个重要载体在于对外交往平台的建设。

“我建议精心打造和巧妙用好博鳌亚洲论坛这张靓丽的主场外交名片,建设一流世界政商对话和‘一带一路’共建平台。”王胜说,前期,我们已推动促成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在年会期间新增“全球自贸区(港)发展趋势圆桌会议”和“国际减贫合作分论坛——向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等2场机制性固化活动;在年会外举办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旅游大会”,这些新机制性平台的建设,不仅契合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而且将有助于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形成最为开放的产业对外合作格局。

王胜还建议在原“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基础上,将该分论坛拓展为“全球一带一路国家和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把原来主要聚焦海上丝绸之路共建的对话平台,拓展为既瞄准“一带”又聚焦“一路”的对话合作平台。

王胜表示,我省要悉心办好岛屿观光政策论坛,打造地方政府层面岛屿旅游合作多边平台,精准服务“中日韩+X”合作大局。此外,根据有关智库的研究结果,王胜建议择机申办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中方永久会址,推动海南主场外交增量提质。

据悉,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机制成立于1994年,是东盟次区域合作机制之一。东增区由文莱、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四国组成,东增区四国与中国合作意愿强烈,2005年中国成为其合作伙伴,2018年升级为部长级会议,未来有可能建立更高级别合作机制。

目前,东盟已成为海南第一大贸易伙伴,海南是我国面向东增区的海上重要门户和地缘节点,王胜建议我省紧抓机制升级扩容契机,积极研究申办部长级会议中方永久会址落户海南,促进我主场外交与公共外交增量提质。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