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事部门:让“外籍家人”安心暖心

  • 发布日期:2020-03-13
  • 来源:

  当前,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之一。

  “所有入境人员在入境时,请如实填写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向海关申报身份信息、省内住址、联系电话、旅行目的及健康相关信息……”近日,省外事办公室用8种语言发布了《致境外来琼人员的一封信》,提醒境外来琼人员加强自我防护、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如何帮助在琼外籍人士抗击疫情,如何在严防境外疫情“倒灌”中发挥外事部门力量?“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专设外事工作小组,始终秉持国民待遇、一体对待中外人士,坚持疫情防控不分国界、不分国籍、一视同仁。”3月11日,省外事办公室主任王胜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疫情期间,省外事办联合统战、公安、旅文、教育、外专、商务、交通、海关、边检、民航等部门,协调处理全省境外疫情防控涉外事务,参与制定我省口岸管理规范等一系列入境人员疫情防控举措。

  “省外事办积极与近80家外国驻华使领馆和我驻外使领馆密切沟通对接,第一时间通报我省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和口岸管理规范,及时回应外国驻华使领馆关切,解释说明外方已入境人员的隔离生活情况。”王胜说,用开放心态及时沟通,增加疫情防控措施公开透明度,才能在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中争取主动。

  身为海南的一分子,许多在琼外籍朋友也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有的给在校大学生送食物,有的当起邻居的“家庭医生”,有的志愿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有的募集善款支援武汉……他们尽己所能,为海南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海南政府推出的防控举措得到了外国朋友的理解支持,他们把海南当作家乡,不分你我、守望相助,让人感动。”王胜说,身为外事服务部门的一员,省外事办十分关心这些“外籍家人”,不仅通过电话、视频关心和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联系社区、用人单位为他们提供紧缺的生活物资,还借助24小时咨询求助热线减轻他们的担忧和焦虑情绪,让他们在海南生活更安心、也更暖心。

  语言不通是外籍人士参与疫情防控的阻碍。对此,省外事办公室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外籍人士申请健康码,助力英文版海南健康码上线。从1月31日开始,我省外事部门陆续发布中英双语《告在琼外籍人士书》,通过“海南外事”“海口外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汉语、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等6种联合国工作语言的疫情防控讯息,有图文,有视频,指导和帮助在琼外籍人士抗疫。

  山川异域,日月同天。疫情发生后,省外事办迅速向国际友城通报我省疫情情况,得到许多友城、外国驻华使领馆、海外爱心人士的支持和援助,韩国济州道知事元喜龙还专门录制了慰问视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际友城、外国驻华使领馆等向我省捐赠的防疫物资达100万件,全球20多个友城发来慰问信函,关心支持我省防疫工作。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