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连六国 南海扬波奏合声

  • 发布日期:2020-03-24
  • 来源:

——海南积极参与澜湄合作纪实

发源于我国唐古拉山的澜沧江流入中南半岛后称为湄公河,澜沧江-湄公河干流总长超过4900公里,最终流入中国南海。

时间回到2016年3月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成功举办,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五国领导人围绕“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主题,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合作蓝图,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可以说,海南是澜湄合作机制的诞生地。2018年1月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则将每年3月23日的那一周确定为“澜湄周”。

近年来,海南与湄公河国家合作从5个优先领域拓展到医疗卫生、旅游、教育、媒体等领域,不断为澜湄合作贡献海南力量。

高层引领,友城支撑

海南与湄公河国家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高层互访不断,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除了2016年时澜湄六国领导人聚首三亚,湄公河国家多位政要都不止一次来到海南。以柬埔寨首相洪森为例,他不仅多次来琼访问,还先后于2004年、2013年、2016年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对海南留有深刻印象。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祖籍海南文昌,他多次表示愿意担当琼老交流的友好使者,为促进琼老合作继续发光发热、添砖加瓦。

澜湄合作是中国致力于同周边国家打造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也是海南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难得机遇。海南多次派出省级领导率领的代表团访问湄公河国家,访问期间,我省代表团广泛接触五国中央和地方政府负责人、商界和侨界领袖、媒体和文化界人士,开展商务洽谈、产业调研、友城签约等活动,有力夯实了我省与五国交往合作基础,提升了海南融入澜湄合作机制、服务国家周边外交的能力和水平。

“包括湄公河国家在内的东盟国家是海南开展对外交往优先方向,国际友城则在对外交流交往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省外事办公室主任王胜指出。截至2019年底,海南已与泰国普吉府、越南广宁省、老挝琅勃拉邦、柬埔寨磅湛省和西哈努克省结为省级友城,海口市与缅甸仰光市结为友城,也即海南在5个湄公河国家实现了国际友城全覆盖。此外,海南与柬埔寨暹粒省、泰国清迈府也达成了结好意向。目前,海南与湄公河国家已开通10余条空中直航航线,也实现了对湄公河五国的全覆盖,很多航线的开通也得益于双方缔结的友城关系。其中,海南和泰国之间就开通了7条直达航线,极大便利了双方人员往来。

2019年10月10日,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事馆正式开馆。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在海南设立的首个领事机构,它不仅是柬埔寨与海南友好交往合作的重要平台,也将为推动海南与澜湄国家务实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地缘相近,民心相通

地处南海,面向大洋,海南也成为我国联系澜湄国家最前沿的省份之一。从人文地缘讲,湄公河五国人民与海南情缘深厚。据不完全统计,海南在湄公河五国拥有200余万琼属华侨华人,其中在泰国的琼籍乡亲就超过190万。省外事办公室工作人员记得,曾有来自泰国的海外华人打趣地说:“在泰国许多地方,海南鸡油饭店比咖啡馆还多!”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海南与湄公河国家友好交往的深厚民意基础。

许多柬埔寨民众对来自海南的“光明蓝”印象深刻。2016年7月,海南省与柬埔寨政府达成共识,在柬埔寨实施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义诊活动。截至目前,我省医疗队已5次赴柬埔寨磅湛省、暹粒省、磅士卑省执行任务,累计筛查病患3317人,实施复明手术701例,手术成功率100%。习近平主席在柬主流媒体《柬埔寨之光》发表的署名文章《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中提到,“中国医疗专家赴柬埔寨巡回义诊,为上千柬埔寨民众实施白内障手术”。在第三次义诊期间,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还亲切接见了医疗队,并表示“光明行”义诊活动必将为巩固中柬友谊再添新佳话。

近年来,海南与湄公河国家的人文交流日趋频繁。我省多所院校和湄公河国家的院校开展教师交流、学生互派、汉语培训等合作。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等高校都有一批来自湄公河五国的留学生在校学习。据了解,目前海南大学在湄公河国家有13所合作院校,海南师范大学则有110名湄公河国家留学生在校学习。许多留学生都表示,愿为增进海南与自己国家的友好交往与合作贡献力量,做增进友谊的使者、人文交流的桥梁。

海南是湄公河国家媒体代表团的重要参访目的地,媒体也成为海南开展国际营销、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助力。2019年8月,缅甸媒体代表团一行12人访琼。此访不仅使他们了解了海南的旖旎风光、特色美食、优势产业,更通过海南认识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真实的中国。许多媒体工作者都表示要“把海南快速的发展步伐、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写进文章,讲给更多缅甸人听”。

产业合作,成果丰硕

据海口海关统计,2019年,海南同湄公河五国贸易总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60%。除了增长的贸易数字,热带农业、科技、渔业、旅游、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也让我们看到海南与五国合作的广阔前景。

同属热带地区,相似的气候使热带农业成为海南与五国合作的热点领域。我省组织有关单位建设的“中-柬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是我国首批境外农业对外合作示范区建设试点。2019年5月,柬埔寨香蕉首次输华接收仪式在上海举行,而这些香蕉就是“中-柬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的产品。海南省农科院科技人员自2014年就开始在柬埔寨菩萨省和磅士卑省开展热带粳稻新品种选育与试种试验工作,并于2016年育成4个热带粳稻新品种,一般亩产达400公斤以上,比当地水稻产量增产翻番,填补了柬埔寨没有粳稻的空白。海南永业雨林园艺有限公司则在柬埔寨建设了10万亩鲜食椰子种植园,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我省热带农业科研院所近年也多次派员赴五国指导种植热带作物,既提升了当地作物种植水平,也提升了我国热带农业的国际影响力。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与缅甸仰光第一医科大学中心妇女医院成立“中缅热带地区重大疾病研究联合试验室”,中国科学院三亚遥感所协助柬埔寨开展吴哥窟世界文化遗产空间信息提取及虚拟重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简称“热科院”)与泰国、越南开展橡胶、椰子、木薯、甘蔗、腰果等作物病虫害防治领域的合作研究……一个个科技合作成果不仅体现了海南优势、中国优势,也实实在在造福了五国民众。除此之外,省外事办、省商务厅及热科院、省农科院等每年都组织或承办多场面向发展中国家的热带农业技术培训,湄公河国家的学员也是常见的面孔。

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过程中,海南旅游需要更多的国际元素。海南在走进泰国、越南、柬埔寨等湄公河国家推介旅游的同时,湄公河国家也走进海南。2019年6月,曼德勒至海口直航航线开通,缅甸旅游部、曼德勒组团旅行商、媒体等一行20人乘坐曼德勒至海口首飞航班抵琼,举办了“海南-缅甸旅游推介会”。早在2016年10月,为积极落实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达成的共识,首届澜湄国家旅游城市合作论坛在海南三亚举办,论坛通过并发布了《2016澜湄国家旅游城市合作备忘录-三亚合作愿景》。旅游务实合作和交流日益成为加强海南与湄公河五国联系的纽带。

“海南和湄公河国家在气候、产业、发展愿景等方面都有许多相似之处,而这种相似也意味着彼此之间的互补。基于自贸港政策、国际交流平台、人文地缘、产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海南在澜湄合作中大有可为,也应主动作为、科学谋划,积极推动与澜湄五国在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以更好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和自贸港建设。”省外事办公室主任王胜表示。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