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线筑得牢 服务暖人心

  • 发布日期:2020-03-26
  • 来源:

防线筑得牢 服务暖人心

全省外事系统抓紧抓实抓细留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随着海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员开始返琼学习、工作和生活。如何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落到实处,如何解决外籍人员留观期间实际困难?省外事办公室主任王胜表示,在坚持疫情防控不分国籍、一体对待中外人士的原则下,全省各级外办创新思维、灵活手段,通过把政策讲明白、把措施落到位、把服务做细致,取得疫情防控和人文关怀的最大公约数。

精细管理,筑牢防控倒灌隔离墙

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海南对所有境外入琼人员原则上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据了解,我省现有留观外籍人员200余名,主要来自美国、日本和韩国。

为统筹做好留观外国人管理,省外办坚持全省外事工作“一盘棋”,牵头省内18个市县外办组建海南外事系统微信工作群,每日上报辖区内留观外籍人员变动情况,遇有特殊情况立即上报,同时为每位留观人员建卡立档,实现“来登去销、动态管理”。

“事先充分告知,打好‘预防针’,从而最大限度争取外籍人员对我省防控隔离举措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王胜介绍说,省外事部门主动靠前开展宣传解释,通过权威媒体及“海南外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多语种通知公告,在入琼口岸、酒店、商场、健康服务中心等公共区域集中投放宣传单,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随时解除疑虑、化解矛盾,半个月内接听咨询来电350余通,解答问题400余条,搭建起外籍人员与我省政府沟通互动重要桥梁。

细致服务,彰显人文关怀暖人心

留观期间,不少外国人都遭遇到语言不通、信息不明、物资短缺、心理焦虑等实际困难。为帮助他们安心度过留观期,各级外事部门耐心走访问询,及时掌握需求,照顾合理关切。

部分外办成立专门小组提供语言支持和心理疏导。海口外办招募外国志愿者协助翻译资料、解读政策并开展线上辅助宣传,以“老外帮老外”模式,减少工作障碍,提高工作效率。

得知琼海一名四岁半的美国儿童因居家隔离无法正常上幼儿园,外办工作人员主动帮助孩子母亲以“家人代申请”方式为孩子成功申领健康码,并提醒按时健康打卡,以便隔离期满后能够顺利复学。

海南凡一翻译有限公司负责人岳玫瑰是位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来海南学习工作已逾16年。日前,她从泰国返回海南自觉接受隔离,表示尽管现在生活上有着限制和不便,但她充分理解尊重特殊时期我省防控努力,并将积极配合有关工作。

相互应援,携手抗击疫情夺胜利

病毒是全人类面对的共同课题。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外事部门与各国驻华使领馆保持密切沟通对接,近日也及时通报反馈了来琼外籍人员留观情况,并向遭受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表示关心慰问。为支援国际友城地区疫情防控,我省还组织向日本兵库县和韩国济州道各捐赠了10万只医用口罩。

对此,日本、意大利、瑞士等多国驻华使领馆纷纷回复我省,表达共抗疫情的决心信心。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来信向我省政府和外事办公室在疫情期间对日本侨民提供的协助表示衷心感谢,对两地友城间互帮互助表示无比欣慰。“我也期待,我国能早日遏制疫情蔓延,各方面的交流尽快回归正轨”,日本驻广州总领事石塚英树表示。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