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赴日本参加第23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

  • 发布日期:2019-11-10
  • 来源:

经省政府批准,应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邀请,我办主任王胜于115日至9日率团赴冲绳出席第23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ITOP),并与我省友城日本兵库县政府、我驻大阪总领事馆以及日本有关企业举行座谈,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访日成果,就吸引日本政商学界资源深度参与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等展开工作对接,就未来海南发挥地方优势服务中日双边关系大局的具体措施做谋划。


1.png

海南省外事办主任王胜在日本冲绳县出席第23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

在冲绳出席第23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期间,王胜代表论坛发起方之一海南省在开幕式上作题为携手合作 共同打造更具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岛屿旅游合作多边平台的主旨演讲。王胜指出,中国政府支持海南省参与办好岛屿观光政策论坛,支持论坛打造成为地方层面讨论岛屿旅游合作的多边平台,海南愿意为论坛未来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王胜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坚持开放包容,扩大论坛国际影响力。未来10年要在扩容增效上下功夫,要同时邀请岛屿及非岛屿地区成员加入,拓展全球朋友群;二是坚持变革创新,增强论坛可持续发展力。在议题设计上,要立足岛屿,聚焦前沿,设计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的议题;在会员结构上,要引入企业会员,邀请世界旅游组织、知名航空公司、主题公园运营商、酒店管理公司、旅行商、媒体等旅游相关领域机构,为论坛注入新活力;在宣传上,要引入媒体战略合作伙伴,借鉴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知名论坛的宣传经验;在日常运作上,要强化论坛秘书处功能,各成员地区要加大投入;三是坚持务实合作,挖掘论坛服务经济增长动力。成员地区要加强政策沟通,促进旅游业的共同发展;要制定论坛年度合作行动计划,举办年会外的行业交流会和成果对接会,以岛屿旅游合作延伸到投资、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方面合作;四是坚持普惠共赢,提升论坛造福岛屿地区人民的贡献力。要推动旅游业与三次产业高度融合,放大旅游业对经济发展、居民增收的带动效应。王胜的倡议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纷纷表示,多年来海南省积极推动论坛扩容提制,论坛新增的成员都是海南省出倡议并推动成功的,这充分体现了海南省作为论坛发起方的责任担当。王胜还详细介绍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最新进展及优惠政策,诚邀岛屿地区有关各方到海南投资兴业,共享海南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希望2020年论坛在中国海南省举办,希望与海南省共享岛屿旅游发展的新机遇。

日本兵库县是海南建省后缔结的第一对友城,明年将迎来两省县结好30周年。为做好有关筹备工作,扎实落实、推进省政府主要领导去年访日的各项成果和项目,王胜率队与兵库县国际局局长水口典久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2020年以两省县结好30周年为契机举办系列庆祝活动、推进经贸人文教育旅游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展开了深入探讨。双方商定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交流活动,包括:一是推动海南省领导和兵库县知事明年实现互访,签署深化合作备忘录,互办海南日兵库日等主题活动;二是兵库县组织医疗健康、新能源汽车、高科技农业等企业及研发机构访问海南,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并推动签署产业园区合作备忘录;三是用好用足海口-大阪空中直航,相互提高游客数量,组织日本旅游企业来琼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全球旅游大会;四是组织两地民间参访团互访,推动两地高校、中小学建立姐妹校际关系;五是探讨开展两地公务员挂职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公共管理水平。


2.png

海南省外事办主任王胜与兵库县国际交流局局长水口典久举行座谈。

为进一步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去年访日成果、扎实推进有关合作项目,王胜还与我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举行座谈,就整合使领馆资源推动海南与日本关西地区经贸界的对接、吸引关西地区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旅游、农业等领域企业进入海南展开深入探讨。双方还就明年推动举办“日本关西地区对话海南”等活动进行探讨。

访问日本冲绳期间,代表团还实地调研了冲绳县那霸机场、那霸港、那霸临港国际物流产业集中区、日本大和运输物流株式会社,详细了解当地政府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得失,为海南自由贸易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汲取国际经验借鉴。

岛屿观光政策论坛是海南省与韩国济州道、日本冲绳县、印尼巴厘省于1997年共同发起创立的区域性旅游合作组织,旨在充分肯定相互之间的互补性和各自具有的独特性,以振兴旅游业和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共同目标,共同为岛屿地区的发展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经过20多年的发展,论坛已成为岛屿地区分享各自经验,增进友好交流,凝聚合作共识,实现共同发展且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今年在日本冲绳县举办第23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主题为通过旅游业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来自日本、中国、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6个国家的岛屿地区代表约50多人出席论坛。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