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自贸 寻机遇 谋合作 37国驻华使节访琼之旅圆满结束

  • 发布日期:2020-08-17
  • 来源:

一系列干货满满的开放政策、一份诚意十足的海南邀请,促成一趟外交官的发现之旅、一场对话自贸港的国际交流。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再一次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受到我省邀请,8月12日至15日,37国的73位驻华大使以及驻穗、驻沪领事官员集中访琼,其中大使3人,总领事和代总领事24人,国别涵盖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等。

海南自贸港有哪些优惠政策,产业发展得怎么样,有哪些投资机遇?带着这些问题,驻华使节先后来到海口、澄迈、琼海、三亚等地,通过会见座谈、推介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了解海南自贸港政策、特色产业及对外交流合作,深入体验自贸港发展活力,寻找合作新机遇。

“此次到海南参加的一系列活动,让我对自贸港相关政策有了更深入、立体的了解。海南的蓬勃发展,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与许多其他驻华使节有同样的感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都是马耳他可以和海南展开合作的方向。”

全方位宣介自贸港政策

37国73位驻华使节集中访琼,是《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我省首场重大对外政策宣介交流活动,也是我省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驻华使节集中到访。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会见驻华使节时表示,海南愿与各国深入交流,听取他们在自贸港建设、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经济、科技、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和友城交往,在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

除了重点园区、企业的实地参访,省领导会见、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宣介会暨经贸合作交流会、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等环节的设计,让驻华使节感受到了海南满满的诚意和开放包容的态度。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宣介会暨经贸合作交流会上,《总体方案》政策干货是正餐、双语自贸港投资指南是“餐具”、海南特色美食是加餐,“活动方方面面都令人印象深刻。”加纳驻广州总领事萨缪尔·恩夏感受到了海南的高规格礼遇。

“对投资者来说,一场签约活动就是一个窗口。我们希望通过集体签约这扇窗,看看海南哪些领域和项目更受投资方青睐。”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比利时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首席代表江佩儒感受到了海南发展的潜力,她认为这里投资领域广泛,蕴含商机多。

这场为期4天的外事活动从筹备到具体实施,前后不过一个月时间。短时间内举办大规模的外事活动,对外事工作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这得益于多年来我省外事资源的积累,也与我省在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外事活动中积累的经验分不开。”省外办主任王胜说。

“为了确保活动圆满完成,省里召开了多次协调碰头会,各部门各单位通力配合,邀请外宾、协调时间、策划活动、准备双语材料、对接需求等每个环节都安排得事无巨细。”省外办领事处副处长刘楠介绍。

抓住新机遇谋求新合作

“建设自贸港的海南,为全世界提供的机遇令人难忘。我想海南今天的发展也正反映了中国的发展。”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相信,爱尔兰可以与海南挖掘旅游、海运、飞机租赁等更多领域的合作潜力。

通过多听、多看、多体验、多感受,驻华使节纷纷表示,他们会发挥“扩声器”和“助推器”作用,把海南自贸港政策介绍给本国政府、社会各界和企业,抓住机遇与海南推进更多领域的合作。参访中,海南推出的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服务,也令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黄万达印象深刻,他觉得这一服务为投资者注册、了解相关贸易数据等提供了集中平台,也提供了更加高效的投资环境。

“贸易自由是海南自贸港的一项重点,在零关税、低税率的情况下,这里会成为国外货物进入中国的重要窗口。”乌拉圭东岸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马丁·阿尔维斯说,乌拉圭的埃斯特角和三亚非常类似,“期待乌拉圭和海南在旅游、高新技术、金融等领域展开合作。”

此次来访的国家,有不少与海南建立了友城关系。“友好城市关系能够促进双方民心相通,而民心相通自然会走向贸易相通。”韩国驻广州总领事洪性旭说他会向韩国企业宣传自贸港利好政策,推动双方在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汽车行业、医疗健康等领域展开合作。

“海南与以色列在‘一带一路’上占据了重要位置,我们期待海南自贸港可以发展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贸易口岸,推动中以双方开展合作。”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劳霈乐则认为,以色列要和海南积极开展在贸易口岸、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合作。

“三亚自然风光美,科研实力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产业促进中心让比利时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费夏娃看到了不一样的三亚,“我们期待比利时可以和海南在院校合作、科技研发等领域展开交流,也期待更多比利时企业在海南找到适合的投资内容和方向。”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生命科技发展,以及医疗设备、器械、药品的相关优惠政策让以色列、土耳其、奥地利、智利、乌拉圭等大部分国家的驻华使节印象深刻,大家纷纷期待与乐城展开合作。

活动虽然已结束,但多国与海南更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即将开始。“海南11个重点园区也能为不同领域的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荷兰驻广州总领事毕肯思表示,自贸港全面的优惠政策还需企业自己来感受和对接。他透露,接下来,由荷兰政府和企业组成的代表团也将到访海南,实地寻找商机,洽谈合作。

“中国是开放的,海南是开放的。驻华使节积极推动双方合作的意愿,也是我们期待看到的。”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仕杰说,驻华使节来访,对他们而言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宣介机会,也为国际交流、总部经济打造积累了人脉资源、拓宽了渠道。

媒体的关注扩大了活动影响力。连日来,除了《海南日报》、海南国际传播中心、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的集中报道外,新华社推出中、英、法三种语言报道;中国国际电视台则以《中国经济:全中国最大自由贸易港面向全球投资者开放》为题进行报道;《人民日报》官方推特账号推送了海南国际传播中心的英文报道;香港大公网转载新华社报道,回顾了近两年来外国驻华使节访琼的情况。

探索更多形式的国际交流

“自贸港建在海南,‘世界’就应该在海南。”土耳其驻广州总领事库特鲁·阿义坎的话也说出了国际社会对海南的期待。

由于疫情的发生,大家都在思考,当今的情况下各国之间应如何展开合作。“传统的货物贸易受到疫情冲击,未来围绕高科技产业,如软件、人工智能服务的合作值得我们思考和探索。”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说。

“疫情让我们看到,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等可以帮助我们加强联系。”劳霈乐说,疫情防控期间不能等待,而是要利用现代科技加强沟通。

“受国际疫情影响,很多跨国的实地交流受到限制。对此,我省外事部门积极发挥外事资源,主动对接各国驻华使领馆,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开展线上、线下国际交流合作。”王胜介绍,《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就有来自新加坡、荷兰、丹麦、英国、新西兰等国驻广州的总领事到访海南,期待与海南自贸港展开多领域合作,而此次37国驻华使节访琼,更展示了海南的发展成就和机遇,提升了海南的国际形象。

真诚互动、友好交流从不拘泥于形式。8月14日,海南国际经发局联合多部门线上举办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及投资机遇推介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7月22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举办了一场线上推介会,吸引了150家以色列生命科学企业代表参会;6月24日,省外办与波兰卢布斯卡省举行视频会议,在“云端”就加强两省友好交往、共享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新机遇进行交流会谈……

“云推介”“云签约”是我省各部门各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出的尝试。“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始终与众多国际朋友共同抗击疫情,守望相助。”王胜说,省外办还通过线上交流、书信往来等形式同各国驻华使领馆分享抗疫经验、宣传自贸港政策、表达密切合作心意,让我省的国际往来不因疫情“降温”。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