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外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外事力量

  • 发布日期:2021-07-01
  • 来源:

    编者按:2021年7月1日,《海南日报》推出“建党百年特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其中“海南阔步新征程”系列特刊(Ta06,第38版)关注海南外事工作。以下为报道全文:


省委外办服务保障一批重大外交外事活动,推进外事领域制度集成创新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外事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外办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坚决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注重组织化、系统化、常态化,既有长计划,也有短安排,以超常规的认识和举措,充分利用外事资源和渠道,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外事工作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体现了外事担当。

服务保障一批重大外交外事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也是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之年,省委外办紧扣时间节点,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切实将服务保障系列重大活动的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手段。

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背景下、特殊节点上筹备好论坛年会,作为博鳌亚洲论坛海南省服务保障与利用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牵头单位,省委外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上传下达、督查督办等职能作用,牵头省内13个工作大组,圆满完成了包括国家领导人、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外国驻华使节、参会记者在内的4200余名人员的服务保障任务。

同时,为让海南更好、更深入地融入论坛,更有效地发挥论坛助推器和催化剂的作用,省委外办依托论坛“金字招牌”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分论坛”等海南主题分论坛,并发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共建全球岛屿研究中心的倡议》《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20)》等重要成果,签署《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共同倡议》等成果性文件。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前夕,省委外办还编纂出版了中英双语版本的《纪念海南参与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丛书》,该丛书邀请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作序,全面系统总结了20年来年会筹办经验,从一个侧面再现了博鳌、琼海、海南、中国、亚洲变化发展的缩影。

抢抓时间,干在实处。论坛2021年年会刚结束,省委外办立即成建制转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相关准备和服务保障工作。此外,省委外办还参与筹备拟于年内举办的“海南自贸港全球推介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旅游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涉外活动。

举办自贸港政策宣介交流会

6月4日,应海南省邀请,外交部组织和安排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10多个国际组织驻华代表访琼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介绍交流会。

“这是海南建省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组织驻华机构集中访琼活动。”省委外办主任王胜介绍,自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公布后,国际社会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注度和期待度在不断提升,外国驻华使领馆人员来访规模、频率和热度持续保持“高温”态势,使领馆来琼规模显著增长。《总体方案》发布以来,省委外办累计接待77批次642人次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访琼,来访批次和人次较2019年全年增长42%和86%;主动访琼和开展经贸活动的驻华使领馆团组国别从周边国家拓展到北美洲、欧洲、大洋洲,来访国别覆盖范围更广、层次更高;驻华领馆来访人员从单纯的驻穂领馆官员向总领事或文化、经济领事带队,企业家、智库学者参与不断扩展,交流领域涉及经贸、旅游、科技、农业、教育、卫生等多领域多方面……

为了更大力度推动外资企业来琼洽谈合作,推动海南与各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省委外办积极协调组织,以多种形式与国际友人保持密切沟通交流,宣介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政策。如2020年8月,省委外办邀请37国73位驻华使节集中访琼并出席“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宣介会暨经贸合作交流会”,此次活动是建省以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驻华使节访琼活动。此外,省委外办还采用线上“云推介”模式,先后与日本兵库县、韩国济州道、波兰卢布斯卡省等国际友城以及韩国中小企业协会开展“云端”见面会。

推进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

结合外事为民、为民办实事、改善营商环境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加快推进全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建设”被列入省委外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自2020年4月海南统一部署全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工作以来,省委外办按规定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规范建设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能提升海南国际化语言环境,为外籍人士提供更人性化、便利化的服务,是海南对外交流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能集中展示城市语言服务的国际化水平及其对多元文化的包容程度。

王胜表示,《总体方案》提出到2025年海南建成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提升海南国际形象,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资和境外项目,不断提升海南的经济外向度,服务于自贸港建设。

在省委外办的牵头协调下,《海南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海南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方案》《公共场所标识标牌英文译写规范(海南地方标准)》等相关法规、标准及方案陆续出台,为全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提供了标准和顶层设计。

“作为汇集全省外事资源并具备专业优势的外事部门,我们明确了整个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方案、推进计划、时间节点和工作路径。”王胜介绍,截至2020年底,海口、三亚等8个重点市县的建设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其他10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工作也均于2021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这也是我省迄今为止行动最迅速、标准最规范、覆盖面最广的公共场所外语环境工程建设行动。

持续推进外事领域制度集成创新

“海南建设自贸港,外事部门要为海南参与对外交往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服务,助推人员、资金的自由流动,让大家共享海南对外开放成果。”王胜表示。

为此,省委外办连续两年制定了《制度创新工作要点》,并将“建设智慧外事综合服务平台”的工作任务列入《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

2019年以来,省委外办梳理总结了包括“领事业务”一网通办案例在内的10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领事业务”一网通办案例于2020年7月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同年8月获第一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二等奖。

此外,省委外办还创新乡村振兴“外事直通车”发展模式,打造集接待、会见、商务洽谈、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身的特色乡村会客场所,旨在通过“外事+乡村”的发展模式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进一步丰富乡村振兴战略内涵、助力脱贫攻坚,为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出有益探索。

通过推出“外事营商项目经理”服务模式,省委外办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外宾来访、友城互访、外国驻华使领馆等外事资源为全省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加大自贸港招商引资和对外宣介力度等。

“下一步,省委外办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以实际行动和创新思维持续推动我省外事领域制度集成创新工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贡献。”王胜表示。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