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在海南建设全球岛屿研究中心正逢其时

  • 发布日期:2021-07-14 16:12
  • 来源:

创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

推动构建全球岛屿命运共同体

文 | 王  胜

多年来,海南倾全省之力扎实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也为博鳌亚洲论坛贡献了诸多海南智慧和海南方案,形成了海南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系列成果,其中一项就是创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恰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创立5周年。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有必要系统地回顾和梳理过去5年岛屿经济论坛的发展历程和工作实绩,并对未来5年岛屿经济论坛继续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强海南与岛屿经济体交往合作,构建全球岛屿命运共同体提出展望。

亮相博鳌——

创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搭建岛屿国际合作新平台

2016年3月25日,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召开,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主题,来自中国、新西兰、马耳他、斯里兰卡、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代表畅所欲言。为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新机遇,加强互惠务实合作,与会嘉宾共同签署并发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宣言》,倡议岛屿经济体建立伙伴关系,推进互联互通、岛屿旅游、海洋产业、农业、科技、人文等六个方面的经验交流和务实合作。岛屿经济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一个新的国际合作平台的诞生,也使得“岛屿”这一冷门概念以及与其相关的合作倡议逐渐受到国内外的关注。

事物的发展变化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岛屿经济论坛的出现,是海南准确把握全球岛屿合作的总趋势和落实“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背景下推动海南深化对外开放新格局,主动研究和蓄势推进的结果。岛屿遍布全球,在历史上曾凭借其相对独立的地理特征和优势区位,在塑造地缘政治和促进世界贸易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然而,经济全球化以及全球气候变化使得岛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由于缺乏合适的发声平台,岛屿经济体的诉求和呼声常常被淹没于国际舞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得到了沿线岛屿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与岛屿经济体间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显著增加,岛屿经济体作为推进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的独特作用日益凸显。海南是中国典型的岛屿经济体,又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之一,具有成为中国与岛屿经济体之间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平台的优势。

在此背景下,省外事办深入学习领会“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内涵,敏锐地意识到推动海南与岛屿经济体的合作,既可以吸引岛屿经济体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体现海南的责任担当,又可以拓展海南的国际朋友圈,有利于加快海南对外开放进程。海南外事人持续关注全球岛屿的发展趋势,积极响应全球岛屿合作的迫切愿望和呼声,深入思考海南与岛屿经济体合作的契合点,于2015年创新性地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的设想。省外事办对项目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调研论证,并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和外交部、财政部的支持。2015年底,外交部、财政部批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获得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立项,得到2016-2019年共4年的资金支持。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缘起海南,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共同结果。与世界上其他岛屿一样,海南也面临着相似的发展问题,但也有一个共同点,即能够发挥远超自身相对规模的影响力。海南创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就是要向全世界表明,海南愿意为全球岛屿提供一个共享岛屿治理经验、共解岛屿发展难题、共谋岛屿互利合作,共建岛屿命运共同体的对话平台。

乘势前行——

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推动岛屿合作新浪潮

自2016年以来,海南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举办了五届岛屿经济论坛,累计邀请四大洲15个岛屿国家和地区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30多名政商学界代表出席,在凝聚合作共识、引领合作方向、孵化合作项目等方面取得实效。

2017年3月25日,第二届分论坛以“海洋经济的新未来:开放与合作”为主题在博鳌举办。南太平洋岛屿国家密克罗尼西亚的总统克里斯琴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不仅大大提升了分论坛的规格,也显著扩大了分论坛的影响力。克里斯琴呼吁岛屿地区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海南与密克罗尼西亚气候环境相似,希望借鉴海南农旅结合的发展模式,深化与海南在农业、渔业和旅游业方面的交流合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岛屿要兼顾当前和长远,统筹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区域协作与合作。会后,海南省与密克罗尼西亚雅浦州签署了结好意向。此外,在岛屿经济论坛的协调下,海南省与斐济于2018年签署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拟开展水产养殖、设施建设、人员培训合作。

2018年4月9日,第三届岛屿经济论坛由省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共同主办,围绕“合作的新时代:岛屿经济的包容性发展”,与会嘉宾交流了岛屿地区自身包容性发展的实践,一致认为,对外开放是岛屿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需要,提高连通性可以为岛屿提供实现包容性发展目标的机会。

2019年3月28日,第四届岛屿经济论坛以“岛屿旅游:国际合作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成功举办。韩国、斯里兰卡、马耳他、冰岛以及法属波利尼西亚的政府官员和学者分享了岛屿发展旅游经济的经验。与会嘉宾认为,旅游业对岛屿发展和岛民的收入举足轻重,同时旅游业也面临着诸多现实挑战,比如旅游基础设施短缺、旅游的时空分布不均匀、旅游资源过度开发以及本地居民和游客之间的冲突……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策略之外,岛屿之间还应加强人文交流和旅游国际合作。

2021年4月19日举办的第五届岛屿经济论坛的主题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岛屿的使命和未来”。海南省省长冯飞、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法属波利尼西亚副主席泰阿里·阿尔法、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印度尼西亚大使周浩黎、斯里兰卡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主席詹姆斯·兰登、太平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易立亚·欧提诺等人士出席。各位嘉宾十分赞赏中国政府所提出的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认为该理念很好地反映出岛屿之间日益紧密的联系。与会嘉宾看好“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岛屿带来的发展机遇,并愿意继续在此框架下开展自由贸易、投资以及“蓝色经济”务实合作;沿线岛屿可以抓住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契机,同海南加强互联互通、投资消费、高新技术产业、农业、教育和健康医疗、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本届论坛还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岛屿的国际合作困境提出了海南的解决方案: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海南愿意以“一带一路”为抓手重建岛屿合作网络,与沿线岛屿经济体共享自贸港建设红利。

为帮助岛屿提高治理能力,省外事办先后于2016年和2018年举办“海洋公共管理”和“热带农业”专题研修班,共邀请13个岛屿国家和地区33名学员参加培训,介绍海洋管理和发展热带农业方面的成熟经验,并加深学员所在国家和地区对海南的了解。

修炼内力——

持续开展岛屿研究国际合作,连续推出岛屿研究国际公共产品

自成立以来,岛屿经济论坛始终重视智力建设,把岛屿研究作为论坛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和长期性工作来抓。2017年第二届岛屿经济论坛上举行了《岛屿经济研究智库网络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岛屿经济论坛与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海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共同发起创建岛屿研究智库网络,旨在联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学术机构,提升岛屿研究的数量和质量,鼓励开展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帮助岛屿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落实备忘录并形成早期收获,省外事办联合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马耳他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于2017年11月在海口举办首届岛屿经济国际研讨会,20余名国内外岛屿研究学者围绕“岛屿经济体发展模式的定义和评价”“衡量岛屿经济发展成就”“影响岛屿发展的内外因素”和“小岛屿国家和次级岛屿经济体的发展比较”等议题,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会上各位学者自发地发布《岛屿经济体海南宣言: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倡议岛屿经济体进行研究合作,通过收集分析有关数据建立岛屿经济体发展模型,为岛屿经济体政策制定给予智力支持。宣言首次明确提出协助海南开展岛屿研究工作,体现出国际岛屿研究学术界对海南的高度关注。鉴于首届研讨会的成功,省外事办与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于2019年8月举办第二届岛屿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第二届研讨会专注于讨论旅游业与岛屿旅游之间的关系以及当下岛屿旅游面临的诸多挑战。国内外近20名专家学者从“岛屿居民如何从岛屿旅游发展中收益”“政府在支持岛屿旅游方面的有所为与有所不为”“岛屿旅游目的市场推介与品牌推广”“国际岛屿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岛屿旅游的未来”等五个维度展开思维碰撞,并为海南旅游提质升级及开展国际合作建言献策。

除了举办国际研讨会外,省外事办与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岛屿研究中心自2017年起每年联合推出《全球岛屿研究发展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并在国内外出版。《报告》均由全球岛屿研究领军人物詹姆斯·兰登教授领衔的国际专家团队编写,不仅用翔实的经济社会指标数据分析岛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状况,还适时结合岛屿研究热点以及事关海南发展的议题展开专门探讨,包括岛屿经济发展模式、岛屿经济韧性和竞争力、岛屿自由贸易、离岸金融、营商环境、岛屿农业脆弱性、岛屿旅游业的边缘性等。在第五届岛屿经济论坛上发布的《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20)》特别探讨了岛屿公共卫生和风险抵御能力,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岛屿的负面影响,并就岛屿经济重建提出了对策建议。经过几年的发展,《报告》已成为岛屿经济论坛的品牌性学术成果和国际性公共产品,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延续性的特点。《报告》响应了《岛屿经济体海南宣言》的倡议,不但关注岛屿国家的发展,更关心次国家级岛屿地区的发展境况,获得了历届岛屿经济论坛与会岛屿省州代表的好评。《报告》不仅成为岛屿经济体政策制定的参考资料,也是岛屿研究人士尤其是国内有关学者掌握最新岛屿研究动向的重要读物。事实上,已有国内外学者在学术著作中引用《报告》的数据和观点。希望《报告》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吸引更多人关注岛屿研究、关注岛屿发展,间接提升岛屿经济论坛的国际影响力。

展望未来——

推动全球岛屿研究中心建设,为推动海南自贸港与全球岛屿经济深度融合提供智力支撑

2021年4月19日,在第五届岛屿经济分论坛上,外方牵头专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主席詹姆斯·兰登代表岛屿经济论坛发出《在海南建设全球岛屿研究中心的倡议》。该倡议指出,2021年4月2日省外事办召开岛屿研究学术研讨会,与会国际专家团队一致认为:在海南建设全球岛屿研究中心正逢其时。倡议认为,省外事办多年的工作和努力为创建全球岛屿研究中心打下坚实基础。岛屿研究中心将立足海南、国际运作、面向全球,打造一个由国际研究团队组成的智库型岛屿研究机构,也是一个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

未来,海南外事人将秉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继续办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促进全球岛屿经济体间务实合作,服务“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落实,推动岛屿经济体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推动构建全球岛屿命运共同体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