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斌:用生命绝唱诠释公仆本色

  • 发布日期:2021-07-20 11:04
  • 来源:

日前,省委外办老干部工作处原处长、一级调研员袁慧斌被省委省政府追授为“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并追记一等功。消息传来,再次唤起了海南外事人对这位倒在工作一线“老黄牛”的深深思念——

今年3月26日晚,袁慧斌在办公室加班时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3岁。

时间回到2009年,那时袁慧斌刚从部队转业进入省委外办工作。沿袭军人艰苦朴素的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在海南外事一线10多年的工作中恪尽职守、担当实干,即使在身患多种基础性疾病的情况下,也不曾抱怨,不曾向组织提过要求。

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顺利召开是省委外办每年的重点工作,袁慧斌为此奋斗了10年。他先后完成1万多名年会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和录用工作,主持编撰和优化了6册培训教材。他每年都坚守在论坛年会现场指挥中心,统筹指挥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大到国外政要或随从人员的物品过海关、安检受阻,接送嘉宾的车辆爆胎,小到嘉宾证件遗失、志愿者生病送医,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正如袁慧斌生前所说,年会现场指挥中心就像战时指挥部,自己则是战士,高效圆满地处理每一个突发情况,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这么说,也这么做。在他及海南外事队伍数年如一日的努力下,如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的组织管理工作越来越规范,应急处理预案越来越健全。

在袁慧斌生前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锦旗——“不辞辛劳解民忧,一心为民芳名留”。这是省委外办退休老干部们送来的。作为老干部工作处原处长,袁慧斌对离退休老干部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疫情严重时,他亲自为老干部送上防疫用品;精心组织退休老干部年度体检和认证工作;慰问困难离退休老干部等。对于老干部的福利、待遇,他努力争取;对于老干部的诉求,他耐心回应,想方设法解决。

“他毫无领导架子,新人工作不熟,他就手把手地教,毫无保留地传帮带;人手不足时,他也亲自上阵,主动担当,从不推诿;有机会获表彰,他却躲到幕后,认为自己年纪大了,机会要留给年轻人……”在省委外办同事的眼中,袁慧斌任劳任怨、可亲可敬。

“他总是记挂着大家,要是对自己也能多一点考虑就好了。”说起袁慧斌生前点滴,他的妻子梁彤数次哽咽,“虽然患有高血压、痛风等基础性疾病,但他宁愿自己多累一点也不愿麻烦别人。”

很多次,同事们提醒袁慧斌注意劳逸结合,早点休息,他都是憨厚地笑一笑说:“你们先走,我再忙一会就回去了”,接着又埋头工作。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周,他依旧连轴转地工作,白天赴定安、洋浦调研检查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规范建设,以及志愿者招募培训等情况,晚上又忙于研究对策措施、起草文稿材料,直到把生命的最后一刻定格在工作岗位上。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袁慧斌用生命绝唱奏响了奉献之歌,用一生诠释了什么叫公仆本色。

省委外办主任王胜说:“袁慧斌同志是省委外办这支讲政治、讲忠诚、讲奉献、讲担当的外事队伍的一个缩影,是我们海南外事人的骄傲,更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涌现出的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入党33年来,他坚持担当实干、严谨细致、廉洁奉公。他虽然走了,但他的事迹和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们,永远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