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将落地海南

  • 发布日期:2023-10-11 18:42
  • 来源:

   记者从2023年东亚商务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18日-20日2023年东亚商务论坛期间将举办第十三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届时,百余位由马来西亚政府官员、驻华使节、马中总商会及马来西亚企业界人士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将到访海南出席会议并开展一系列考察、洽谈活动,预计将成为海南接待的规模最大的东盟国家经贸代表团。

据海南省委外办副主任王磊介绍,马中企业家大会是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的旗舰活动,自2011年起已经连续举办12届,每年在马来西亚和中国交替举办,先后在中国厦门、成都、南京、福州举办,在推动中马两国经贸发展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去年马中企业家大会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办,海南省外办组团线上参会并推介海南自贸港,获得了马来西亚工商界积极响应;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也提出,希望第十三届马中企业家大会能够在海南举办。

在海南省委外办等多方积极推动下,今年的第十三届马中企业家大会正式落地海南举办。海南省委外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最终促成马中企业家大会与东亚商务论坛“强强联合”、合并举办,从两大方面助推海南与东盟国家探索合作:

一是搭建一个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多边交流合作平台。第十三届马中企业家大会与2023年东亚商务论坛合并举办,届时还将在印度尼西亚设立线上分会场,这将为有潜力的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投资者寻找全球投资合作和贸易伙伴、扩大双向贸易及投资机会、获取海南自由贸易港最新投资信息。海南将利用好此次会议契机,推动东亚与会各国企业在琼实地考察,促成双方在经贸、热带农业、旅游、教育人文、海洋合作、低碳环保、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二是将助推中马、琼马经贸交流合作走深走实。近年来,中马友好合作势头稳步上扬,两国战略互信深厚,中国已连续14年蝉联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海南与马来西亚地缘相近、人文相亲,马来西亚也是琼籍华人华侨重要旅居地,这为两地合作持续升温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近三年来(除2021年外)双方贸易额增速及海南对马投资增长快速上升。2022年,海南与马来西亚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9.1%,对马来西亚实际投资同比增长约382倍。王磊表示,此次会议是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请进来’‘走出去’步伐,积极开展国际经贸交流合作”指示的具体行动,马来西亚方面对本次会议也高度重视,马来西亚投资、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刘镇东将率领由马来西亚政府官员、驻华使节、马中总商会及马来西亚企业界人士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出席会议,总计人数超过100人,同时将在海南开展一系列考察、洽谈活动,预计将成为海南接待的规模最大的东盟国家经贸代表团。预计通过此次会议,马来西亚政商界将对海南自贸港有更加全面的了解,有利于促进双方企业和商协会深入交流,积极借助海南高水平开放政策和独特区位优势,以海南为跳板,积极扩大两国双边贸易、双向投资和项目合作。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0月11日消息 记者王子遥)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