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传承苏区精神 再谱外事新篇

  • 发布日期:2021-06-17 17:44
  • 来源:

传承苏区精神 再谱外事新篇

——参加外交部第一期外事教育红色课堂学习心得

王  胜

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21年5月19日至21日,根据外交部的统一安排,我有幸应邀赴中国革命的摇篮江西瑞金、井冈山等地参加了外交部主办的第一期外事教育红色课堂。短短三天的教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关于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的精辟解读,又有外交部有关司局关于具体业务的辅导答疑。我作为学员在三天时间里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悟,收获满满,深刻感受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伟大力量,更加坚定了服务中央总体外交的初心使命,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责任担当。

一、继承和发扬苏区精神,深刻认识苏区精神的现实意义

苏区精神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艰辛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在此次外事红色课堂上,中共赣州市委党史办副主任陈上海教授讲授了第一堂课。作为土生土长的瑞金人,他满怀着对瑞金红色故都的深厚感情,以一个又一个小故事和案例,向我们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阐释了中央苏区革命斗争历史,也让我们深刻领会了什么是苏区精神以及为什么要弘扬苏区精神。苏区精神的主要内涵可以用28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陈上海教授用毛泽东同志深入调查研究特别是《寻乌调查》的案例深入分析了“一心为民、求真务实”,用邓小平同志的事迹诠释了“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用瑞金人民支持革命的事例阐述了“争创一流、无私奉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苏区精神“既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显示了苏区时期的特色和个性,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升华,也是今天我们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来源”。

在身临其境学习领会苏区精神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其中蕴含的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求真务实的艰苦探索,一心为民的执政理念,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争创一流的工作境界,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也进一步加深了对苏区精神重要现实指导意义的认识。苏区精神感召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我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启示我们追求真理,推进制度集成创新,为世界之治、中国之治贡献更多科学智慧和可行方案,教育我们不忘初心,扎根群众,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生机活力。

二、参加外事红色课堂、学习苏区精神的几点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中央苏区的革命斗争中,党带领苏区人民探索治党治国治军道路,开展制度创新的勇气和智慧构成了苏区精神的重要内容。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是核心要义。正是因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使苏区在资源相当有限的条件下仍然发挥出强大效能,充分显示出共产党执政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也为新中国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而我国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二是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外交外事工作。在中央苏区旧址,我随红色课堂的学员们一起瞻仰了一苏大旧址,站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外交人民委员部那一间小小的房间门口,一种对我党外交工作先驱的崇敬感和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使命感油然而生。课堂主办方还专门安排参观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外交史陈列馆,更加让我对那个时代党对外交工作实践和探索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华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成立的九部一局中,外交人民委员部位列第一,仅排在主席、副主席之后,很多外交事务都是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名义对外办理,由主席、副主席签发,充分体现了外交大权在中央的思想,体现了我党从探索执政的初期就高度重视外交工作。对比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时期的外交斗争,我们今天的外交局面可以说有着“天壤之别”,我们国际朋友圈遍布全球,我们正和世界各国一道,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目标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外交外事工作者依然肩负着特殊使命,承担着重大任务。我们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外交事业的崇高使命,不能忘记地方外事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和地方开放发展的初心使命。

三是要时刻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得到了苏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戴,苏区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叹说:“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可以说,苏区精神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共同诠释的。在如今的革命老区,脱贫户由衷地说“总书记给全国人民当家当得好,老百姓感到很幸福”,80多岁的老支书由衷地赞叹党的扶贫政策“不错嘞!”这些都让人深切感受到,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为人民谋幸福,才能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结合海南实际,我们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同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真正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自由贸易港。

四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要有藐视困难、战胜困难的气魄和决心。中央苏区面临国民党残酷的军事“围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物资严重匮乏,广大军民生活异常艰难困苦,但却能够坚定意志,采取多种方式克服困难,将红色革命的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在深入学习苏区革命斗争和建设发展历史的同时,我联想到现在海南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所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挑战。但是这些困难和挑战难道会比中央苏区面临的生存和发展的严酷考验更加严峻、更加艰巨吗?蓝图已经绘就,方案已经制定,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抓紧落实政策早期安排,以钉钉子精神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只有充分学习和发扬苏区精神,坚定一定要建成全球最大自贸港的信念,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真正实现弯道超车。

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奋力谱写海南外事工作新篇章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省外事战线党员干部要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扣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奋力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不断推动海南地方外事工作再开新局,在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和海南开放发展中再创佳绩,再谱新篇。

(一)一如既往全力办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打造展示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窗口。一是要以博鳌小镇美丽的田园风光特色,倾力营造非正式、舒适、和谐的论坛会议氛围。二是依托论坛年会平台,以服务“一带一路”共建为目标,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抓手,推动海南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三是通过开展各类公共外交活动生动展示和宣介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实践范例。围绕海南自贸港深化改革、制度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议题设置分论坛,利用论坛平台宣介中国特色自贸港有关政策,集中展示中国谋划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探索和实践。充分借助论坛平台策划中外领导人会外考察、论坛公共外交活动和爱心公益慈善活动等,向国际社会直观展示海南在“多规合一”、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不凡成绩,宣介中国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成就。四是办好现有品牌项目,打造地方层面多边合作新平台,包括办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推动构建全球岛屿命运共同体;借助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助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通过全球自贸港发展趋势分论坛,推动自由贸易便利化,推动构建共同繁荣的世界;主办南海主题论坛,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继续办好减贫主题分论坛,以实际行动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地方优势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等等。

(二)着力提升海南经济外向度和国际知名度,当好引领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排头兵。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外事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对外开放中的独特作用。有重点推进国际友城交往,推动友城间务实合作迈出新步伐,海南开放友好合作故事深入人心,海南自贸港国际能见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利用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外国媒体访琼契机,视情组织召开专题推介会、政策介绍交流会等,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和形象展示窗口,全面宣介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和发展机遇。协助并推进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开放合作交流,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秉持互利共赢理念,提升经济外事质量效益,增强外事与贸易投资、产业等工作的协同性,力争对外合作项目和企业数量显著提高。

(三)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持续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打造智慧外事集成创新平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和外事领域“放管服”改革,适应大数据、数字经济、“互联网+”等发展趋势,打造特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外事服务创新平台,进一步增强外事为民普惠性。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完善优化外事创新生态和激励机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问题为导向破解外事工作障碍,形成外事制度创新案例库,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干一件成一件。适应后疫情时代对外交往新方式,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云外事”“云推介”“云签约”等新型交流合作水平。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