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2013年工作计划和思路

索引号:00817483-0/2013-02931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3年01月10日 文 号:琼外字〔2013〕5号 发布日期:2013年01月10日 时效性: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2013年工作计划和思路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2013年工作计划和思路

 

2013年是推进国际旅游岛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办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展对外交往,落实为侨服务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们将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推动外事侨务工作实现新发展。主要工作思路是: 

  (一)全力办好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着力策划海南主题活动,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2013年年会将是我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两会”后出席的一次重要多边外交会议。我们将全力以赴在做好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利用论坛平台作用,策划主题早餐会、午餐会、媒体吹风会以及华商圆桌会议等海南主题活动,使各项活动更富有成效。 

  (二)为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和我省对外开放的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申办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峰会)。争取中央和外交部支持,在海南举办2014APEC峰会,将其打造成继博鳌亚洲论坛之后一个重要的对外交往平台。 

  (三)在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加大务实交往力度,做好省领导出访工作。我将结合中国——东盟贸易自由区的启动和国际旅游岛产业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高层出访,以谋划和推动对外合作项目为重点,以项目推介、经贸洽谈为平台,以巩固和发展周边交往成果为主线,发挥外事主渠道作用,务实推进对外交往与合作。 

  (四)提升友城交往质量,加强市县对外结好工作,继续推动友城间各领域的交流。增加我省在欧洲地区友城数量。为市县寻找对外结好的渠道,拓展市县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海南国际友好公园建设、策划具有海南特色的国际旅游文化项目。继续推动我省与友城在文化、教育、培训、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五)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两区三地一平台的战略定位,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项目的引智工作力度,推动建设外国专家之家。我们要重点推进双百工程南海法理维权专门人才培养专项等局省合作品牌项目的实施工作。

(六)落实纲要,全面部署我省侨务工作。召开全省侨务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海南省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的实施意见》。

  ()继续做好我省侨务品牌活动,加大海外联谊力度,加快海外侨务招才引智工作步伐,达到互惠共赢。通过各种经贸、文化、体育、艺术等交流活动和重大节庆活动,加强与华侨华人新生代的联络交往。特别是要进一步创新寻根之旅等各种夏()令营。精心组织举办好世界海南青年大会,开展与华裔新生代的有特色、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侨务工作阵地建设。创新引进侨智的长效机制。 

  ()国内侨务继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促进我省侨界和谐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加大对博鳌亚洲论坛参与力度,推动侨商利用平台促进投资与合作。组织实施侨爱工程双万活动。推进印支难民归化入籍和职业技术培训工作发挥侨务部门职能作用,引导侨资和项目落户华侨农场,协助当地政府调整和优化华侨农场产业结构;加大督办工作力度,继续做好涉侨重点难点信访案件协调处理工作。 

(九)推进中国南海研究院软实力建设,加强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力度。2013年中国南海研究院将加大力度不断完善学术交流网络。计划引进海洋法、国际法、国际关系及海洋经济等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建立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学术精湛的多学科复合型研究队伍。加强南海问题公共外交活动力度。加强两岸南海等重大法理问题的研究合作,整合学术资源,扩大学术成果,切实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