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外事办公室2019年工作安排

索引号:-00817483-0/2019-00188 主题分类:国防、其他 发文机关: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年02月2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3日 时效性: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2019年工作安排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以及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落实年。2019年我省外事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围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紧扣国家重大外交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具体安排如下:

(一)抓好抓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以及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地位,把握更高远的政治站位,坚持外交大权在中央,严格贯彻党中央制定的对外工作大政方针、战略部署、重大决策,自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用好两种资源,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服务发展的行家里手、“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手。发挥海南优势,当好配合总体外交的“生力军”、讲好中国和海南故事的“宣传队”,促进民心相通的“主渠道”。

   (二)强化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统筹谋划。深入贯彻落实好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发挥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总体推进、督促落实方面作用,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统筹全省涉外资源,扎实开展对外交往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出国政策和纪律教育,加大违反外事纪律和通报和问责力度。

(三)发挥好和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平台作用。举办好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重点服务保障我国家领导人论坛期间重要外交外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结合我省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在制度创新、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需求,谋划“海南省欢迎晚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南海议题分论坛”、“自贸区主题分论坛”以及多形式的“点对点”招商等海南主题活动。策划组织“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合作伙伴海南行”。依托首届全球健康大会以及论坛境外会议平台,推进产业合作和招商引资。

(四)全面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落实中央“一带一路”5周年座谈会精神,积极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五年行动计划为抓手,谋划制定2019年度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重点任务、对外交流合作项目清单、责任单位。利用好外交部与地方外办“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加强与外交部对接沟通,加强信息服务和管理。组织实施《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引领我省各部门、各市县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服务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积极谋划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合作大会。

(五)以省级领导出访助推我省对外合作。按照深耕东盟周边和港澳,巩固中东欧,拓展非洲和南太,深入对接欧美的布局,围绕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任务,制定更加符合外交方针布局、以任务为导向的省级领导出访计划,配合落实中央高层访问成果,以及为我省自贸区建设重点产业开展“点对点”的招商推介和产业务实合作。继续开展 “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义诊、援外培训、政府奖学金项目等。举办友城结好庆典、互访以及人文交流活动。积极申请国家援外资金支持,推进中密、中斯项目,加强友城交流,拓展友城布局,深化友城务实合作。

(六)加大“请进来”力度服务海南开放发展。瞄准世界500强企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东盟等周边国家、港澳地区更多批次友城省州长、企业或区域负责人、客商来海南参与各类国际节庆、会展、文体活动,促进对外合作。发挥外事优势,为总部经济和国际机构落户海南牵线搭桥。

(七)加强涉外事务归口管理和服务。统筹做好2019年省级领导出访成果任务分解和跟踪落实,加大督查督办;从严从紧抓好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工作,召开外事工作通气会,加大外事管理的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力度,强化归口管理意识,推动举办“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活动。积极参与外交部支持地方的“四个对接”工作。统筹领事资源服务海南对外开放,加强因公护照智能化管理和领事业务信息化建设。加强对省领导出席外事活动、在琼举办国际会议、邀请外国人来访、境外媒体记者等重要涉外事务的归口管理和服务。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