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外事办公室社会评价工作情况总结(2021年)

索引号:00817483-0/2021-00047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2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5日 时效性: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社会评价工作情况总结(2021年)

2021年,我办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任务,积极推进我省外事工作。

一、作风建设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有关文件等,积极开展作风整顿年各项工作,针对存在问题严加整改,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执行力,勇于担当,重视群众诉求,便民惠民。根据省委省政府追授我办干部袁慧斌同志“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以及追记一等功等有关文件精神,在全办开展学习袁慧斌同志活动,进一步砥励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

二、履职尽责

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外事工作“十四五”规划(2021-2025)》《海南省2021年对外交往工作要点》和《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指导我省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圆满完成了4200多人的会议服务保障工作,成功举办5场海南主题分论坛。充分利用论坛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服务保障省领导“一对一”商务会见活动10余场。二是配合相关部门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牵头邀请和接待21个国家74位重要外宾,出色保障14场省领导涉外活动。三是通过“云洽谈”“云签约”推进务实合作。先后与日本、韩国、乌拉圭、意大利等国家的友好城市开展“云端”见面会,确保疫情期间对外交往“不断线”。四是牵头全省外语软环境建设,助力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建设。牵头推进海南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累计在全岛3841个公共场所建设229319块外语标识标牌,为改善海南营商环境和国际语言环境做出了外事贡献。

三、为民服务

践行“外事为民”理念,成立“外事服务小分队”,主动到市县和产业园区宣讲政策,帮助企业“把事办成”,帮助群众“把难解了”。办理领事认证4901313本,APEC商务旅行卡1013人次,国际会议审批396275人次,为急需来琼复工复产的52家企业、28个国家的183名外籍人员签发邀请函。与省司法厅联合推行涉外公证、领事认证“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简化我省来华邀请材料清单,简化程度高于其他沿海省份。在相关市县为172名归侨子女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有85人取得专业职业能力证书,提高其创业就业竞争力。

四、联系群众

班子成员全年下基层调研共计28次,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围绕提升群众和企业最关心、最现实、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刀刃向内查堵点破难题,先后解决8个立行立改的问题和7个原因复杂、牵涉面广、历史遗留时间长的堵点问题。

五、履行承诺

一方面,我办充分利用领事业务“一网通办”服务平台,采用技术手段把进度查询功能环节精确到人,时间精确到分钟,全流程公开、透明、操作留痕,有效履行承诺,杜绝拖拉。审批人员对前来咨询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和企业耐心答疑解惑,热情指导他们办理相关业务,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所有申报件。根据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办公室于20211216日公布的省级政务服务“好差评”,省外办在59个省直相关单位中位居第13名,排名比较靠前。

六、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深入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相关规定,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等各项措施,确保本单位未出现统计造假等现象。

七、廉洁自律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先后2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议、2次全办人员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对下属单位的监管力度,加强日常监督,加大对外事经费开支监督力度,确保廉洁办会,在接待工作中厉行节约。严格执纪问责,开展纪律廉政和警示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八、制度创新

202175日,我省发布第十三批自由贸易港创新案例,省外办等推出的乡村振兴“外事直通车”制度创新案例入选。该创新案例结合省情民情和当地发展特色,推动外事资源下沉,形成“外事平台+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圈,突破传统外交外事会晤、宴请等模式,开展高规格的“田园外事”活动,开展精准、集约、高效招商引资。此项制度创新得到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并向全国复制推广浙江、山东、湖南、广西和深圳等省市来琼学习创新做法。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