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在琼外国人服务管理水平 构建高度开放和国际的自贸港

  • 发布日期:2020-05-26
  • 来源:

随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稳步推进,提升在琼外国人服务管理水平,健全外国人服务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建议通过精细化、便利化、集成化的服务和管理,在对外国人进行有效管理的同时,营造便利外国人工作、生活、旅游的良好环境,并以此作为增强我省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从而更好适应自贸区(港)高度开放性和国际化的要求。

提升外国人服务管理水平的必要性

优化管理和服务的迫切需要。从政府管理角度看,目前我省对在琼外国人的管理呈“块状”。一方面无法覆盖所有在琼外国人,另一方面无法满足外国人复合型诉求。以我省常住外国人数量最多的海口为例,该市现有登记常住外国人1995人,其中就业422人,留学609人,探亲访友486人,其他人员478人。这些数据散落在公安、教育、科技等不同部门,如果不能高效共享,便无法形成服务管理的合力。从外国人角度看,在琼外国人缺乏统一、权威的信息来源渠道和服务平台,急需可及性强、兼具多重功能、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服务管理机构。因此,建立面向外国人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大厅”十分必要。

自贸区(港)建设的必然要求。自贸区(港)建设离不开外籍人才的智慧和力量,我省出台了系列外国人才吸引措施,大力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参与海南开发建设。未来随着自贸区(港)建设的不断深入,将会有越来越多外国企业和公民来琼投资兴业。这对我省外国人服务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现阶段抓实、抓细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下阶段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和国际标准进一步健全外国人服务管理体系,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将有助于提升我省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美誉度,适应自贸区(港)发展的需求。

响应国家部委政策支持。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支持下,我省自2018年5月1日施行59国免签政策起,共接待59国免签入境外国游客近80万人次。随着免签入境渠道、入境事由等方面政策不断升级,“免签效应”将持续扩大。2019年7月,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与出入境意见的12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支持海南推进‘一站式’移民事务服务,在外国人工作、生活较集中的区域建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

上海浦东新区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经验

专业化的境外人员服务站。2012年,上海浦东公安分局与花木街道联手,在联洋国际社区建立了上海市首个“境外人员服务站”,开创浦东新区“警社合作”开展境外人员工作的先例。经过几年的探索,目前在陆家嘴、张江、花木、金桥等9街镇的外国人聚居处设立了12家境外人员服务站。服务站按照境外人员数量1000:1配备涉外社工,具有临时住宿登记、社区服务、翻译服务、政策咨询等职能,成为浦东新区境外人员管理与服务的综合平台。服务站办理临时住宿登记,离开住宿地注销申报,实时掌控外国人“来登去销”情况,实现外国人登记便利、派出所窗口减压、社区管理有抓手的三方共赢。

成熟的国际社区。碧云国际社区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侧,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社区内常住外籍家庭近2000户5000多人,素有“小联合国”之称。该社区最早作为金桥出口加工区的居住配套区。硬件方面,建有教堂、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公共绿地等符合外国人生活习惯的社区配套。软件方面,设有兼具管理和服务功能的“境外人员服务站”和“国际社区家门口服务站”,便利外国居民就近办理临时住宿登记、证件等业务,并提供区域生活指南。

集成化的外籍人才服务管理平台。位于浦东新区张江高新科技区的“国际人才港”,国际人才可享受线上线下一体化、一站式的服务。线上,国际人才港网站有“政策匹配”“政策快查”等板块,为外籍人才量身定制适合的生活资讯和工作指引。“双创加油站”“人力资源服务联盟”等板块为在沪创业、求职人员提供资源对接等服务。线下,国际人才港办公区集合出入境管理局等多部门在此办公,部门间政务数据共享,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证两个系统整合,实现“一表申请”“双证同办”“一网通办”。外国高端人才(A类)可在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同时取得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证。此外,国际人才港兼具政策咨询、业务培训、资源对接等功能。

对提升外国人服务和管理的建议

立足我省实际,在借鉴上海浦东新区外国人服务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建议构建“专业型、下沉式、一体化”的外国人服务管理体系,即逐步探索设立专门的外国人服务站,以适度超前眼光设计、布局国际社区,打造一体化、一站式外国人网络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进一步提升我省外国人服务管理水平。

逐步探索设立外国人服务站。在相关部门归口管理前提下,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将外国人纳入社区网格,依托外国人服务站实行精细化服务和管理。结合外国人在琼数量和分布情况,可考虑首先在海口、三亚等外国人数量较多的城市,依托居委会办公场所,开设外国人事务服务窗口,提供办理临时住宿登记、证件办理预受理、政策咨询等服务。在条件成熟时,在外国人集中程度高、数量多的区域设立专门外国人事务服务站,提供“一站式”服务。掌握辖区内外国人员生活工作情况,对“三非”“违临”情况及时上报;提供出入境政策咨询,工作、居留许可预受理;中国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咨询、答疑等;开展语言培训、互动交流活动,促进外国人与本地的文化交流和沟通,促进其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

适度超前设计布局国际社区。通过打造高知名度、高标准的国际社区吸引外籍人才。建设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符合外国人生活习惯、实行人性化管理和服务的国际社区十分重要。建议在产业园区、跨国公司总部、国际组织、外国驻琼领馆集中区,以适当超前的眼光设计、布局外国人居住社区。完善交通、医疗、教育、购物、娱乐等硬件设施,同时在社区管理、物业管理等软环境建设上体现国际化、人性化、精细化,促进外国人更好地融入社区,融入海南,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着力打造外国人网络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统一、权威面向外国人的网络综合服务平台。网络平台后台,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优点,作为各部门共享数据、信息的载体。网络平台前台,可以兼具政务办理、信息发布、政策宣介、资讯查询等功能,成为外国人了解海南的好帮手。在政务办理方面,可成为出入境、工作许可、居留等证件办理的“一网通办”平台;在政策、信息咨询方面,可针对长期居留、就业、留学、旅游等不同类别的来琼外国人,提供在琼全景式、全周期的咨询和服务。如对来琼创业就业的外籍人才,可提供从出入境、工作许可、人力发展支持、科研支持等优惠政策和办理指南。来琼旅游的外国人,可以通过此平台将在琼“吃、住、行、游、购、娱”等信息和服务“一网打尽”。

(作者: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调研组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海南省屯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22022201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20001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