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外办:借鉴迪拜经验 推动海南总部经济发展

  • 发布日期:2021-05-12
  • 来源:

2018年4月13日以来,省内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瞄准总部企业精准招商。截至2021年3月,共有48家总部企业落户海南。继续利用自贸港这一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依托政策、区位等优势,激励总部经济成长对海南尤为重要。迪拜自贸港是世界范围内发展总部经济较为成功的地区,在过去短短20年间,成功转型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商务中心,吸引了2万多家跨国公司落户,124家世界500强公司在此设立办事处。其成功经验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发展总部经济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迪拜总部经济成功的原因

港航基础设施完善。迪拜地处亚、非、欧三大洲交汇点,是东西方链接枢纽。由波罗的海交易所与中国新华社联合发布的2020年国际航运中心指数显示,迪拜排名全球第五位。无论是在空运还是在海运方面的表现,迪拜全球转运枢纽的地位都不可小觑。总部位于迪拜的阿联酋航空公司,是当前全球国际旅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正在建设中的迪拜世界中心机场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场,预计年客运量可达1.3亿人次。迪拜的港口距机场很近,集装箱从港口卸下后可直接运到机场装上飞机,如迪拜“物流走廊”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海陆空枢纽之一,3小时之内可实现货物的转运和通航,且内设有独立的海关区域,并按照保税区的模式运作,保证了货物运输的无缝连接。

重视智能基建,全方位提升商业环境。政府明确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公共投资的重点领域,致力于打造优秀的商业及投资环境吸引国际投资者。洛桑管理学院2020年发布的《世界竞争力年报》显示,阿联酋在全球排名第九,从2017年起已连续4年排名中东和北非地区第一。迪拜政府尤其重视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根据联合国一项政府智能服务评价指数中,迪拜“电信基础设施”名列前茅。迪拜酋长颁布2020年1号法令,即成立迪拜智能局,致力于通过现代技术实现政府机构业务自动化,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便利服务。迪拜政府媒体办公室开通“询问迪拜官员”平台,定期邀请迪拜政府高官在线就公共和媒体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对改善政府服务和提升政府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智能基建离不开网络,据在宽带和移动网络测试分析方面处于领先水平的Ookla公司测算,阿联酋电信是2020年全球最快的移动网络运营商,其光纤入户率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一,政府通过提高企业和消费者的网络速度,从而提高该国的企业生产力,推动数字经济领域发展。

经济政策开放。迪拜拥有开放和自由的经济体制。开放的经济政策、极少的政府管制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迪拜政府针对《商业公司法》进行了重大调整,允许外资拥有在岸公司100%所有权,废除商业公司必须由阿联酋公民作为主要股东的要求,且不再需要阿联酋公民或本地公司作为注册代理(石油和天然气、公用事业、运输等特定行业除外)。这是商业所有权制度的重大改革,有助于营造更加开放的经济和有利的营商环境。此外,迪拜无个税和企业所得税,自贸区没有外汇管制,对园区企业资金和利润的汇出不设限制,许多企业因其优惠的税收和外汇政策而更愿意将资金留在迪拜。

设立功能各异的自由区。在依赖石油迅速完成原始积累之后,迪拜转向大力发展商贸、旅游、现代服务业等多元产业。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建造了现代化港口码头,根据发展需要,划定自由区,使两者优势互补,通过改善国内经济环境吸引外商投资,促进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园区建设对于吸引总部企业有明显积极作用,迪拜设立了30多个自由贸易区,包括杰贝·阿里自由区、迪拜机场自由区、迪拜互联网城和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以及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等。如为了适应互联网经济时代,2000年迪拜建立了互联网城,现已有滴滴、阿里云、华为等知名中国企业入驻,其中阿里云还将参与迪拜“智慧城市”等项目;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2004年建立了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第12位,在中东和非洲地区排名第一。成功吸引中国四大银行、中石油、上海电气投资、中兴通信等中资大企业进驻;2020年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新注册企业数量达到2025家,创下5年来的新高。2020上半年,阿布扎比机场自由区注册企业数量比同期增长109%,其中大部分企业来自航空、电子商务和医疗保健领域。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全球商业环境,但注册企业数量逆势增长,反映出迪拜自由区对投资者的持续吸引力和其在全球领先的中心地位。

港区联动和政企合一的运营方式。早在1991年,迪拜便成立了迪拜港务局,对拉什德港、杰贝阿里港和杰贝阿里自贸区进行统一管理。虽然迪拜港务局受地方政府的领导,但是迪拜港务局是独立的港口机构,是独立的法人,具有独立的会计核算系统,兼具政府机关职能和企业运作性质。政府还设立了如杰贝阿里自贸区管理局等政府性质的服务机构来承担招商、服务和管理工作,企业化运作,帮助企业在本地和国际市场获得合作机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

法律体系与国际接轨。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拥有2400多家公司和自己的独立司法系统和监管框架。DIFC还专门设立了独立的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法院,对在中心注册的机构、公司有关纠纷具有专属管辖权,并在法院内实施英美法规则,以英语作为官方语言,始终对接适应国际商事实践新趋势,使得迪拜更受国际企业青睐。

海南总部经济发展现状

海南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是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也是世界各国外资企业便捷融入中国经济腹地的重要通道。自2018年4月,中央12号文件颁布后,海南总部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同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是我省首次出台指导总部经济发展文件。此外,同年6月海口、三亚相继颁布了《海口市支持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三亚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对海南总部经济发展给予最大力度上的政策扶持。2020年11月,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协定使得海南自贸港建设既获得重大机遇,又面临一定的挑战。海南必须抓住难得的窗口机遇期,加快推动RCEP国家中的大企业在海南设立区域总部。

然而,海南总部经济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一是跨国全球总部、区域性总部较少,尚未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总部经济聚集区;二是总部企业尚未形成联动发展格局,各园区总部群落的影响力和辐射能力仍十分有限,使得总部资源、总部功能尚未高度集聚;三是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现阶段营商环境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总部经济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一系列配套规则仍不完善;四是人才结构有待优化,缺乏教育、科研人才资源,高端人才流入较少。

思考及建议

海南发展总部经济,应当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的独特优势,用好两个“15%”、“五大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优惠政策,使得海南总部经济建设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以园区建设推动总部经济。迪拜30多个功能定位分明的自由贸易区,为迪拜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借鉴迪拜经验,海南总部经济发展要充分利用现有11个重点园区,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可突出典型示范,打造总部企业入驻片区样板,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例如持续打造海南生态软件园、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较为成熟的重点园区,利用建设自贸港的战略契机和政策红利,为入驻企业创造价值。同时,构建与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的总部群落,根据各园区优势特色和总部企业发展定位,集中建设各具特色的总部群落,逐步对总部群落进行结构优化和整合提升,将园区经济打造成为自贸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形成“总部企业+中小企业供应链群落”联动发展格局。产业园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入驻园区的总部企业也会考量大量中小企业作为其配套企业,建立相应的供应链网络。可考虑总部经济行业属性和业务属性,引导其形成经济聚集区。如在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总部经济集聚区,引进国内外高新技术总部,以总部企业充分带动中小企业供应链群落联动发展,实现园区联动发展格局。由此既带动区域投资,又促进产业集群的完善,充分发挥重点园区对自贸港建设的引擎带动作用。

政府加大有效公共产品投入和服务。人才和资本的迁徙绝非一日之功,需长久持续投入。政府部门应该发挥引导作用,通过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提升为总部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方面要注重商务基础配套建设,以鲜明的区位优势及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商务环境作为保障,以完整的产业链和配套的专业服务产业为依托,吸引总部企业落户集聚。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才及科研资源建设,引进总部经济建设型人才,建立健全人才保留机制。集聚产业急需的教育、科研人才资源,提升城市发展能力,确保总部企业能实现良性互动可持续发展。同时,持续优化园区交通、卫生医疗等周边生活配套,推动完善园区服务功能,增强园区的资本集聚和人才吸引能力。

持续发力,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国际通信需求旺盛,国际交流和服务应用场景丰富。随着自贸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批,未来海南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会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园区企业可享受高质量的国际互联网访问,更流畅的国际网站访问、跨国会议视频、大文件传输等用户体验。营造优质的国际通信营商环境,对国际总部办公等外向型企业的聚集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调研组成员:王胜、曾晓明、韩晶磊、王雨竹、钟睿云)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