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快全省外语翻译人才库建设 把海南故事讲给世界听

  • 发布日期:2022-09-22 09:30
  • 来源:

以领导人新年贺词为例,学习中国时政话语的翻译。9月21日,记者从省委外办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外语翻译人才库成员的外语翻译能力,省委外办日前邀请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的专业教师进行了持续两天的线上英语翻译培训。

“课程讲得很好。”对这堂外语翻译培训课,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凤凰边检站民警方明君印象深刻。方明君是全省外语翻译人才库的成员之一,本科英语专业的她目前正备考翻译证书,她说,“边检站作为自贸港建设一线,英语应用场景多,而且我们单位也非常鼓励大家提升外语能力,平时也会为大家组织一些培训。”

记者了解到,培训主要有中英语言对比及跨文化交际,中国时政话语翻译,新时代汉英翻译的现实路径探索,外语翻译的学习策略及训练方法等四个课程的内容。

“国家外文局的师资力量很强,讲课很有经验,内容也很丰富。“在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教授国际法的曲云峰告诉记者,培训通过线上教学,不仅方式比较灵活,还增加了回看的功能,“通过回看可以更好地温故知新。”

“老师们学识渊博,讲课深入浅出,大家的反响特别好。”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张文琦说,全省法院系统有14人入选全省外语翻译人才库,“单位非常重视外语能力的提升,近期还将举办全省法院英语技能大赛,本次线上培训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海南自贸港建设对翻译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从省委外办了解到,为了统筹用好全省翻译人才资源,我省去年底筹建全省外语翻译人才库,目前已涵盖英语、日语、俄语、法语、越南语、老挝语、柬埔寨语、印尼语等14种语言。

曲云峰在国外留学超过十年,就读国际法博士学位,今年入选全省外语翻译人才库后非常高兴。他表示,自己之前也从事过翻译工作,希望通过加入人才库,有更多机会参与海南自贸港商务会谈,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翻译水平,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省委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外语翻译人才库面向省直部门、市县外办、高校等选拔优秀翻译人才,满足自贸港建设的外语翻译需求,翻译人才均经过了多轮的专业测试选拔,“已经有不少人才库成员参与到博鳌亚洲论坛的翻译工作中,从各方面的反馈来看,基本达到人才库建设的期望效果。”

该负责人介绍,省委外办下一步还将继续做好全省外语翻译人才库成员的后续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翻译人才的翻译能力与水平,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国际交往能力,改善营商环境中的语言环境,同时积极利用大型外事活动,为人才库成员提供锻炼平台,发挥翻译人才的专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