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 扩大国际“朋友圈” 深度链接全球资源

  • 发布日期:2023-01-16 08:50
  • 来源:

    最近一个多月,一系列重大国际交流活动向外界释放出海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省政府代表团赴我国香港和德国开展招商推介,是新冠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领导率团赴境外招商;海南赴日招商团组在日本开展深度招商推介活动,海南成为疫情以来我国首个赴日本举办招商推介会的省份;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举办,汇聚全球光影……

回顾2022年,海南始终围绕“开放”用功,快行动、出硬招,以一系列的动作,向世界展示海南更加开放的姿态,让外界看到了一个蓬勃兴起的自贸港,也显示出自贸港对全球投资者的独特吸引力。

如今的海南,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苦练内功

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对于海南扬航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航实业)来说,2022年是个丰收年。去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该公司一批硫酸铝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在日本享受零关税待遇。

扬航实业是海南一家贸易企业。一年多来,该公司充分利用RCEP和海南自贸港的开放红利,不断开拓新市场,促成新合作,发展明显提速。

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型开放,是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港过程中的重要内容。

2022年,海南蹄疾步稳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苦练内功,不断推动新政策落地、老政策升级,持续提升海南自贸港的硬核吸引力——

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海南累计推出15批134项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产业发展、园区开发等多个领域,用制度集成创新推动高水平开放;

180多项自由贸易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海南自贸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关键核心政策落地见效;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海南扎实做好封关运作前期准备,在更大范围内试行“零关税”和“低税率”政策,研究推进“简税制”;

用好外事“海南队”,贯彻“外事+经济”理念,完善“外事+”工作机制,在更大范围和更宽领域形成合力,助力打通园区和企业对外交往“堵点”;

新一轮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建设启动,并将其作为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软环境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予以推动,持续擦亮城市国际化“门面”……

开放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生命线。作为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开放的大门将开得更大、更快、更早,着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新高地。

勤修外功

巩固扩大国际“朋友圈”

“海南自贸港正在成为全球了解中国的一扇新窗口。”去年12月14日的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集团董事长兼CEO奥博穆在与海南省政府代表团深入交流后,期待“未来与中国、与海南加强全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时隔三年,海南再次组团赴境外招商,并派出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由副省长率队专程赴境外招商的团组,以实际行动彰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而且会越开越大”的决心和信心,在国内外引发热烈反响。

海南自贸港的使命是对外开放,主业是对外开放,特点是对外开放。2022年,海南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深化合作的步伐从未停歇。

去年10月底,海南省在香港成功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是我国地方政府首单蓝色债券及可持续发展债券;去年11月底,海南在全国率先组团赴日本招商推介,法定机构在推动对外合作中的独特作用凸显;去年12月底,4支招才团队奔赴上海、武汉、长沙、成都等地,开展“百场万岗”2023年校招活动……一系列规格高、诚意足的招商引才主题活动,对外释放了自贸港蓬勃兴起的强烈信号。

服务政策“送出去”,四海宾朋“请进来”。去年12月,海南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独立办学协议签署,标志着中国境内首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迈出实质性落地的关键一步;

第三届全球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中国航天大会暨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等国际会议先后举办;

面向美、英、日等重点国家举办企业专场招商推介会,先后举办海南省政府与英中贸易协会视频对话会、中国(海南)-阿联酋自贸港建设经验交流会、第十二届马中企业家大会海南分会场……

过去一年里,海南不断结交国际“新朋友”,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和“海陆空”三大未来产业,深化与相关地区在海南自贸港政策框架下的交流合作。

发挥优势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首提全球安全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海南是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举办地,拥有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新能源汽车大会等重大国际性展会,是外事大省。

过去一年来,海南对外交往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更加坚实有力——

依托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和“对话海南”分论坛,成立海南自贸港-东盟智库联盟,创新海南参与多边合作平台;

组团赴加拿大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并举办海南边会,发布《全球长臂猿联盟保护宣言》,有力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海南的实践成果;

全国首档外国驻华大使纪实生活节目《大使家宴》以美食话题切入,在驻华大使外交生活中展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面对国际形势和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海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一步强化服务国家战略和总体外交的大局意识,聚焦海南特色,发挥海南优势,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战略支点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扛起海南担当。

数据显示,过去5年来海南成功举办4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圆满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琼近30次外交服务保障任务,累计接待外宾4万人次;外国政府官员、企业团组来访“热度”不减,平均每年递增超20%。

在国际交流“高温”态势下,海南对外交往从周边国家拓展到北美洲、欧洲、大洋洲,从人文交流为主向经贸、旅游、科技、农业、教育、卫生等多领域深入,也进一步推动海南与全球资源全方位深度链接。

(海南日报海口1月15日讯)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