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用好外事资源促进对外开放水平更上层楼 用好国际“朋友圈” 激发发展新活力

  • 发布日期:2023-03-03 08:40
  • 来源:

海南用好外事资源促进对外开放水平更上层楼 用好国际“朋友圈” 激发发展新活力

    

    高规格,收实效,自贸港影响力彰显。

近日,海南省代表团赴境外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在“朋友圈”中刷屏。

近段时间以来,海南围绕“开放”频出实招:先后赴中国香港和德国招商,赴印度尼西亚和越南推介,访问文莱、泰国、柬埔寨……一系列行动,持续释放海南自贸港开放信号,也让外界看到一个蓬勃兴起的自贸港。

海南自贸港的使命是对外开放,主业是对外开放,特点是对外开放。作为外事大省,海南外交外事资源丰富。如何用好外交外事资源推动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海南正在作答。

从合作需求出发

坚持互惠共赢

在今年开局起步的重要时期,海南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出访,目的是让外界更加深入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达成合作共识,推进合作项目。

目的很明确,准备得也很充分。省委外办主任戴贞介绍,此次代表团出访基于海南自贸港对外合作的需求,核心立足点是“互惠共赢”,“围绕这些核心,扎实开展前期工作,特别是摸清‘家底’,为后续合作打好基础。”

本次出访前,省委外办连续召开多场座谈会,与各市县、全省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等座谈,了解各市县、产业园区及企业对外合作的需要,并邀请智库单位对被访国与海南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寻找合作点。

“比如,海南与印尼巴厘岛在旅游方面是否存在合作点?”省委外办副主任王磊介绍,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对机场、航班、航线、邮轮等各类旅游要素进行梳理,最终找到了很多契合点,“两地能够在多方面合作,比如将海南打造成为国内游客前往东南亚的中转地,为巴厘岛吸引游客。”

海南省代表团在巴厘岛调研时进一步明确两地旅游深化合作的支点——同样的免税商品在海南售价比巴厘岛要便宜近三分之一。代表团认为,海南借助自贸港政策优势,加密国际航线,为巴厘岛引流国内游客的同时,也可通过离岛免税的优势,吸引旅游消费。

扎实细致的前期工作有力促成后续合作。海南省代表团在印尼雅加达签下13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近35亿元人民币,在越南胡志明市签下19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超过34亿元人民币,其中新能源汽车、旅游、咖啡、椰子等前期梳理的产业合作点均有项目签约。

深化人文交流

带动经贸合作

煮熟的食物当众平分,按份数将食物各个部分均等切好,一人一份,确保公平,这就是海南人“公道饭”的由来。

2月17日,在印尼雅加达举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上,海南省代表团以海南“公道饭”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海南人和睦融融的人文形象,引起在场许多华裔客商的共鸣。

用心讲好“海南故事”,是海南自贸港对外交流的重要内容。海南通过不断推进国际传播体系建设,打造大外宣格局,站在各国各地区受众角度讲故事,从他们的视角去看自贸港发展,让海外投资者能够更便捷、更深入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政策。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海南与东南亚国家、地区人文相亲,通过深化人文交流,有助于进一步展示海南形象,也将让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吸引力更加硬核,带动经贸合作往来。

为了推动人文交流,为期10天的访问,海南省代表团行程密集,共开展了39场高层会晤、综合推介、经贸招商、友城交流、侨务联谊、座谈调研等活动,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在香港,就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琼港专业服务业互利合作等事项深入交流,达成重要共识;在印尼、越南,从地方层面推动与印尼、越南在互联互通、旅游、经贸、农业、教育、人文、友城交往等领域深化合作,并与友城印尼巴厘省签署合作文件。

巴厘省省长考斯特表示,巴厘省与海南省1997年共同创立岛屿观光政策论坛,2011年正式建立友城关系以来一直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希望落实好相关合作文件,继续增进旅游合作、文化交流,实现互惠互利。

越南广宁省省委书记阮春记表示,希望与海南省共同落实好中越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两省传统友谊,在旅游、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增进交往。

海南与“朋友”间的交流合作正越来越“热”。海南依托友城打造岛屿观光政策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海南·柬埔寨光明行等友城合作品牌项目,让友城文化、旅游、经贸合作交流更加深入。

目前,海南省已与45个国家的66个省市建立友城关系,与39个省市签署结好意向书,省级友城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这是海南自贸港重要的‘朋友圈’资源。”戴贞表示,海南将通过系列友城对外合作活动,增进人文交流,进一步带动经贸往来。

用好主场优势

推动“走出去”“请进来”

在印尼雅加达,印尼最大的咖啡企业火船集团与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伙伴关系。该集团主席吴德音关注到海南正在建设“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

“海南自贸港政策等优势,为火船集团未来在中国及亚太业务拓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吴德音表示,该集团将组织旗下咖啡等产品参与消博会。届时,将组织团队赴海南考察,共商多方面的合作。

海南吃的是“开放饭”,“走出去”“请进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迫切需要。高位推动境外商务活动常态化,充分释放了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的善意,向全球企业发出共享海南自贸港机遇的诚挚邀请。

要如何更好实现“走出去”“请进来”?海南将继续服务保障和利用好重大主场外交平台,推动国际合作。

今年是海南外事工作大年,将以线下方式举办多场国际会议和重大活动。海南将统筹用好全省外事资源,做好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服务保障和利用工作,办好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分论坛,服务好“两个总部基地”建设,促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同时,海南也将增强外事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对外交往和公共外交能力,构建全省“一盘棋”的大外事工作格局,并把外事资源、渠道、信息下沉到市县、园区、企业一线,拓展“外事+市县”“外事+园区”“外事+主管部门”协作机制,以“经济外事”服务自贸港国际化建设。

“我们将邀请多批外国政府部门和跨国企业代表访琼。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外事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省委外办相关负责人说。

可以预见的是,开放之大门开得更大、更快、更早的海南自贸港,魅力将持续绽放。

(海南日报海口3月2日讯 袁宇)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