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主题分论坛与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相结合 体现“海南元素” 分享“海南智慧”

  • 发布日期:2021-04-16
  • 来源: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海南主题分论坛依然受到各方关注。海南日报记者从4月15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和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论坛年会的海南主题分论坛活动包括“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分论坛及“面向2030年的减贫与乡村可持续发展”分论坛等。这4场海南主题分论坛都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外事办公室主任王胜介绍,今年年会的系列海南主题活动,将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融入“一带一路”共建与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相结合,作为论坛东道地在办会过程中着力体现“海南元素”,分享“海南智慧”。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将于4月19日在博鳌举行,与会嘉宾将聚焦“守望相助,共促发展:后疫情时代的地方政府合作”这一主题,围绕“守望相助除疫情” “凝心聚力促发展”“开放包容促联动”3个议题进行对话,分享经验,提出建议,达成共识,签署共同倡议。目前共有29位嘉宾确认参会,包括海南省领导、东盟10国地方政府行政长官、东盟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国内部分省市领导、商务部及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以及部分非东盟地区的省市长。

今年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主题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岛屿的使命与未来”,旨在推动岛屿经济体树立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交流岛屿在海洋治理和海洋经济等方面的实践,推动岛屿经济体的海洋合作,积极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推动岛屿经济体深入了解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机遇,深化海南与岛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今年的论坛年会是海南启动自贸港建设后的首个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分论坛也将首次举办。”王胜介绍说,该分论坛主题是“大变局中的全球自由贸易港”,邀请了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新加坡、阿联酋、意大利及中国香港等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相关嘉宾出席。

“在疫情的冲击下,全球贫困率出现多年来的首次回升。中国在2020年末如期消除了绝对贫困,这是人类与贫困斗争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王胜表示,在此关键的时间节点,我省筹划并推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面向2030年的减贫与乡村可持续发展”分论坛,旨在分享中国减贫经验,探讨国际减贫合作的“博鳌方案”,为论坛持续关注消除贫困这一全球发展热点提供抓手,推动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特别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4场分论坛,我省还筹划今年下半年开始机制性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全球旅游论坛大会,在海南形成上半年有论坛年会,下半年有旅游论坛大会的新格局,全年发出博鳌声音。

此外,为纪念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多角度展现过去20年间海南在服务保障和利用论坛年会工作中的贡献与收获,省外事办公室与海南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了《博鳌力量》《博鳌记忆》《博鳌瞬间》等系列丛书。这套丛书全面回顾了海南参与并服务保障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20年,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博鳌、琼海、海南、中国、亚洲变化发展的缩影。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